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德云社兄弟分道扬镳 郭德纲表态暗讽连珠(图)

  徐德亮(左),原名徐亮,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自幼学习单弦、京韵大鼓;2002年跟随张文顺先生学习相声,自成风格;2004年拜八角鼓名家章学楷为师。王文林,原名王惠麟,相声演员。自幼随父亲著名相声艺术家王长友先生学艺,8岁拜刘宝瑞大师为师深造,12岁正式登台表演,从艺40余年。CFP供图
郭德纲前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表情。

  日前,喜欢文哏、整理演出过《西江月》、《安得广厦千万间》等文学性较强的相声的“非著名”相声演员徐德亮,在其博客中发表了简短声明:“自即日起,徐德亮、王文林退出北京德云社,特此声明。”徐德亮称退社的原因是:“为了自己的生活,也为了让王文林老先生能多挣点钱。”

  之后发生了两件事:第一,徐德亮的老师、德云社创始人之一张文顺委托学生发表声明说“"德"字系本人家谱的排序,徐亮不宜再用”;第二,“社长”郭德纲在19日接受新浪记者采访时很激动地让“徐德亮不要再乱说了”,而前晚在北京北展剧场接受采访时,郭德纲态度变了,称自己“不会去告他(徐德亮)。


  对于德云社兄弟分道扬镳的原因,有业内专家分析,是由于艺术主张的分歧导致的演出机会不均和经济利益纠葛。


  郭德纲点评徐德亮

  “他(徐德亮)现在是事业的上升期,正需要我说些话来炒作他,这个我不能配合。”

  “我认为他这次挑梁单干会成为中国相声的一个奇迹。我支持我兄弟,一票难求呀,就那一张票。”

  德云社兄弟

  关键词:待遇

  徐德亮:“钱太少,不够生活了。”

  郭德纲:“徐德亮的演出费不可能超过何云伟和李菁,每个演员的影响力大家都是知道的。”

  徐德亮表示,此次退出德云社纯属他和王文林的个人行为,如同辞职。究其原因,与二人和郭德纲的分歧与争执具有绝对关系,且根本原因在于“演出费过少”、“被压制”等,徐德亮曾对记者说:“钱太少了,不够生活了。其实就是一个待遇问题。”

  “我也算是德云社的创始人,起码是个合作者吧,现在却成了学徒和员工。就算是员工也没关系,也应该给我合理的待遇吧?现在我的演出费很少,这还是前一阵子涨过以后的。”徐德亮还曾说,“王文林先生每次演出都得坐公车坐地铁来天桥,太辛苦,演出费和我一样。”

  对此郭德纲回应是徐德亮的演出费不可能比何云伟、李菁二人高,原因在于水平与影响。郭德纲说:“徐德亮的演出费不可能超过何云伟和李菁。每个演员的影响力大家都是知道的,也没有商演点名要他去的。这么些年来,还没有人来说必须要有徐老师,必须要有王先生。”

  关键词:剧本

  徐德亮:“他们拍的电视剧我都没去演,我自己联系的一些活动也还遇到过阻力。”

  郭德纲:“给他1万就是照顾了,他的剧本,原稿回来我还得重写一遍。”

  徐德亮还表示,在德云社也不利于自己的发展。徐德亮说:“德纲他们拍的电视剧我都没去演,有时候我自己联系的一些活动也还遇到过阻力。”

  据悉,徐德亮曾经为德云社写过电视剧《县长老叶》的剧本,但据其透露稿费比电视剧剧本的平均稿费水平要低。郭德纲称自己给徐德亮的稿费是1集1万元,且已经属于“关系价”。

  郭德纲说:“给他1万元就属于是关系照顾了,按说这样的情况,价格不会超过5000元,而且他写剧本,原稿回来我还得重写一遍。”

  此外,郭德纲还推翻了徐德亮的“创始人”身份:“徐老师也不是跟我一起创业的。”

  关键词:录音带

  徐德亮:“(辞职)之前当然跟他(郭德纲)交流过。”

  郭德纲:“至于录音,我是怕之后出事,所以准备好的。”

  18日,徐德亮在发表声明正式离开德云社之前,郭德纲曾找徐德亮和王文林二人谈过一次话,双方有了一个“君子协定”:郭德纲不会说徐德亮和王文林的事,而后者也不会自己去借此炒作。结果这次谈话被郭德纲为了“以防万一”录了音。这个举动似乎给这次“退社”事件增添一点悬念。

  郭德纲说:“徐德亮和王文林这么多年来没有签过合同,前天晚上(18日)我主动找他们二人谈,最后有了个君子协定。至于录音,我是怕之后出事,所以准备好的。”

  对此,徐德亮承认的确没跟郭德纲签合同,因为郭德纲之前曾被曝光过的终身合同,“劳动法应该是不承认的”。

  而另一边,郭德纲则笑着说:“我依然会遵守和他的君子协定,不去说他和王文林先生的一些事情。除非他告我,我不会去告他,因为一般我都是被告的。但我兄弟(徐德亮)不会告我的,因为告我需要钱。”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郭德纲老重复一句话:“辞职的人没有说原单位好的。”

  除了待遇这种表面原因,此前,徐德亮和郭德纲也曾传出在相声的艺术追求上有分歧:徐德亮认为郭德纲的低俗小包袱太多、主题混乱,而郭德纲则认为徐德亮酸文假醋,基本功太差,唱什么不像什么。

  各方说法

  曲协副主席姜昆:“具体情况我也不太了解,我希望他们团结,把德云社搞好。收入是矛盾的表面现象还是根源?我现在不经营演出,对收入状况也不是很了解。”

  徐德亮和王文林先生脱离德云社后,中国曲艺家协会和相声界人士均以不了解情况为由避谈此事不愿发表评论。

  李星文:“徐德亮和王文林是德云社早期的重要成员,那时候,郭德纲和他们两个的关系很好,现场砸挂的时候经常拿徐德亮开涮。

  徐、王的退出标志着一个以郭德纲为核心的江湖气十足的艺人团体已然形成,也意味着德云社选择了一俗到底的路线,不再寻求革新自我、提升境界、多元发展。”

  “只能共患难,不能同享福……吃大锅饭。不按劳分配的后果!”

  “曲终人散是常事,相声就是民俗艺术,太高雅也就没了神韵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德亮 | 郭德纲 | 王文林 | 何云伟 | 李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