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麻生总裁自认鹰派 誓与民主党决战大选(图)

五位竞选者的对立在麻生当选的瞬间结束,福田(左)和他们的手紧紧相扣。

  
  麻生太郎351票

  与谢野馨66票

  小池百合子46票

  石原伸晃37票

  石破茂 25票

  第四次冲击党总裁宝座成功,68岁的麻生太郎昨天给了自己一份生日大礼。

  9月20日是麻生太郎68岁生日。在昨天举行的自民党两院议员大会上,麻生太郎以绝对优势当选自民党第23任总裁。由于执政党在众议院拥有的优势席位,当选自民党总裁就等于当选日本首相。

日本临时国会将于24日召开,届时麻生太郎将以自民党总裁身份接受众议院首相提名并正式成为日本历史上第92代首相。

  由于日本目前复杂的政治局势,麻生当选的同时,其首相寿命也令人颇为关注。虽然其重蹈安倍、福田覆辙自动请辞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他将不得不面对在不久的将来进行的众院选举中面临来自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强有力的冲击。

  得票超三分之二

  此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投票的有该党众参两院的386名国会议员和来自47个都道府县自民党地方支部代表141人。麻生获得议员票、地方票共计527票中的351票,超过了三分之二。自民党内其他四名候选人经济财政担当相与谢野馨、前防卫相小池百合子、自民党前政调会长石原伸晃和前防卫相石破茂分别获得66票、46票、37票和25票。另有2票为无效票。值得一提的是,麻生在地方票中的优势甚为明显,141枚地方票中麻生独得134票,超过总票数的九成,小池百合子在地方票中竟一票未得。

  当选总裁后的麻生在两院总会上发表讲话称,“参加总裁竞选的五人的对立在这一瞬间画上句号。我们必须手挽手一起努力。我将战斗在最前线。站在这里,我觉得这就是麻生太郎的使命。但是自民党作为执政党在下届(议会)选举中必须坚决同(反对党)民主党作斗争。只有当我们赢得那场选举,我才能完成使命。”

  麻生表示,“总选举的胜利才意味着达成天命”,明确表示将与小泽一郎率领的民主党一决雌雄。

  相位面临大选冲击

  麻生最终实现“天命”虽然可喜可贺,但是目前复杂胶着的日本政局使得麻生首相之位显得非常不稳定。虽然从规定来讲,麻生的任期应当是接替福田到明年的9月份为止。但是为了打破在野党把握主导权的“扭曲国会”的闭塞状况,自民党已经决定将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问信于民。不过,在野党民主党目前的民众支持率与自民党旗鼓相当,对于赢得众院选举,自民党毫无获胜把握。

  关于自民党解散众院的时间,在自民党举行总裁选举期间,日本媒体就透露了自民党拟10月26日举行众院选举的方针。而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也曾表示大选日期就在10月26日。但麻生太郎却一直对该日期持否定态度。据日本媒体报道,麻生有意在补正预算案成立后再进行众院选举。日本也有民间分析家称,麻生太郎是一个极度自负的人,对自己的能力有充分的自信,因此他想通过自己的能力挽回支持率,而不急于举行大选。

  然而,自民党内要求在临时国会召开不久就解散众院的声音却不在少数。自民党当初的战略就是通过轰轰烈烈的总裁选举吸引国民的眼球,从而为紧接着举行的大选博个好彩头。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麻生颇具人气,但日本民众对于自民党连续两任首相中途辞职抱有怨言。而且,麻生当选新总裁悬念一直不大,民众可能早已失去关注兴趣。

  注意麻生的裤子!

  日本自民党新任总裁麻生太郎缘何裤子不易起褶?为他制作40多年服装的裁缝道出其中玄机。

  路透社昨天报道,麻生的裤子有些特别,裤脚边内缝入了微小配重物,使裤子更挺垂。麻生的裁缝森胁清一郎(音)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说:“这在女装上常见,在边缘加一点配重,但对男装而言,十分不寻常。”

  森胁清一郎现年76岁,自麻生大学时代就给他制作服装。森胁说,他和麻生在一次谈话中产生在裤脚边里加配重的念头,但他从未给其他顾客用同样方式制作裤子,“我们只为他这么做。”“他喜欢英式服装,因为他在英国留学过。”森胁说。

  麻生出生于富有家庭。日本媒体对他的个人生活非常感兴趣,就连他的大房子和生活方式都难逃媒体的“放大镜”。据新华社电

幼年麻生(左二)和外祖父吉田茂

  人物

  “我是鹰派”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新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的麻生太郎常因口无遮拦惹争议。他自认政坛“鹰派”,但毫不掩饰自己对漫画的酷爱。他参加过奥运会,在多个政府部门担任过要职……美联社评论说,自民党选了多彩政治家当总裁。

  外祖父岳父都当过首相

  麻生太郎1940年出生在南部九州岛的一个政治世家。他的外祖父是日本著名政治家、自民党创始人之一吉田茂,岳父是前首相、自民党第二代领导人之一的铃木善幸。他的一个妹妹嫁给了日本明仁天皇的亲戚。

  麻生似乎继承了家族的“政治基因”,自从1979年首次当选众议员以来,在政坛如鱼得水,曾任经济财政大臣、总务大臣、外务大臣等职,曾两次出任自民党干事长一职。本次参选,已是麻生冲击自民党总裁的第四次努力,在2001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麻生太郎与小泉纯一郎同场角逐,但以较大劣势落败。2006年的角逐中,麻生得票率仅次于安倍晋三。

  口无遮拦常惹事

  他在日本政坛素以“大嘴”闻名,多次因言论引起争议甚至抗议。

  麻生2003年任自民党政调会长时曾引起朝鲜和韩国不满。两国认为,麻生当年5月的一番言论是为日本在朝鲜半岛的殖民侵略行径粉饰。

  麻生2006年担任外相后曾表示,不应排除有关日本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器的讨论。这一言论引起周边国家不安。媒体根据麻生的言行给他打上了政坛“鹰派”标签。麻生自己似乎并不在意。他上周接受采访时说:“在保护国家利益方面,以及让日本在维护和平与稳定扮演角色方面,我是鹰派。”

  爱抽雪茄戴金项链

  生活中的麻生与其他日本政治家有着不同色彩,这位68岁的老人是个知名的漫画迷。他曾以外相的身份建议日本开展“动漫外交”,通过推广日本的漫画书和动画片,宣传日本文化,树立国家形象。

  年轻漫画迷对麻生钟爱有加。麻生表示有意参选自民党总裁选举后,日本一些动漫企业的股价应声上涨,一些商品上也出现了麻生的卡通形象。据美联社报道,除酷爱动漫,麻生还喜欢抽古巴雪茄、戴金项链。

  麻生在体育方面也有天赋,曾于1976年代表日本参加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参加了双向飞碟射击赛。

  马上评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早报记者王国培

  “论资排辈也该轮到他了。”对于麻生太郎的当选,上海社科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环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认为是水到渠成的事,“论资历、论影响,非麻生莫属。”在王少普教授看来,日本这次政坛动荡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紧接着的麻生与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的较量。

  眼下,民主党不但民意支持率与自民党不相上下,而且此前的地区补选表明,民主党候选人几乎将在野党的选票全部收归囊中,对抗能力空前增强。自民党的窘境很可能在众院选举中一显无遗,如果真的如此,麻生的首相经历将是十分短暂的。

  四大原因助麻生当选

  东方早报:麻生太郎曾经三度竞选党总裁失败,为何这次却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呢?

  王少普:这次麻生当选我认为主要有四大方面的原因。首先,论资排辈轮到他了。除去前任首相,自民党内部剩下来的人中,论资历,论影响,非麻生莫属。其次,由于面临民主党强有力的挑战,自民党需要一个像麻生这样有影响、有民意的人物来领导,和民主党进行对抗。从这方面来讲,没有能超过他的人。第三,在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五个人的竞选纲领,在目前最迫切的经济对策方面,还是要属麻生提出的对策最现实、最全面。像与谢野馨的增税与小池百合子的改革都不现实。而麻生则务实地提出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景气恢复。把这个民众最迫切的需求放在第一步。然后才是中期的重建财政,最后才是中长期的搞改革。第四,麻生的个人爱好丰富。爱看漫画、会体育,这使得日本民众对他有好感,特别是年轻人。这种特有的“魅力”无疑是为其增分的。

  麻生与小泽势均力敌

  东方早报:目前的日本首相被形容为烫手山芋。这次麻生虽然胜出,但位子并不稳。他将在可能提前举行的大选中遭遇民主党强有力的冲击。福田辞职之时,您曾表示麻生和小泽孰优孰劣还很难说。现在经过这些天的总裁选举,您是否观察出一些新的端倪?

  王少普:从目前来看,还是势均力敌,双方都在积极活动。前一阵子民主党试图与国民新党合并,虽然未能成行,但却反映出小泽一郎扩大势力的意图。自民党也在稳定自己的阵脚。我认为,双方在接下来的较量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竞选纲领。谁的竞选纲领更得民心谁将更占优势。二,公关。瓦解对方,扩大自身力量。

  东方早报:自民党此番举行轰轰烈烈的总裁选举被称之为一种战略,就是通过总裁选举吸引国民眼球并提高支持率后顺势在进行大选。您通过对这次选举前后的观察,觉得这个战略的效果如何?

  王少普: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特别是在宣传自民党的经济对策等政策主张方面。不过其实仔细分析,这些政策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其实并不乐观。首先是因为日本目前面临的经济困难是结构性的和长期积累而成的,即使采取的经济政策再现实再全面,要改变也不容易。其次,日本国会参议院由在野党控制。这种“扭曲国会”使得执政党的政策实施非常困难。

  东方早报:选择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最佳时机是自民党和麻生的当务之急。您觉得麻生会选在何时?

  王少普:现在有很多说法。有说麻生想利用现在总裁选举中的态势,乘胜出击,10月初就解散国会,10月26日就举行选举。但也有说麻生有意在通过综合经济对策的预算法案后再解散国会进行选举。至于麻生和自民党究竟会选在何时,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