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篮球联赛模仿秀开始受制于本性

  打印 关闭

  大巴的转会纠纷、老蒋的毁约事件、奥神能否重返CBA以及王磊的归属权问题,上个赛季的CBA在开赛前热闹非凡。1年之后,奥神是否加入CBA,凤铝为其“准入”问题同篮协大打口水仗,无论是过程还是最终结果,都如同一场滑稽戏。
只要制度上还存在漏洞,CBA在每个赛季前都消停不了。

  就拿奥神来说,4年前,这支“神秘之旅”因拒放孙悦参加U20国家队的集训,遭到篮协禁赛1年的处罚。一怒之下,奥神在2005年6月宣布退出CBA,开始了漂泊生涯。上个赛季,奥神一度向篮协申请,希望能重返CBA,但却在主场设置上“卡了壳”。1年之后,奥神的回归再度被提上日程,但在众多利好消息过后,迎来的却又是一次戏剧性的结果。

  按照9月4日联赛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奥神在9月9日提交同意CBA联赛委员会所作决定的承诺后,其回归似乎已是板上钉钉,球队甚至已经在云南开始备战新赛季的集训。但在20日这个提交评审材料的时间点上,不论是篮协还是奥神俱乐部,都陷入了“沉默”。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奥神俱乐部总经理臧长虹也只接受了某网站的采访,而他透露的信息也只有一个,即“有任何问题请向篮协方面询问”。对其他媒体的采访,该俱乐部一律以“打错电话”为由装糊涂。

  21日,篮协官方网站贴出了公告:鉴于北京奥神篮球俱乐部未能在规定时间内确定比赛主场、未提交《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国内球员聘用合同》以及“省级体育行政部门(体育局)同意申请参赛的文件”等相关审批文件,因此,北京奥神篮球俱乐部已失去2008~2009赛季CBA联赛的参赛资格。青岛作为奥神的替补进军CBA,而凤铝仍被CBA拒之门外。

  奥神到底有无回归诚意,篮协和CBA的诚意又如何?有媒体称,奥神并非真想回归,五棵松篮球场只是他们手中的一张牌。这种说法真假难辨,但仔细想来亦不无道理,偌大的北京,找出个像样的球馆不成问题。而对于篮协来说,他们认为自己已经做到了仁至义尽。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表示:“我们确实尽了最大努力,给了很宽松的条件,协助他们完成准入的评估,至于他们回归的诚意,我不好评价。”但有些矛盾确实是不可调和的,比如,篮协规定俱乐部和球员签署2~7年的合同,而奥神要求将合同时限调整为20年,“这个确实存在,但篮协要求他们按照准入标准来做。这个口子如果开了的话,别的俱乐部会有意见。”张雄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日就应该公布的事情,却在21日才宣布,这和之前联赛委员会决议的公布,以及对凤铝事件的回应的反应速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此,张雄的解释是:“当时虽然有人在中心值班,但篮协主要领导都在观看季前赛。媒体记者可能比较着急,但我们需要时间来讨论,联赛办公室不能仓促作出决定。”

  这24小时,对于青岛和凤铝两方来说,同样是一种煎熬。青岛总算是苦尽甘来,而凤铝想进入CBA的念头彻底被打消,也坚定了他们准备起诉篮协的想法。

  “比起9月4日那天,我的情绪已经稳定了许多。”凤铝常务副总肖春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平静地说,“至于昨天的结果,我们早就想到了,一点儿也不意外。”9月4日,只得到联赛委员会1票支持的凤铝被挡在CBA大门外,第二天,凤铝叫屈的声音就见诸报端。而篮协的反应也很迅速,针对凤铝关于投票、地域考虑的“隐性因素”等质疑进行了回应,并提出了“俱乐部可持续发展原则”。据篮协解释,之所以天津能进入CBA,是因为其财务状况、梯队建设、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要好于凤铝。

  “比我们强?我不知道他们是否真正了解和关心我们俱乐部。”肖春龙的语气中透着质疑,“我们的青年队建设一直是和成年队同步的,现在青年队有18个人。我们参加了今年的全国青年联赛,进入了前12名,这对一支首次参加青年联赛的球队来说,已经很不错了。而且,我们还有三队,已经向国家少年队输送了好几名队员。我们对青少年球员的投入是非常大的,很多NBL的球队都不如我们。我们还准备输送一些优秀的球员去国外学习。说我们在这方面不如天津和青岛,我绝对不服。”

  肖春龙还透露,据他们了解,天津队得到某企业的承诺,获得CBA资格后就能得到实际投资。目前荣程钢铁对天津队的支持只是冠名权,并没有采取真正的市场化运作。

  肖春龙肯定地表示,凤铝会就此事诉诸法律。“前一阵,因为北京残奥会正在举行,我们暂时搁置了起诉的事宜。我们的律师团明天将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那时才能透露具体的细节。”肖春龙说,“我们很清楚,同管理部门打官司会处于弱势地位,但为了中国篮球的大环境,我们必须这么做。我要强调,我们这么做绝对不是针对中国篮协,只是针对某些破坏篮球事业大环境的人。”肖春龙将矛头直接指向了篮协直接负责CBA事务的3名主要领导人。“如果赢了当然好,输了我们就会退出!”肖春龙说。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