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投行巨头告别历史舞台 华尔街式投机行为终结?

  中新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华尔街式”投机行为的终结?

  中新社记者 邱江波

  美联储二十一日晚宣布批准高盛和摩根斯坦利成为银行控股公司的申请,此举将终结华尔街传统投资银行的经营模式改制为常规存贷银行,纵横资本市场王国百余年的华尔街投资银行巨头集体告别历史舞台。
而这是否意味着一代“华尔街式”投机方式的终结?

  华尔街似乎是在最近十天变天的:美国政府接管最大的房地产贷款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美国银行收购美林投资银行,美国政府拒绝为大型财团收购濒临倒闭的雷曼兄弟控股担保,导致这家百年老店轰然倒塌,随后,美国政府批准了美联储旗下的纽约储备银行接管美国国际集团AIG,并推出了价值七千亿美元的金融市场救援计划。直到昨天晚上,美联储批准高盛和摩根斯坦利改制为常规存贷银行,华尔街的风暴走向似乎渐渐显露清晰轮廓: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的“帝国时代”行将结束。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鲍泰利认为,美国金融市场沦落至此,缘于金融机构的投机性太强。由于金融创新,大量金融衍生品进入市场,而许多投资者其实并不清楚这些金融工具的风险,于是埋下了重大隐患。

  此间经济学家说,近年来,美元持续贬值、金价上扬,房价,油价完全无理性的一路高涨,背离了市场基本供求关系实际水平,尽管布什政府高调谴责对石油的投机行为,但最终未能根本解决问题。

  正在威斯康星州从事竞选活动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说,他对华尔街投机者的贪婪感到愤怒,并称拯救计划不应由税款来支付。来自当地的报道称,麦凯恩明显转变了立场,开始反对国会未经核查就仓促授权保尔森巨大的权力支配巨额的救援计划。他认为布什和国会应该共同为这次的金融危机承担责任。

  布鲁金斯学会今天在一份分析中说,尽管国会两党对财政部提出的天价救助计划表示同意,但动用纳税人的金钱救助投机银行的坏帐,还是有多重风险的,而且这样做也存在道德风险。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敦促国会尽快通过政府救市计划时也坦承,他不敢保证纳税人购买的银行坏账不会变成一堆垃圾。

  连日来美国媒体指责华尔街投机者贪婪的投机盈利行为的言论铺天盖地,这些言论认为,华尔街的过度投机行为是导致美国金融危机的内在原因,美国纳税人不应该为这种投机行为买单。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肯尼思·罗格夫指出,未来十年,华尔街将会向何处去令人忧虑。而美国金融业的崩溃,极有可能导致亚洲及其他国际投资者重新思考投资方向。有专家认为,尽管美国政府撇开自由市场论的声音强力干预市场,但这并不能说明“华尔街式”投机方式也告别金融舞台。只要世界各国的金融体制还存投机的政策空间,只要还存在着大量的金融衍生品牟利炒卖需求,华尔街投机模式在世界其他几个大型金融市场将继续存在,并为下一轮金融危机积累能量。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摩根 | 斯坦利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