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哈工大建地面小太空环境 多项技术助神七飞天

  东北网9月23日讯 在即将发射的“神舟七号”飞船上,除了有从黑土地走出的航天员外,还有很多产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多项核心技术。

  水升华器 保护航天员生命

  在舱外航天服的众多部件中,水升华器是控制航天服内温度、湿度和压力的重要部件。

有了水升华器,航天员才可以在舱外正常工作。但是国外对这个项目的设计和制造技术都实行了封锁,所以“神七”的航天员想要实现舱外工作和活动必须依靠我们自己研发的水升华器。

  哈工大现代焊接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到这项任务后组成了由冯吉才、何景山、张秉刚教授等人带领的以电子束焊接技术为主的研究小组。小组和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共同努力,在大量试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焊接新技术,研制出了水升华器组件,并实现了小批量生产。

  “训练场”试验舱外航天服

  为了能让国产的舱外航天服经受住太空的考验,科学家们想在地面模拟出一个高真空、超低温的空间环境。哈工大为国产航天服制造了“训练场”。

  据哈工大特种容器设计与制造研究所王若维总指挥介绍,在11个月的工程期间,项目组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研制成功了“舱外航天服空间环境模拟试验设备”。目前,舱外航天服已经多次在“训练场”中试验。

  环控系统模拟太空环境

  仅仅制造出“训练场”还是无法让航天员和舱外航天服进行模拟训练,必须制造出太空中超低温和超真空的真实环境。

  哈工大气动技术中心包钢教授带领的课题组负责了“水平舱环控系统改造”和“紧急复压系统”两项工作,这两个系统都是航天员舱外行走必不可少的试验项目。

  环控系统能提供和太空中几乎一样的环境,航天员在这个“训练设备”里可以提前适应轨道舱中的生活。而“紧急复压系统”相当于训练中的“急救站”。因为航天员身着航天服进舱试验时,舱内被抽成真空。如果航天服出现问题,航天员就会暴露在真空状态,甚至会危及生命安全。在这种状况下,舱门不能及时打开,就需要紧急复压系统恢复舱内大气压,使之达到适合人类生存的气压值,紧急抢救航天员。

  目前,“水平舱环控系统改造”和“紧急复压系统”已经投入到航天员训练中。

  “安全通道”确保“与世隔绝”

  KM6水平舱是航天员进行出舱活动训练的重要设备。在这个舱中可以进行“神七”轨道舱的整舱空间环境试验。航天员可以身着舱外航天服进入轨道舱进行人、船、服综合空间环境试验。但是试验舱造好了更需要好的“门”来保障试验顺利进行,并保证航天员生命安全。

  哈工大特种容器设计与制造研究所承担了这个项目的设计与制造任务,设计制造了KM6水平舱舱门结构和开启关闭机构。为打造这个“安全通道”还特意设计制造了特种现场加工机床。现在这个“安全通道”已经交付相关单位使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