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一居民区技防系统严重瘫痪 失窃案频发(图)

门禁系统失灵,给业主安全埋下了隐患
门禁系统失灵,给业主安全埋下了隐患

   大华锦绣华城技防系统“半残”

  门禁监控成“哑巴”或“瞎子”

    近两个月业主财物失窃明显上升

    短时间内难以全部维修

  □晨报记者 聂琳琳

  拥有6000余户业主居住的庞大社区,业主人数最多的两个街区技防系统陷入严重瘫痪,而知情业主为数甚少。近日,浦东大华锦绣华城小区部分业主发现,小区财物失窃事件多了起来,甚至白天也出现了贼影,小偷的频繁光顾让人为安居担忧。

  记者经过连日调查发现,部分街区监控探头及监控中心内的显示器大面积变成了“瞎子”或“聋子”,无法全方位监控小区内异常举动,就连部分周界报警系统也无法正常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如此社区安全危机,长时间内却未得到解决。

  安防缺位的不良后果也逐渐显露。仅19街区物业粗略统计,近两个月来,业主家中财物遗失事件数量明显上升。记者近日从浦东警方了解到,早在去年3月,警方多次向该小区下发整改通知单,近期还发给大华集团总公司,但目前整改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为何维修工程被一拖再拖?首先,由于业委会难以发挥作用,无法启用维修资金。小区物业表示,已将情况说明递交给开发商,但由于庞大的维修费得不到落实等原因,工程一时难以开展。有关部门称,随着各方重视程度加深,会尽快出台方案,解决技术层面上的问题。

  记者近日走访沪上十余小区后发现,不少小区存在技防系统安全隐患,由于难以有效防雷以及系统配件更新较快等原因,技防系统很容易出现损坏,而且难以在短时间内维修。而维护更新经费的缺乏保障,也使这一社区安全危机容易被忽略。

  大白天“贼影”令业主惊觉门禁失灵

  阳先生去年在小区购置了一套三室二厅二手住房,近期正在装修新房,大量装修材料都堆积在客厅内,由于平时上班无法兼顾装修,只能利用周末过来一两趟。前不久的一个周末,他刚到新房,就听见有人按门铃,当时手里拿着零散的装修材料无法立即开门,没料到,过了一会竟发现有人用锐器撬自家的房门,“谁!”阳先生大声喊道,只听门外传来渐渐远去的脚步声。“他们怎么上楼的,楼下不是有门禁吗?”阳先生心里纳闷,决心亲自检验一下底楼的门禁系统是否有效,他飞速跑到底楼,按下监控视频下方的“井”键(为楼栋门禁系统连接物业监控室的 “对讲”键),想把刚才的紧急情况反映给监控中心内的值班人员,但始终无人应答。门禁的失灵让他无法确认监控室是否有人,“这个监控系统摆在这里到底起什么作用?”

  近日,大华锦绣华城小区业主发生几起财物失窃事件。有人从19街区24号楼的一户业主家阳台进入室内,窃走交通卡、手表等物品后从阳台翻出小区,而其它街区也有业主抱怨自家近日被小偷“光顾”过,晚上窗户突然被人拉开。

  潜伏的安全危机引来业主担忧,为防自家遭劫,业主吴先生还专门让妻子买来一个保险箱,凡是家中贵重物品统统锁在箱内。

  技防系统瘫痪知晓率不高

  大华锦绣华城小区主要分为11、12、18和19四个街区,全部建设完毕后将成为浦东北蔡地区最大的社区。该社区每一街区都有独立的物业管理处,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一个独立的小区。“如此庞大的社区,技防系统出现严重损坏,给物业管理带来的压力非同小可。”据物业一位知情人透露,去年10月起就有业主反映门禁系统、围墙监控系统出现问题,后经仔细排查发现,11、12、18、19街区的技防系统均有不同程度损坏,其中最严重的是12和19街区,门禁系统几乎陷入瘫痪状态,受损的周界警报系统和监控探头也较严重,最先交房的一、二期业主都住在这两个街区,业主多达3500户,目前16街区的期房正在销售当中。“业主多,隐患就多。”物业担心,如果不对技防系统进行大修,安全隐患极有可能引发意外。

  记者了解到,门禁系统在雨天时常遭遇雷击,电子原件在“挨劈”后被烧坏,小区监控设备为弱电系统,普遍存在避雷不完善的问题,一旦遭遇雷雨天气,这些抗雷薄弱的系统最容易出现问题。随着住房交付使用年久,部分门禁系统出现老化导致失灵,配件更新较快,很可能在短时间内无法配到。

  门禁系统成了“哑巴”,只有部分能看到影像。这就意味着,一旦小区内多处同时出现可疑人物或现象时,可能被监控室内的值班人员忽略。

  记者采访过程中询问了10多位业主,仅有两人知道小区技防系统出现损坏情况。这一状况持续了大约一年时间,为何知晓率不高呢?记者了解到,为避免业主恐慌,有关部门只在个别楼栋技防系统需要维修时告知受影响的业主,全面的情况未在小区广泛宣传。

  部分显示器关闭,无法听见声音

  近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对技防系统进行实地探访。在随手按下3336弄54号楼门禁系统连接物业监控中心的“井”键时,没有任何回音。随后,记者分别试验4、5、6、7、8、9号楼的门禁系统,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而在3338弄5、97、98号楼,监控中心始终无人应答。

  一位正在巡逻的保安告诉记者,小区技防系统出现问题已经有一段时间,前不久物业为此还专门召开过一次会议,通知保安要加强巡逻,提高防范意识。

  在无法进入3336弄监控中心的情况下,记者以小区业主的名义,前往位于3088弄内的12街区监控中心进行实地探访,敲门声引起监控中心内的一位女员工注意,她先是十分谨慎地将门打开一条缝隙,询问记者的来历,一听是小区业主才缓慢打开监控中心大门。记者看到,监控室内上方共26台监控显示器,其中8台正处于关机状态,下面9台门禁监控显示器,4台无图像显示,室内除了听见记者与该值班人员的对话,听不到其他声音。

  当记者问及几台显示器“罢工”的原因时,该值班人员表示:“机器出了点问题,目前正在修理。”

  社区安全危机迟迟未得到解决

  “光靠增加人防,加强治安管理很难。”一名物业知情人告诉记者,自从排查出技防系统大面积存在问题后,物业管理压力非常大,小区治安管理如履薄冰。“短短几个月,发现自己长出白头发了,甚至常常在夜里睡不着。”他希望通过加派保安巡逻将安全危机尽可能控制到最低。

  对如此大面积的技防设备进行维修,费用至少要在100万元左右。大华锦绣华城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维保单位无法将完好的技防系统移交物业公司,因此物业公司尚未与开发商维保单位签订协议。

  整个社区只有12街区成立了业委会,业委会成立以来始终没能与物业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因此无法动用维修资金。为尽快更换系统配件,物业公司已将情况报告递交开发商,开发商日前专门对此召开会议,开始逐步对小区问题技防系统进行整改。

  针对物业的说法,记者近日致电大华集团华客会,自称是居住在小区3336弄的一户业主,咨询有关12和19街区技防系统瘫痪一事,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关此事业主可向小区物业反映,由于超过保修年限,开发商维保单位已经不负责继续维保,至于开发商是否将技防系统移交物业公司一事,则表示不知情。

  随后,记者联系到大华锦绣华城小区项目销售方,对方表示,最先交房的两个街区开发公司已经被注销,无法找到直接相关负责人,但大华集团对此十分重视,维修费用只是早期困扰开发商的问题,但是目前主要是解决技术层面上的问题,可能还需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