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际市场变动波及银行理财 固定收益产品受捧

  昨天,记者走访了南京西路沿线的中外资银行理财柜台,发现受国际市场的影响,包括工行、中行在内的国有大行都撤下了银行QDII系境外代客理财产品,固定收益产品登场。

  持有人抱怨声四起

  从“两房危机”开始,中资银行持有的次级债数量已经引起各方关注。
而雷曼兄弟的破产让普通的投资人也开始打听自己手中的理财产品。家住黄浦的陈先生致电本刊:“听说招行持有雷曼兄弟的债券,现在雷曼倒了,我手头有很多招行的理财产品怎么办?”家住宝山区泗塘新村的的章先生则质疑在工行买的QDII基金产品:“当时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是银行业务员力荐的,说什么不会亏,现在只有四毛八啦,一半的钱都亏了,幸好当初是比例认购,认购资金很大,真正份额买得不多。”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令华安国际配置QDII基金成为最先受到冲击的对象,也让诸多持有人捏了把冷汗,不过该公司已经提出接替雷曼兄弟为基金提供保本;下一个则是招行于2006年11月推出的“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表现联动本币产品”,由于该产品挂钩雷曼兄弟农产品价格指数,主要追踪农产品期货交易价格,在过去的商品牛市中,该产品收益为正。但记者发现,按照这个理财产品的合同,该产品将于两个月后才到期,且银行和投资者双方都不能提前终止合约,雷曼兄弟的破产就让该产品的走势变得不明朗了。

  记者理解投资人焦虑的心情,不过就目前来看,除了极少数理财产品,国外几大投行的变卖和破产对国内持有人的影响不会太大。另外,渣打、汇丰、花旗纷纷表示,虽然曾经发行过多只美林海外基金QDII产品,但不会受此次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的影响。

  理财产品悄悄变脸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建行是目前持有雷曼债券和债权数量最多的国内银行,根据其上周六的公告,建行及其子公司共计持有雷曼兄弟相关债券1.914亿美元。工行其次,共持有债券余额共1.518亿美元。中国银行在其网站主页上公告:截至今年9月17日,中国银行集团对雷曼兄弟的贷款余额为5000万美元,对雷曼兄弟子公司的贷款余额为320万美元。而招商银行持有雷曼兄弟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其中,高级债券6000万美元,次级债券1000万美元。上述银行均表示,这不会对其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也不会影响到旗下的理财产品。

  不过,从记者昨日上午走访南京西路上的中外资银行看,包括工行、中行在内的银行目前都不再售QDII产品。工行由于周日理财贵宾室休业,转到一楼接受咨询的理财专柜业务员向记者推荐了该行的固定收益产品:“我们的"稳得利"41期3个月有4%的年化固定收益,这个比较稳健。”

  位于恒隆广场对面的中国银行大堂经理也表示,目前没有在售的QDII产品,也不建议投资人购买,他向记者推荐了该行编号为830049期的产品:“虽然是浮动收益,但预期年收益在5.61%。”记者发现,中行在售的外币理财产品是非常稳健的固定收益型,其汇聚宝系列6个月澳元理财年化收益是固定的8%。

  而位于静安寺的东亚银行理财师则向记者推荐了“溢利宝”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13,当记者质疑这款挂钩法国巴黎银行的产品会不会风险很大时,这位理财师强调,只要持有到期就一定能保本:“我们这个不是QDII,只是挂钩法国巴黎银行全天候指数,不是把钱兑成外币到境外投资,是有东亚银行担保的。”(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