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议员要中国替旧政府还债 无理要求没人响应

  扬言要向中国施压 无理要求没人响应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埃尔顿•加莱格里近日撰文,竟要中国偿还国民党政府所欠的超过千亿美元的债务,并扬言将通过施压,“迫使中国履行国际责任”。他突然翻出如此陈旧的问题让很多人感到惊讶。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公法研究所所长李居迁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美历史遗留债务问题早就彻底解决,而且国际上也有“恶债不偿”的原则,“如此要求毫无道理”。

  乱批中国不履行国际责任

  埃尔顿•加莱格里在经常发出反华声音的《华盛顿时报》上发表题为“中国债务综合征”的文章,对自己的观点进行阐述。

  该文一开头便写道:“在萨达姆政府被取代后,中国要求伊拉克新政府偿还萨达姆政权欠中国的债务,结果中国如愿以偿,现正在100%地收回伊拉克欠它的100多亿美元的债务。然而中国当前的政府在1949年夺取政权后却拒绝偿还从前中华民国继承过来的债务,其中包括中华民国发行的大约2600亿美元的债券。”

  文章说,被拖欠巨额债务的不仅是美国人,还有英国人、法国人。英国和法国通过施压使得中国与其谈判,但“中国继续不理睬美国,因为没什么动力让它不那么做”。埃尔顿•加莱格里扬言:“现在是中国履行国际责任的时候了。只有通过施压,中国才会明白。而且压力的办法是奏效的……任由中国拒绝履行国际责任会引起后果。不仅美国的债券持有人无法得到偿还,而且会向中国发出这样的信息:它在全球经济中展开竞争时,无须按规则行事。”

  文章还列举了中国“不按规则行事”的例子,比如“拒绝遵守贸易协议,操纵货币,支持苏丹政权,与支持恐怖主义的伊朗政府结成金融关系;拒绝打击猖獗的知识产权盗窃;盗版美国电影、书籍、音乐和其他产品,每年让美国人损失数十亿美元”。

  埃尔顿•加莱格里称,他已就这个问题向众议院提出一个决议,呼吁国会要求中国及其政府所有企业在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招股书及文件中适当披露关于1949年之前的债券的材料信息,以便让所有投资者注意到“中国违背国际法,拒绝偿还债务”。

  该文在《华盛顿时报》刊发后,在美国没有引起什么反响。《环球时报》记者21日问了几个美国朋友,他们都称不知道此事,同时表示没理由要求中国现政府替旧政府还债。

  要求毫无道理

  “美议员这样讲没有道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公法研究所所长李居迁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1979年中美建交后,两国就历史遗留债务问题签订了一项《解决请求协议》。该协议对两国国民在对方由于各种原因被冻结财产所产生的债务问题,进行了彻底解决。

  其次,从国际范围看,新政府替旧政府还债也不太现实。李居迁说:“国际法中有一条‘恶债不偿’原则。所谓恶债是指旧政府举借的用来反对新政府或者对新政府不利的债务,新政府没有义务为其偿还。不仅如此,拿美国自身来说,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方政府为北方政府消灭,后来1871年《华盛顿条约》所指派的混合委员会宣称,美国联邦政府对于南方政府的债务和其部队的行为,在国际上是不负责任的。”

  “任何事件的解决从法律上讲都有一个终结,不可能无限期向前追溯。如果按美国议员的逻辑,所有历史上的一切问题都没有解决的可能。例如,以前八国联军违反国际法、对中国大肆抢掠,现在我们要求他们赔偿,他们是不是就应该偿还、同意偿还呢?”

  没有必要理睬

  浙江大学金普森教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旧中国从1852年借第一笔外债,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一共借了700多笔外债。这些外债可分为三块:清政府的外债,北洋政府的外债和南京国民政府的外债。南京国民政府的外债又以1945年抗战结束为界线分为两个阶段。1945年之前的外债基本是理清的。当时不少都是关税抵押或者路矿抵押等,债务被陆续扣去,尾欠数额很小。在1945年到1949年之间,国民政府主要是向美国和加拿大借债。当时中国共产党明确表示,如果借钱给国民党打内战,新中国是不会还的。

  金普森教授表示,现在估计一些西方人手中还有国民党当时发行的债券。过去也有美国人提出要中国偿还旧债,不过都没引起共鸣,美国政府也意识到这是不可能的。中国对这些声音也不必理睬。▲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顿 | 萨达姆 | 李居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