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中国聚焦:奶粉事件害苦奶农 政府忙着找新买家

  新华网石家庄9月22日电(记者傅双琪、曹国厂)河北省鹿泉县南铜冶村的许多村民焦急关注着三鹿奶粉事件的进展。村里三分之一家庭养奶牛,奶粉事件发生后,他们的生计渐受影响。与此同时,当地政府正忙着为他们的鲜奶找新的买家。


  南铜冶村养了3000多头奶牛,三鹿集团在村里建了5个奶站。一天三回,村民们把自家养的奶牛赶到奶站,挤好鲜奶,直接装上奶罐车,送往加工厂。可是,自9月14日起,由于三鹿集团所有工厂全面停产,奶站就不再向奶农们买奶了。

  56岁的李志东家里养了18头奶牛,其中8头正在产奶期,平常一天能产160公斤的鲜奶。鲜奶卖不出去,她每天得损失330元左右。

  “亲戚朋友和邻居,只要来要的,我们都送,有的用鲜奶喂猪,实在剩下了,只有倒掉,”她说:“都是很好很新鲜的牛奶,太可惜了。”

  为了节省开支,李志东已经不再喂奶牛精饲料了,只喂草料。因此,奶牛产奶一天比一天少。“如果奶牛不再产奶,至少得等9到10个月才能恢复。”

  河北省专门供给三鹿的370多个奶站中,有的和南铜冶村一样是三鹿公司自己管理的,也有的是私人所有的奶站。

  于14日最先被逮捕的两名耿姓嫌疑人就经营了一家奶站,从养殖小区的奶农手里收购鲜奶,供应给三鹿集团。警方说,他们涉嫌从槽罐车顶部将勾兑的三聚氰胺掺入鲜奶里,销往三鹿集团。

  “这些造假的不法分子可把我们害惨了。”李志东说。靠养奶牛,她家每年能收入1万元左右,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她的儿子和媳妇都在三鹿的乳品加工厂工作。

  村里奶站的外墙上,用红字写着“想致富不用愁,少生孩子多养牛”。可是,李志东的邻居李聚丰却计划转卖父亲养的13头奶牛。

  他说:“我爸前两天出了车祸,家里需要钱。现在牛奶卖不出去,喂牛还要贴钱,所以考虑把牛买了。”

  作为中国的奶业巨头之一,三鹿平时在河北省每天要收购2500到3000吨鲜奶。当地政府正在积极寻找新的买家来代替三鹿集团。

  南铜冶村所在的铜冶镇负责农业的官员张勇军说:“之前联系过伊利和蒙牛,他们答应收购我们的鲜奶。但是,因为后来他们的一些产品也发现有问题,收购就终止了。”

  河北省政府官员透露,目前已有4家河北本地的奶业企业同意收购部分鲜奶;政府还在与北京的三元集团等协商。

  作为应急措施之一,省会石家庄的部分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与附近的奶农们联系,让他们把鲜奶直接运到城里来卖给需要的居民们。

  在新华区政府工作的陈女士从奶农那里买了1.5公斤的鲜奶。“一斤五毛。我听说政府再补贴给农民五毛。不过,鲜奶很容易坏,这是个问题。”

  和南铜冶村不同,望都县为蒙牛集团和光明集团供奶的奶农们不太受影响。这两个公司依然在向他们收购鲜奶。

  望都县南贾村的周东计说:“我和光明签了合同,牛奶只买给他们。”他和其他58户村民把奶牛集中养在一个大奶牛场里,由光明集团统一挤奶、防疫和配种。

  蒙牛和光明目前都已承诺今后一定生产“放心奶”。另据消息,在不少地方,没有问题的国产奶的销量正在上升。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