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一个靠“运作”鲸吞巨款一个靠“魔术”变政策为金钱 两巨贪落马曝招商引资“黑洞”

  大案背后

  吉林省近期审理终结的两起案子引人关注:一起是长春市委原副书记田忠贪污受贿被判无期徒刑;一起是榆树市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凤山因贪污、受贿等罪终审被判处死缓。

  当他们的不法行径被披露出来后,人们看到,田忠通过主管引资项目的职务便利,“鲸吞”公共财产2261万余元。
而徐凤山借负责招商工作的便利条件,将政府的优惠政策“变”成金钱,揣入自己腰包,疯狂敛财2380多万元。

  人们不禁要问:招商引资缘何竟成了当权者的“摇钱树”?这里面的监管“黑洞”如何“填补”?

  田忠:将中外合作项目“变成”了自家的

  田忠的主要犯罪事实集中在一起中外合作项目上。

  1998年,时任长春市主管农业的副市长田忠率团到古巴考察,决定引进古巴的液态干扰素和丙肝疫苗技术,在长春建厂。回国后,田忠担任了这一项目的领导小组组长。在他的协调下,2001年,古巴方面与长春生物制品所签订项目合作合同,项目名称为“海伯尔”,古巴方面以技术参股,占30%股份,长春生物制品所出资金,占70%的股份。

  合同签完后,长春生物制品所提出启动这一项目需要2000万元资金。这时,一个用“自己人”来参与运作,把项目变成摇钱树的计划在田忠的脑子里开始酝酿。他实施了自己的“运作”计划。

  田忠先是找来自己以前结识的一个所谓的能人孔某与自己的女婿王瑞远共同成立一家民营公司“宝邑”,从长春生物制品所手中接过了65%的股份。后孔某移民加拿大,田忠又安排自己的小舅子媳妇王一平掌控这一项目运作。

  成立公司只是开端,接下来,田忠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施展手腕,为公司搞地、批贷款。最后,“海伯尔”项目先后从当地银行、有关公司共计贷款、借款8000万元,还申请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基金”1000万元,政府配套资金20万元。

  在这一过程中,田忠已调任长春市委副书记,但仍负责这一项目的协调。

  在随后的几年里,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宝邑”公司难以为继。田忠决定把“宝邑”公司对“海伯尔”项目的股权转让出去。最终,由江苏无锡一家房地产公司以5200万元现金接手。这笔钱,除偿还公司债务外,尚有余额2200多万元被田忠等人私分。

  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审理查明,1998年7月至2006年8月间,田忠利用担任长春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主管中国与古巴生物技术合作领域“海伯尔”项目的职务便利,侵吞公共财产共计人民币2261万余元。法院另外还查明其受贿、行贿的罪行,一审判处田忠无期徒刑。田忠未上诉服判。

  徐凤山:假招商套取优惠政策

  田忠案刚刚判定,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委托,依法对榆树市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凤山案进行了公开宣判。

  终审维持了一审判决,徐凤山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在徐凤山被认定的4宗罪中,贪污罪被列在首位。

  港榆宾馆建设是吉林省榆树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作为榆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徐凤山,是这一项目的负责人。

  此时,徐凤山打起了如意算盘,他找来自己在九台市任代理市长时结交的台黎园酒店的老板宋继增,让他代其出面,于2001年7月与榆树市政府和星辰(香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转让协议,即接手港榆宾馆建设项目。

  至此,徐凤山骗取了港榆宾馆建设招商引资项目的优惠政策,获得了该项目的实施权和操控权。徐凤山还以招商引资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对项目进行着监督检查。

  徐凤山将港榆宾馆项目拿到手后,组织一伙人注册了“榆树市港榆花园小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让宋继增任所谓的经理。随后,徐凤山挖空心思把港榆宾馆建设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兑现为个人财富。

  此外,通过强买强卖土地等手段,徐凤山又套得大量钱财;在没有港商及域外投资的情况下,徐凤山假借港商之名欺骗政府。多次与政府商谈追加优惠政策,骗取政府无偿划拨土地给投资商。

  经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徐凤山侵吞榆树市政府划拨土地免收土地出让金、土地规费等人民币2380多万元。

  法院最终认定徐凤山犯有贪污罪、受贿罪等罪,判处其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周立权 褚晓亮

  据新华社长春9月2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忠 | 伯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