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火箭系统顾问披露 神八将主攻太空交会对接

  神八将主攻太空交会对接

  神六火箭系统总设计师、神七火箭系统顾问刘竹生披露

  ■新快报特派记者 陈志龙 尹辉 温建敏

  昨天下午,“神七”转运至发射塔后,本报记者在发射塔下遇见“神五”和“神六”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

69岁的刘老虽已卸下总设计师的职位,但仍以中国火箭系统顾问的身份,继续参与对“神七”科研工作的指导。

  欣然与本报记者合影之后,69岁的刘老笑着这样形容“神七”与“神六”的区别:“神六”像“桑塔纳”,“神七”则像“奥迪”。

  航天员坐“神七”舒适度更高

  刘竹生表示,“神七”比“神六”的改进主要是火箭的震动小一点,舒适度更高,航天员不会那么难受,希望这次改进能彻底解决火箭的大震动。“神六”发射时,刘竹生曾表示,如果要拿作个浅显的比较的话,可以说“神五”像拖拉机,“神六”像小汽车,而这次神七可以让航天员更舒服,“那么这次可以这样打比方,‘神六’像‘桑塔纳’,‘神七’像‘奥迪’。

  出舱活动其实系有两根绳子

  航天员出舱后所系的绳子,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刘竹生告诉记者,其实有两根绳子,一根短的,可以帮助控制航天员的距离,另一根是长的,可以使航天员飘出去很远还可以拉回来,这样等于下了“双保险”。

  刘竹生介绍说,在实现航天员出舱行走后,下一步就是实现交会对接,下一个神舟火箭发射时就要开始了,“神八”的时候就是主攻交会对接技术的实现。

  交会对接是指飞船与飞船之间,或者飞船与空间舱之间在太空中实现对接。通过专门的对接机构将两个航天器连接成一个整体,最终达到航天员从一个航天器转移到另一个航天器。完成这项技术后,我国便能开展太空救援、空间合作等高层太空活动了,交会对接人不出来。刘竹生说,“交会对接要先发一个目标航天器,再发一个东西与之对接,为像空中加油似的,两个航天器的舱对上之后,门锁紧以后,打开就可以互通了。”

  空间站2014年左右发射

  我国太空空间站何时可以发射?刘竹生说,空间站必须具备这两项技术,一个是出舱行走,一个是交会对接,要求发射的重量更大,火箭的荷载力更大,推动力也要求更大,有的网上消息说“神八”会在海南发射,那是不可能的,虽然“神八”的火箭还会作改进,但“神八”的火箭推动力比“神七”多不了多少。

  刘竹生告诉记者,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火箭有着更大的推力,这样,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把人打上去,海南文昌发射中心把一些其它的重设备打上去,一边打人,一边打设备,再在太空对接,“估计我国空间站的发射时间在2014、2015年左右,不远了。”刘老笑呵呵地说。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竹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