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发射地天气转好不影响飞船上天 神七最怕高空风

发射地天气转好不影响飞船上天
发射地天气转好不影响飞船上天

  发射地天气转好不影响飞船上天

    气象专家指出——

  神七发射最怕高空风

  今天上午11时,中国气象局最新报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天气将逐渐好转,气温也逐渐回升,不会对神七发射造成明显影响。

  神七发射到底需要怎样的气象条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气象室主任刘汉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影响发射最重要的天气因素,是距地面9至12公里的高空风。

  专访人物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气象室主任 刘汉涛

  内容摘要:

  影响神七发射最重要的天气因素,是距地面9至12公里的高空风。

太阳落山后天气逐渐趋于平稳,因此晚上9时多发射比较有利。

  地面天气

  影响神七发射最重要的天气因素,是距地面9至12公里的高空风

  高空风对发射影响最大

  早晨7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气象室主任刘汉涛就到达了岗位,开始了一整天繁忙的气象预报工作。与以往相比,气象室除了要每天出示天气预报单之外,还要答复指挥部和所有关心天气的部门天气情况。

  刘主任介绍说,火箭的发射对天气有众多要求,而发射时最重要的天气因素,则是距地面9至12公里的高空风,高空风风速太大会影响火箭的飞行姿态。同时,如果上下层风速不一样,或者风的方向不同,可能使火箭发生扭曲。

  “我国过去并没有意识到高空风对火箭发射的影响,但是一次在西昌发射一枚卫星时,运送卫星的火箭在高空发生爆炸,就是因为受到了高空风的影响。从那以后,我们才提高了对高空风的重视程度。”刘主任说。

  晚上天气平稳发射最有利

  我国以往载人航天飞船都选择在10月份发射,而神七将在9月底发射。刘主任表示,从气象学上说,9月份正是夏秋季节转换的时节,天气多变,这增加了天气预报的难度。

  他说:“通常10月份是发射场天气最好的季节,天气稳定,发射可靠性较高。夏秋转换时节是全年中高空风较大的时候。”

  但刘主任表示,初步发射时间定在晚上9时左右,这是发射场一天中天气比较平稳的时段,发射比较有利。

  刘主任介绍,整个9月中旬,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区气温异常偏高,为近30年来同期最高温度。未来几天,发射场地区还将有一两次小股冷空气活动,具体时间还不能确定。

  空间天气

  航天员出舱等将主要受到空间辐射、高层大气、电离层和空间碎片等四大空间天气因素的影响

  舱外行走要避开太阳质子

  据《中国气象报》报道,神七升空后,将开展航天员出舱和伴飞卫星释放等重大活动。其间,飞船和航天员均将面临空间天气的考验。据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专家介绍,飞船发射、飞船在轨运行、航天员出舱和飞船返回等将主要受到空间辐射、高层大气、电离层和空间碎片等四大空间天气因素的影响。

  神舟七号任务的特殊性决定着辐射环境仍然是航天员安全的重要空间天气因素。因为航天员将首次实现出舱行走,如果航天员在舱外工作期间遭遇到太阳质子事件,那将非常危险。因此,在神舟七号空间天气服务中将主要防范高能质子对人体的影响。

  面对四大空间天气的影响,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将对可能发生的空间天气变化进行预报和预警,对规避和预防工作提供建议,从而保障飞船和航天员的安全。

  背景

  神六发射准确预报降雪

  “现在回想,神六发射时我们还是很紧张的。”回忆起神六发射当天的漫天雪花,刘主任还颇有感慨。

  他回忆说,神六转运时天气特别好,基本上没有风,最大风速也只有4米。但当时气象室预测出将有两股强冷空气影响发射场。

  第一股冷空气来袭时,气象室就做出了准确预报,从起风的时间上来看,预报与实际情况只差几分钟而已。

  而在发射的前一天,气象室就预测到发射当天将有降水和大风过程。

  发射当日凌晨3时左右,工作人员在雷达上探测到了1小时后将有降水。果然,凌晨4时左右,天空中飘起了雪花。

  刘主任说:“当时所有人都为发射捏着一把汗,但我却向指挥长保证,降水不会影响到发射!因为经过我们预测,整个降水只持续1个半小时左右,早上6点就会停止。”

  果然,虽然航天员出征时雪花飞舞,但火箭发射时已晴空万里,大家都为气象室的准确预报而惊叹。

  “有了神六的成功经验,在神七发射的天气预报上,我们同样信心十足!”刘主任说。

  文并摄/记者王禹王丹陶颖

  空间天气要求

  340千米低高度轨道

  空间辐射主要防范高能质子对舱外行走的影响

  高层大气高腐蚀性的氧原子会对航天器的表面材料造成损伤

  电离层 电离层闪烁会影响卫星的导航定位,短波信号会受电离层影响

  空间碎片 与航天器发生撞击,将会给航天系统带来多方面的危害

  空中飞行天气要求

  距地面9至12公里,最大风速小于70米/秒

  地面发射天气要求

  无降水

  能见度大于20公里

  风速小于8米/秒

  制图/刘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汉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