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酒泉航天城将满50岁:航天梦在变化中延续(图)

  东风航天城也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中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目前,即将托举神舟七号飞船飞天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已经矗立在发射架上,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这是晚霞映照下的发射场。新华社发(秦宪安摄)

  新华网酒泉9月23日电(记者林建杨 徐壮志 李宣良)奥运之后看神七。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即将于本月底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即东风航天城发射,人们再次把目光投向这座英雄的航天城。


  一提起东风航天城,很多人会立即联想到高耸的发射塔、线条流畅的白色火箭和汹涌喷射的火焰等。但这座即将50岁的航天城的点点滴滴依然神秘,鲜为人知。很多人不知道这片大漠中的“世外桃源”还生活着3万多人,更不知道他们的日子过得怎么样。

  梦在延续

  走进东风航天城,从街名到建筑物名字,处处透露着浓厚的航天氛围:太空路、飞天公园、飞天宾馆、神舟宾馆等等。在贯穿小城东西的东风路上,路灯也做成了火箭托举“神舟”飞向太空的造型。

  沿着东风路的南侧竖起了37个“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荣誉牌,每隔数米一个,每个荣誉牌介绍一名功勋科学家及其生平,并张贴这名科学家的照片。他们中包括理论物理学家周光召、核物理学家钱三强、光学专家王大珩等。这37个荣誉牌表达了后人对这些英雄的开拓者们的崇高敬意,同时激励着一代代航天人不畏艰难,勇敢探索。

  东风航天城建于1958年10月20日,是中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火箭和卫星发射试验中心,也是目前中国惟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航天城距离酒泉市区200多公里,位于甘肃、内蒙古交界之处巴丹吉林沙漠的一片绿洲上。

  50年前,中国第一代航天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克服无数艰难困苦,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在这片“不适合人类生存”的戈壁滩中建起一座火箭和卫星发射试验基地,并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史上多个第一。

  50年来,一代代航天人继承并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险、孜孜以求的精神,前仆后继,终于建成这座现代化的航天城。如今这座航天城依然实行军事化管理,不断追求航天技术进步、实现中国人更多的航天梦依然是航天城的一切。

  迎接变化

  在航天城中心广场西侧,一家销售耐克、李宁等名牌服装鞋类的商店格外引人注意,如果不是商铺周围老旧的苏式风格建筑的提醒,人们几乎忘记了这里是航天城。

  在过去30年中,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也吹进了东风航天城。尤其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航天城的服务业逐步发展起来,吸引一大批个体经营户前来经商,航天城逐步拥有商场、超市、饭馆、休闲娱乐场所等一些城市生活设施,人们的业余生活不断丰富起来。

  今年45岁的丁源就是其中之一。他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与驻扎保卫航天城的部队做一些小买卖,当时航天城的生活比较清苦枯燥,物品供应基本上靠军供。4年前丁源经人介绍从酒泉市区来到航天城,并承包了一个商铺,先是开理发店,不过很快转行改卖烧烤。据他介绍,航天城从1992年开始不断出现小变化,十几年下来变化明显。

  如今航天城的个体户小商店很多,仅航天城最大的红旗商场就有超过50家商店,销售商品包括手机、服装鞋帽等,甚至还有网络商务,经营者有些是航天城工作人员或部队的家属,还有一些是像丁源这样的外来经营者。

  丁源说,这里不少房子还是苏式风格的,外表老旧,但住户的生活水平改善了很多,业余生活也比较丰富。这几年出现了几个卡拉OK厅,比如“大漠之春”、“花样年华”等,有空可以去那里唱歌跳舞放松一下。如今航天城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个体经济发展对于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很有帮助。

  丁源表示,在航天城做生意,与在其他地方相比最大的不同是生意好坏和航天城的活动直接相关。碰上有重大发射活动,管理就非常严格,消费人群减少,他的生意就差了一些。

  对此丁源表示完全理解。他说,东风航天城是中国第一个发射基地,每次发射都事关国家利益,都会得到大家的支持。对于即将发射的神舟七号,他表示,航天城上下都在为这一时刻做准备,盼望着发射能取得圆满成功。

  除了一大批个体经营户,近几年来随着中国航天科技活动的逐步开放,东风航天城每每有重大发射活动,总有大批媒体记者纷至沓来。这一次神舟七号发射,仅国内媒体记者就将近200人,导致航天城“一铺难求”,有些记者需要4个人共用一个房间。另外,还有十多家海外媒体也将首次受邀到航天城进行现场报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