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深圳立法听证会引入辩论机制 怎样立法民众来说 立法进入“有辩论的听证”时代(图)

  立法面面观

  本报记者 游春亮
图为立法听证会现场 朱泽健摄

  “通过辩论、完善,立一个好法、立一个善法,可以更好地促进深圳无线电事业发展。这种大规模的、带有辩论性质的听证会是一种创新,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下一步创新立法机制提供了有益经验。”在对《深圳经济特区无线电管理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辩论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光明如此表示。

  不仅仅是人大官员,在那场观点“针锋相对”的辩论十多天之后,深圳市民谈起自己的想法能够在辩论中表达,仍是非常激动。


  辩论是为了让立法贴近群众利益

  9月9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深圳经济特区无线电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听证会第一次引入了辩论机制。

  对于手机拥有量达1800万部的深圳,无线电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无线电立法工作也与人们的切身利益密不可分。为了充分听取市民意见,最大程度反映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据《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证条例》的规定,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首次引入辩论机制,让更多市民参与到立法听证中来。

  听证会一开始,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主任盛斌就指出,之所以选择无线电管理条例举行立法听证会,是因为无线电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无线电立法也与人们的切身利益密不可分。为了充分听取市民意见,最大程度反映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决定举行这次听证会。

  记者见到,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包括: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等政府部门、市无线电爱好者协会、市律师协会和电信营运商、无线电生产经营企业以及专业、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等公众代表,基本上涵盖了所有与无线电相关的各类利益主体,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据了解,这次听证会报名非常踊跃,仅律师就有近百人报名,社会各界对这种形式的听证非常关注。由于争辩激烈,会议不得不限定每人5分钟发言时间,几位代表还因超时被“提醒”。

  看他们都如何辩论

  盛斌以对讲机为例,深圳市的使用保有量在20万至30万部之间,广泛用于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行各业以及很多个人。据估计,若该措施出台将可满足深圳市70%至80%左右普通用户的需求,政府的管理重点将大幅降低至现有的20%至30%的使用对象。因此,有人建议,深圳市再开放一段频率供公众免费使用。

  生产厂商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在其中,自然希望使用对讲机的人越多越好。比如,对讲机生产商公司代表熊磊建议放开频率资源和提供免费频段。他的理由是:这是符合“国际电信联盟”组织的宗旨,即让公众普遍利用无线电资源。

  但这种观点并非都能得到支持。律师代表兼深圳市无线电运动协会会长孙建武就反对增加免费频段。他表示,无线电资源不是某一个国家的资源,是全人类的资源。同时,我国已经加入了“国际电信联盟”,要增加公共频率,这涉及到频段修改,涉及到国际条约修改的一些原则。

  到底要不要放开频率资源?这时候,有人提到:我国已经有一个免费的频段就是409兆的20个频点。之所以有那么多的非法用户,是因为这些非法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些商业用户,比如一些物业公司、运输公司、酒楼等,建议深圳对非法使用无线电台行为的查处更加具体明晰。

  对于销售违规无线电产品怎样管,各方有不同意见。据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被称为“手机之都”和“对讲机之都”。几乎每天就有2款手机新机型投放全国市场。据统计,从1997年至今,深圳共发生严重无线电干扰案件1400多起。去年一年就高达312起,平均每天一起,其中干扰深圳机场、海上救护频率被干扰等重大干扰案件16起。

  有人赞成严格管理,比如,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的黄智瀛赞同立法加强对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环节的管理。他表示,目前深圳在销售未经核准的手机信号放大器设备,在通讯高峰期,这些放大器可干扰90平方公里的手机网络通信,影响30万人正常通讯。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有关人员也指出,以深圳华强北某大型电子销售市场为例,它销售的产品有80%是没有经过核准的。

  电子产品经销商代表则认为“没有必要加强对无线电产品销售的管理”。无线电产品的特殊性表现在生产制造和使用上,像手机“山寨机”主要是生产环节出了问题。另外,在2003年以前,全国有一个无线电产品“销售许可证”,就是所有销售无线电发射产品,都需要有销售许可证。在行政许可法颁布以后就被废止了。所以,深圳立法再实行“备案制”没必要。

  首次辩论就很成功

  深圳率先在全国尝试“有辩论的听证”形式,这是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创新立法机制,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一次积极探索。辩论机制的引入,无疑进一步完善了立法听证制度。

  全程听完三个半小时的听证会后,周光明高兴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立法听证会。很好,很成功!”他认为,参加听证的代表做了充分准备,发言水平很高,既据理力争又有礼有节,展现了很好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精神。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吸取社会各界意见,将无线电管理条例制定成一部好法、善法,促进深圳无线电产业和高新产业得到更好发展。

  本报深圳9月2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