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劳动话题:“带薪郁闷假”是职工精神福利

  广州一家名为“蓝色光标”的公关公司,几个月前推出“带薪郁闷假”。职工不需要任何理由,只要不想上班,一年可休一天“带薪郁闷假”。

  尽管一年只能休一天“带薪郁闷假”,但却非常人性化。因为,此举让员工感受到了一种精神福利。


  有研究成果表明:当人的体力、情绪、智力都处于“高潮期”时,就会感到体力充沛,思维敏捷,生机勃勃;反之,则容易出现喜怒无常,烦躁不安,注意力不能集中,做事拖拉等。

  所以,看到该企业员工可休“带薪郁闷假”,让人非常欣慰。终于有企业站出来,将“物本效应”让位于“人本效应”了。一个“带薪郁闷假”,搭建起宽松、理解、温暖的“减压舱”和“避难所”,可让员工摆脱工作压力、情绪浮躁和职业倦怠等“低谷期”。同时,员工也感受到了来自企业的温暖和关爱。

  想到了管理学中的南风效应:“北风南风比赛,看谁能把路人的大衣脱掉。”北风劲吹,吼声如雷,行人把大衣裹得更紧了;南风则徐徐拂劲,风和日丽,行人顿觉暖流融融,始而解开细扣,继而脱掉大衣。温暖,比寒冷更有管理和精神效应。这说明,企业不仅应关注生产效率,更应将这种生产效率建立在员工幸福、自由发展的基础上,如此,有助于心理疗伤,引起感激共振。这种对人性的尊重,将有力推动企业的文化建设和良性循环。

  常见到有同事被家庭琐事和生活难题弄得心烦意乱,情绪低落,迫于单位“铁规”,仍不得不硬着头皮上班。可想而知,情绪是失控的野马,此时的员工看什么都有不顺眼的地方,常会无端生事非,工作效率低不说,还影响单位形象。只有制度,少有宽松;只有威严,少有人情;只有冷漠,少有温暖;只有呆板,少有灵活……程序虽然完成了,但执行效果却很差,管理者、普通员工都感到累,可谓是“一举两不得”,很不划算。

  因此,让“带薪郁闷假”成为员工的精神福利,让员工快乐工作,应成为更多单位自觉落实的管理规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