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我走在景观大道上

  在中国的北京,北四环和科荟路中间有一条南北通道,它横穿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将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一分为二,这就是和北京奥运会齐名的景观大道。

  2008年8月,我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行走在景观大道上,去聆听和抚慰一个饱经沧桑伟大民族的心路历程。


  大道两侧,国际广播中心、国家体育馆、数字大厦,现代化的建筑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我不知道沿着大道一直走下去有多长,我知道,为了这一天,中国人已经走了100年;我无法计算大道的宽度,我知道,为了这一刻,中国人挥洒了2920多个日子的心血和汗水。当传说穿越百年光阴而至,近在咫尺;当梦想跋涉万水千山而来,触手可及。我庆幸,我是一名见证者;我骄傲,我是一名参与者。

  站在景观大道和北京南北中轴线的交点上,我仿佛置身于两千年奥林匹克精神和五千年中华文化的汇流处,有一股异样的情绪在心中激荡——

  我想到了1908年发表在《天津日报》的“奥运三问”,朦胧中看到了刘长春孤独一人挺进奥运的身影,隐约中听到许海峰一声清脆的枪响。不知怎么,我眼前还闪现出那双有力的大脚,在8月的京城夜空,燃烧着,一路向北,铿锵有力的29个节拍,瞬间化作点点繁星,诉说着一段迢迢征途的辛酸与坎坷。站在宽阔的景观大道上,我听到嘹亮的国歌一次次奏响,那是中国健儿们在自己的国度上创造新的辉煌。我忽然听到,两位外国朋友,竟互相用汉语叫着对方的中国名字。从体育竞技到文化征服,强大的中国提供了一个展示古老文化的舞台。和平、友谊、团结、进步,民族和世界从此紧密相连,文明古国从此有了世界品牌。

  站在明媚的景观大道上,我看到蓬勃的圣火在燃烧,那是13亿中国人自强、自信的笑靥。我猛然看到,在一个脚踏三轮车上,有一个栩栩如生的“小鸟巢”。来自安徽宿州50多岁的老汉秦胜军用8000米金黄色的纸带,编了整整一年时间,叠出这座唯美绝伦的建筑。五环是团结的象征,环环凝聚着力量,一个普通的中国农民将朴素的爱国情定格在他满是厚厚老茧的双手。站在灿烂的景观大道上,我想到了一个军人的责任。在奥林匹克大家庭入口处,有这样一名武警战士,他弯腰把水壶里的水浇在一盆花根上,然后蹲下去,把脚边的几个不易发现的瓜子皮捡起来,塞进了水壶。年轻的中国在开放透明中显得从容自信,一个中国士兵把一个大国的成熟与素质写在了他青春的脸庞。

  走在景观大道上,我看到一张张孩子的笑脸,不分种族和肤色,却拥有一样快乐的童年。作为一名军人,我祈祷和平,不愿战争;作为一名身着橄榄绿的军人,我更有责任去护卫和平的橄榄枝。一位担负“鸟巢”执勤的战士在日记中写道:奥运太美了,美得像一场梦,我希望她永远不要醒来,但我愿一直为她守卫。

  我走在景观大道上,其实是走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圣火在燃烧,梦想已经启程,来吧,让我们从景观大道出发,走向和谐的春天,走向盛世的中国。

  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