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大选上演压轴戏 电视辩论本周开侃(组图)

  资料图:9月10日,在大华盛顿地区弗吉尼亚州菲尔法克斯郡的一场竞选造势活动中,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继续猛烈抨击奥巴马的内政外交政策。中新社发邱江波 摄
  资料图:美国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奥巴马当地时间8月28日接受民主党候选人提名,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候选人。他当晚在丹佛橄榄球体育场发表演说,誓言要结束共和党8年执政。中新社发李静 摄

  9月26日,本届美国总统大选候选人电视辩论将在密西西比大学拉开帷幕。

  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历来是美国大选收官阶段的重头戏,加之目前奥巴马和麦凯恩的民意支持率难分伯仲,两党竞选阵营均不敢掉以轻心,正紧锣密鼓地从各个方面加紧筹备工作。


  如何辩论早有博弈

  程序安排是场交易

  本届大选在美国国内受关注程度非比寻常,超过4000万人通过电视或网络收看了两党全国代表大会。由于这两星期里美国爆发了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此间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即将开始的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将会吸引更多的观众。因此,两党阵营都把这3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和1场副总统候选人辩论视为赢得更多选民支持的关键战役,在程序规则、议题安排和辩论策略等各方面作足了功夫。

  表面上看,两党总统候选人似乎在辩论规则方面一团和气。按照民主党竞选专家泰德的话说就是,“目前还没有关于辩论的辩论”。但据美国媒体披露,根据两大竞选阵营与非党派的电视辩论委员会之间谈判之后达成的协议,麦凯恩阵营成功限制了副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的提问方式和时间,而奥巴马阵营则得到了安排辩论议题顺序的优先权。

  共和党担心副手舌战

  民主党不惧外交议题


  自从佩林被麦凯恩选为竞选搭档以来,这位年轻的美女州长很快就成为众矢之的,各种丑闻谣言和批评质疑扑面而来。民众对佩林异乎寻常的关注,对麦凯恩来说似乎并不是个好兆头。

  麦凯恩的顾问曾直言不讳地表示,他们担心过于宽松的电视辩论规则会使经验相对不足的佩林在与老牌政客——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拜登的交锋中处于劣势,从而拖了麦凯恩后腿。

  麦凯恩阵营的策略是,通过限制辩论方式和时间,让佩林有机会阐述麦凯恩的立场,从而尽量避免短兵相接。这样至少可以保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而对于辩论议题的安排,奥巴马有意将对外政策和国家安全问题放在首场辩论中,自有其特殊的考虑。

  本来电视辩论委员会计划将经济问题作为第一场辩论的主题,因为首场辩论通常是最受关注的,而经济问题是当前美国民众最关心的话题。外交和国家安全一向被认为是麦凯恩的强项,民主党似乎理所当然地应该选择从经济问题入手开始辩论。但奥巴马却反其道而行之,其实是想借此机会向选民表明他在这一领域的深度、能力和智慧。至于经济问题,奥巴马阵营认为早在金融危机来临之前,它就注定是本届大选的核心话题。奥巴马希望在最后一场辩论中利用国内经济议题掌握主动。他此前一直在告诫选民,麦凯恩将会延续布什失败的经济政策。

  精心打造荧屏形象

  潜心琢磨对手演技


  为确保候选人在电视辩论中成功得分,两大竞选阵营的准备工作可以用细致入微来形容。

  奥巴马计划本周二在佛罗里达州坦帕湾成立由其核心顾问组成的辩论阵营,并由资深民主党律师格雷格在模拟辩论中担当麦凯恩的角色。

  奥巴马竞选团队从共和党初选阶段就已开始研究麦凯恩的辩论表现,甚至将麦凯恩自参加2000年总统选举以来的每一场辩论都收录在案,以便奥巴马的顾问们从中分析研究麦凯恩在辩论时的语气、情绪和表情等,为奥巴马提供参考意见。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将从周二起,与其少数核心助手暂时“隐居”几天,潜心研究对策,查漏补缺,准备以最佳状态迎接周末开始的电视辩论。

  在共和党阵营方面,据麦凯恩的顾问透露,麦凯恩已经花了大量时间研究过去两年多奥巴马在各场辩论中的表现。

  麦凯恩的助手们还表示,他们清楚麦凯恩的一侧脸上有一处明显的伤疤。他们需要综合考虑辩论现场的摄影机镜头角度、灯光以及化妆等因素,力求避免影响麦凯恩的形象。

  自从美国总统大选引入电视辩论环节以来,总统候选人在摄影机前的形象与其言论变得同样重要。在1976年大选中,卡特与福特因为现场音响故障而持续站立27分钟,谁都不肯落座,因为他们担心这会被看作是气馁的表现。

  即将到来的电视辩论,注定是本届总统大选投票前备受关注的一场关键战役。这不仅是奥巴马与麦凯恩的对决,更是两大竞选阵营集体智慧的较量。4场电视辩论过后,扑朔迷离的选情能否拨云见日,抑或出现戏剧性的变化,目前尚难预料。(本报华盛顿9月22日电/驻美国记者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