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摩根斯坦利四处找钱 中国老板是中投还是中信?

  摩根斯坦利四处找钱 “中国老板”是中投还是中信?

  本报记者 董欲晓

  美国金融市场风声鹤唳,华尔街五大投资银行半年来仅剩两家,最近又传出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四处寻找买家的消息。

  大摩找了哪个中国买家?

  近期,美国财经新闻社彭博社、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英国汤姆森-路透社先后报道,虽然第三季度仍然盈利,但是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正在四处推销自己,以便傍棵大树安度危机。

据说,摩根斯坦利联系了美国数家商业银行,甚至包括中国买家。

  但中国买家是谁,在国内却有两个版本,一说是掌管20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公司(以下称中投),另一说是中信集团。

  中信收购的可能性小

  彭博社在9月17日“摩根寻找投资者”的报道中,提到摩根斯坦利找中信银行商谈收购事宜,但清楚写道:该消息是引述美国财经电台CNBC的报道。

  此后该新闻社发布的两篇报道,即18日中午12点(北京时间19日下午约14点)、19日下午4点(北京时间20日上午约6点)的新闻,均引述该社记者获得的消息,称与摩根斯坦利商谈股票投资的买家是中投。

  另一家全球著名财经通讯社汤姆森-路透,也在文中大篇幅描述中投可能增持摩根斯坦利股票的消息,并担心该投资可能受到美国政府限制,理由依旧是“可能威胁国家金融安全”。在文章结尾,该报道也提到据CNBC的报道,称中信集团可能并购摩根斯坦利。

  查找CNBC此前的报道,确实在“摩根斯坦利筹钱”的相关新闻中,看到中信集团的名字,但措辞为:摩根斯坦利CEO麦晋桁仍然希望保持大摩独立,所以积极四处筹措资金,他也打电话给中国的一些银行,其中包括中投和中信。

  文中并未提到“并购”一词。实际上,中信银行的实力绝不到收购大摩的水平。中信集团2007年的净资产为1000亿元人民币,2007年其净利润150亿元人民币。要吃下目前市值达300多亿美元的摩根斯坦利的股票,仍然难以想象,更不用说并购。

  据路透社9月20日报道,摩根斯坦利公司计划在20日晚些时候召开公司高层会议,讨论公司下一步怎么办。目前摩根斯坦利面临多种选择,其中包括与美国第四大银行Wachovia合并及向中投出售股份等方案。分析家对两家美国银行的联姻表示疑虑,因为两家银行都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负负并不得正。”一位华尔街基金经理这样形容。

  大摩江湖地位相当显赫

  摩根斯坦利在美国的江湖地位相当显赫,1935年从美国金融帝国摩根财团中分家出来的摩根斯坦利,威力令人瞩目。从1935年到1970年,它的客户囊括了美国十大公司的7个。当时惟一的广告词是“如果上帝要融资,也要找摩根斯坦利”。虽然此后该公司的江湖地位随着它的业绩一起下滑,但仍然是华尔街投行中排行第二的投资银行。

  在这次次贷危机中,摩根斯坦利没有如贝尔斯登那样不堪一击,但当9月15日华尔街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在资产负债表未出现重大问题的情况下宣布破产后,顿感血腥气逼人。《纽约时报》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的话称,雷曼破产的第二天,也就是9月16日摩根斯坦利CEO麦晋桁打电话给美国花旗CEO潘迪特商讨并购事宜,麦晋桁说:“我们需要一个并购伙伴,否则摩根斯坦利可能无法存活下去。”但被潘迪特拒绝。随后,摩根斯坦利开始广泛寻求买家。

  17日,美国CNBC在其网站上称,汇丰控股被传有可能向摩根斯坦利发出收购要约。但随后,据路透社消息,汇丰控股“没有兴趣收购摩根斯坦利”。

  此后,另外两家潜在投资方:中国投资公司和美国Wachovia银行最终进入人们的视线。但近日,中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它们对于海外投资始终持审慎态度,摩根斯坦利当前资本充足率良好,可独立解决问题。另外,美国政府对于外国投资者进入审查严格,门槛很高,对金融股权的控制和保护尤其严格,如果外资收购金融机构股权,面临的障碍将很大。也就是说,这可能是一件“理论上可行但难做到的事”。另外,中投认为,目前美国金融市场出现的系统性风险,除非美国政府出手,否则很难靠一家海外金融机构注资,解决美国金融市场面临的流动性短缺问题。去年底,中投斥资约50亿美元获得摩根斯坦利9.9%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青年参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斯坦利 | 彭博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