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华尔街模式破产 中国是否危中见机会(图)

分析图
分析图

   ■新快报记者 袁炻

  随着美联储批准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转型为传统的银行控股公司,人们所熟知的以投资银行业务著称于世的华尔街模式宣告终结。但这场由次贷引发的危机是否就此结束尚存疑问。可以预料到的是,从这场代价高昂的危机中,各国央行都会汲取经验教训,远离金融风暴中心的中国在金融创新方面也将会更谨慎。

  华尔街模式破产

  不久前的华尔街还是全球金融中心。这里汇聚了全球顶尖的投资银行及各类投资机构,每天有数以千亿计的美元在这里流动。

特别是,大型投行研究员动辄可以拿到数千万美元的年终花红,令华尔街成为众多年轻人的梦想之都。

  不过,繁华的背后危机暗藏,华尔街过度依赖杠杆交易。通过各种杠杆交易设计出的金融衍生品纷繁复杂,甚至有华尔街资深交易员也坦言,不知道自己交易的品种是什么,它的风险到底有多高。而过去几年,杠杆比率快速提升。据瑞银的数据,美林的杠杆率从2003年的15倍飙升至去年的28倍。摩根士丹利的杠杆率攀升至33倍,高盛也达到28倍(杠杆率是一个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风险与资产之比)。华尔街的金融泡沫越来越大。

  “每一个泡沫都会有一根针来刺穿它”——对于华尔街来说,次级房地产贷款大面积违约就是那根针。次贷违约令次级债券变成垃圾债券,并拖累到优级债券以及衍生品上,导致整个金融系统面临流动性不足困境:贝尔斯登、雷曼、美林投行巨人先后倒下,美国国际集团(AIG)也不得不以控股权为代价向美联储救助。而为缓解困局,美国政府先后已向市场投入约万亿美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央行也纷纷向市场注入合计数千亿美元资金。然而,金融危机是否就此过去,谁心里也没有底。

  中资银行幸免于难

  仅仅在六年前,中国四大国有银行还背负着沉重的坏账负担,绝望地等待政府的救援,一副摇摇欲坠的样子。如今,在欧美出现金融动荡之际,四大银行都表示,它们已经成功扭转颓势,跻身全球最健康的银行之列。

  受国际金融动荡的影响,国内银行股的股价今年以来大幅下挫。不过,由于金融市场尚未完全对外开放,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国内银行业受到的损失非常有限。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总监李晶(Jing Ulrich)表示,中国的银行与其他地区的同行相比,财务状况要更好。

  公开资料显示,部分中资银行投资了少量美国的债券。如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都持有数十亿美元的“两房”(美国两大房地产信贷公司——房地美和房利美,目前两房已经被美国财政部接管)债券;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在雷曼兄弟共有3.506亿美元的投资,建设银行也持有1.914亿美元。但对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来说,雷曼相关投资都仅占其总资产的0.01%,对雷曼的投资占建设银行净资产的比例也只有0.29%。在中国所有银行中,中国银行的海外网络最为稠密,但也只有689家海外分支机构,连花旗集团旗下花旗银行的一半都不到。

  相比那些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冲击的金融机构,去年以来的收紧信贷政策令中资行在监管层多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仍保持了较好的现金流状况。

  中资机构谨慎观望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多家中资行开始进行海外并购,不过,这次他们似乎并没有积极参与到对华尔街机构的并购中。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的态度很有代表性。他在今年4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除非估值较低,否则工商银行不会购买美国资产,因为他认为信贷危机最坏的阶段尚未结束。“在中国资本市场,人们总认为我们应该抄底,但我们不知道是否已经到了底部,可能现在还只是到腰部。我们认为危机的真正影响尚未过去。”

  而近几个月华尔街的风险加速暴露,目前英国、日本等国的金融机构都在竞购雷曼资产,中国的金融机构是否也应该分一杯羹呢?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金融体系不完善,风险管理能力有欠缺,现在出去不一定是好时候。联合信贷前任高级副总裁、高级顾问刘海林就直言,中国目前还不具备抄底的可能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也认为,中资银行现在应该少出去,别着急出去买资产,现在抄底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

  其他的中资机构对华尔街“遗产”暂时也处于观望状态。市场一度传言,中投公司将收购摩根士丹利49%股权,但目前为止,中投公司并未有所举动。中投高层人士公开表示,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不需要外部救助。这意味着中投不会参与它们股权的并购。

  不过,对因金融危机流失的华尔街人才,中资机构却向往已久。9月20日中投就在公司网站上发布招聘启事,“我们诚邀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英才加入,并通过富有挑战的地域拓展机会和投资管理机会完善个人职业生涯。”其招聘范围包括股权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另类资产投资等11大类、30个岗位的精英人才。或许,吸引华尔街的人才练好内功就是中资金融机构从这次危机中得到的最好机会。

  ■相关新闻

  三菱UFJ购大摩股份野村获雷曼亚洲业务

  新快报讯 据《泰晤士报》9月22日刊登的文章称,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准备以至少90亿美元的价格买进麻烦重重的华尔街银行摩根士丹利最多20%的股份。昨日,日本最大的证券集团野村控股夺得了雷曼兄弟亚洲区的整体业务。

  在这次竞购中,野村集团击败了渣打和巴克莱集团,夺得了雷曼兄弟旗下亚洲区的整体业务。下一步,欧洲业务将成为竞购重点,野村控股和巴克莱银行依然是最有力的争夺者。巴克莱银行在17日宣布将出资17.5亿美元收购雷曼的核心业务。并在20日得到了美国法院的获准。

  前天,雷曼兄弟公司的欧洲子公司又向总部提出申请,要求退还申请破产前几天转入的80多亿美元资金。本月12日,欧洲子公司将80多亿美元资金打入总部账户,但在周一,也就是15日开市前,总部已决定申请破产保护,没有按照惯例将资金返还。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