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以信息化引领警务机制改革强化“三基工程”建设 江苏公安走出科技强警新路

  宋海涛和李彦博是河北公安机关网上追逃对象。最近他们潜逃到苏州,刚打算混入企业藏身,就落入了法网。让他们纳闷的是:谁这么快就发现了我们?

  发现他们的是一名刚从警两年的社区女民警,她叫刘阿婷。他们不知道,善于利用网络信息的她,已经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2名,破获各类案件52起,几乎每25天抓一个。


  她说,是信息化让我成功。

  信息化也使江苏公安在提升战斗力和社会治安控制力,在推动警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取得成功:打击刑事犯罪工作绩效和现行命案侦破率、网上追逃总量已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已连续六年未发生系列命案。

  是“"三基工程"建设要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的决策,推动了江苏公安信息系统的建设,也是这个决策,把许多原来只知道传统手工作业方式的民警,一下推入信息时代。

  江苏省公安厅厅长黄明告诉记者,3年前,当公安部提出抓好“三基工程”建设时,江苏省公安机关信息工程建设正进入关键时期。部领导的要求促使他们思考,什么是信息化社会的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什么是民警的基本功?经过研究,厅党委认为,“三基工程”建设,只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才有意义。于是,他们做出了“"三基工程"建设要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的决策,把两个工程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以此推动警务机制的改革和工作模式的转变。

  搞好两个工程的结合,首先信息工程建设要贴近基层、服务实战。在平台信息内容的确定上,他们注意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组织发动全体民警特别是基层一线民警的参与,把公安机关法定的职责、常规的业务、业务工作的关键流程,包括好的工作经验转化为平台设计,特别是注意把优秀民警的工作经验转变成平台软件。

  仅以目前被推广到全省的南京公安信息系统为例。这个系统的警务信息、行政管理、社会信息三大基础应用平台,几乎囊括了公安工作的基本业务。比如,警务信息综合平台,以派出所业务为核心,覆盖指挥中心、局办、户政、治安、刑侦、法制、监管等20多个业务部门,包括接处警、人口管理、治安管理、情报信息、案件办理、检查监督和绩效考核等主要公安业务内容。无论你是局长还是普通民警,只要登录这个系统,你不但会知道你所需的“警务天下事”,而且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干得怎么样,怎样能干好”。

  宋玉兰在南京干了18年的社区民警。她说,以前社区民警的工作靠所长派,下社区也只能了解眼皮底下的一点事,工作被动无序。现在,她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警务平台。因为平台上不但有自己采集的信息,还有全所其他民警,甚至全分局、全市各种有关的信息,包括了解上级要求,辖区案件,周边情况,再根据这些情况安排自己的工作。她说,是信息化彻底改变了民警的工作模式。

  被改变的当然不仅仅是社区民警。信息化还改变了公安战斗力的生成模式,提升了核心战斗力。

  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业。随着社会的发展,过去那种拉网式摸底排查、满天飞追捕抓人的侦查模式和手段越来越不适应了。而以信息为先导的主动进攻型多元侦查模式改变了这种局面。警务综合平台的自动交叉比对、精确检索、模糊查询和直接提供犯罪线索等功能,为实现网上摸排、网上串并、网上查证、网上缉捕、网上举证提供了可能。据江苏省公安厅统计,去年全省利用网上信息直接破案占22%、协助破案占27.5%,抓获网上逃犯3.9万名;其中,分别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的DNA数据库和占全国总量十分之一的指纹库,仅去年通过联网比对,就取得用DNA直接破杀人案件37起、用指纹破案1.8万起的突出成绩。而南京市的数据表明;有70%的已破刑事案件是通过平台发现线索破获的;有80%逃犯是通过平台发现线索抓获的。

  而信息化引领“三基工程”建设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促进了江苏公安的警务机制改革,这就是警务围绕信息转、警力跟着警情走,实行与动态治安相适应的24小时实战勤务。正是由于信息化引领,大巡防格局和“四色布警”才能够形成;才强化了市公安局的实战指挥功能,使之能够直接指挥到街面巡逻车和一线民警,实现了扁平化指挥和一级处警;才有了“做优上层、做精中层,做强基层”各级警务机制改革的总体推进。目前,全省每天投入巡防警力1.8万名,保安4万名,没有扁平化指挥和一级处警的警务机制,是难以充分发挥其效能的。

  而信息化的引领,更催生了新一代民警。仅以基础相对薄弱的淮安市为例。他们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民警素质提升的推进器,围绕信息化实行“倒逼机制”,324名副科以上干部中有11名因此被淘汰出局;而从2006年起开展的全警练兵,尤其是适应农村警力分散而推出的民警随岗练兵、师徒结对练兵,使全局绝大多数民警,包括农村社区民警都掌握了信息技术。其中,仅通过师徒结对练兵,就使2130名民警扫掉了“信息盲”。

  由于坚持用信息化引领“三基工程”建设,目前江苏已经是宽带联通全省,两千八百多个基层所队,甚至部分农村警务室也与公安专网实现宽带联接,实现了数据、语音、图像三网融合;省级警务综合平台和13个省辖市的警务综合平台汇集的14亿条各类信息可以为基层实战提供海量的信息支持,从而形成了全省公安机关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互通互联、高度共享的警务信息工作平台。同时,由于全省90%以上的所队有标准化信息采集室,90%以上的民警能熟练掌握信息应用技能,90%以上的公安业务实现网上流转,基本形成了信息全警采集、全警共享、全警应用的工作格局。目前,全省已初步实现了公安工作数字化、警务指挥扁平化、应急处置可视化、行政办公自动化、信息应用网络化、基础工作信息化,形成了适应信息时代需要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使江苏公安在提升战斗力和社会治安控制力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