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江漫话:香港社工走入内地把脉带路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香港社工走入内地把脉带路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香港的学校、医院、儿童中心、社区,都可见到社工活跃的身影。他们帮助问题青少年,协助有需要的老人,开展救灾救助工作,扮演着政府、社会与个人之间“润滑剂”的角色。


  香港有着位居世界前列的专业化社工服务体系。近年来,香港社工走入内地,传授经验,开展专项服务,帮助建立社区服务中心,将香江的专业社工精神在祖国播撒。

  香港社工专业化 待遇稳定

  社会工作者,在香港拥有良好的声誉,是一项高尚的助人职业。香港的社会工作实现了职业化和专业化,社会工作者同医生、律师一样,需有执业资格。

  香港七所大学,开设有社会工作系,毕业生百分之九十五从事本专业的工作。香港目前有两万多名社会工作者,无论是学校、社区,还是医院、儿童救助中心、照顾中心等各个社会福利部门,都少不了社工们忙碌的身影。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社工起源的西方国家,平均每一千人有一位社工,而在香港,平均不足五百人即有一位社工。可见社会工作在香港的发达程度。

  香港社会工作者的收入稳定,待遇也不错。一般初级社工月薪一万多港币,高级社工年薪能达到四十万元以上。

  社工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在内地,有一个印象,“社工”相当于“护工”,做安抚老人,帮助问题少年等工作。其实,社工的工作范畴不仅是这些,在香港特别是高级社工,他们干得都是集理论、实践、研究于一体的活儿。

  许多社工都拥有硕士、博士学位,其中高级社工的工作涉及某些定性研究。如某个社工团体建议政府推广一项新的福利政策,社工首先要选定某个小区做试点,然后制定详细的计划、步骤。

  从市场调查、培训社区居民,到意见反馈、结果测定,这其中需要运用人类行为和社会环境学、社会科学方法论、个案研究等方面的学科知识,还要具备有效的实践能力。

  走入内地传授经验

  早在香港回归前,香港的社工就走入内地开展工作。一九九七年三月,广州市逢源街“穗港及海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由逢源街道办事处和香港国际社会服务处合办,为成员分隔内地与香港、海外的家庭提供社会服务。

  一九九八年,逢源街道办事处与香港邻舍辅导会合办“康龄中心”,这是内地第一个与国际同步的社区服务中心。

  今年五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香港救世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精神健康促进会等团体,纷纷组织心理辅导专业人士前往灾区帮助受灾同胞走出心灵创伤。

  他们不仅为受灾群众提供及时的心理支援服务,还为内地社工、教师和辅导人士提供心理咨询培训。

  近年来,国内社会工作开始起步,全国首次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二零零八年六月举行。这标志着国内社区工作的正规化、专业化时代的来临。

  而香港社工也开始更多地走入内地,不仅在广州、深圳、江门等珠三角的城市,为当地培训社工,还走向内陆的湖南、湖北等地,传授经验,为内地初生的社会工作把脉带路。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