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麦凯恩对华政策智囊综述 同样倚重元老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媒体9月15日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在近期中美商会月刊《中国简报》上撰文表示,美国政府的核心挑战之一就是如何正确处理对华关系。麦凯恩说,中美“并非注定是对手,双方有许多共同利益”,这为两国在气候变化、贸易和核不扩散等全球性问题上建立强大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下一届美国总统必须要以双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结成更牢固的美中关系”。
麦凯恩还说,希望看到两国关系朝着对双边、对亚太地区和全世界都有利的方向发展。现年72岁的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麦凯恩在国家安全和外交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在本次竞选中也网罗了一批美国最顶尖的保守主义智囊,这其中包括前共和党政府高官、顶级智库研究员和美国外交学界资深专家,他们将极大地影响麦凯恩对华政策的制订和执行。

  前共和党政府高官

  严格来说,和奥巴马主要依靠克林顿时期的外交政策小组一样,麦凯恩也非常倚重共和党前几届政府的外交官员,包括前国务卿基辛格、前国务卿黑格、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和前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斯特等人。这些和麦凯恩年纪相仿的前政府资深元老虽然不在麦凯恩2008年的竞选顾问名单中,但和麦凯恩之间的沟通渠道却非常畅通。他们普遍在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的同时和中国方面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对麦凯恩的中国政策有很强的影响力。麦凯恩本人就曾经说过,他最尊敬的人就是前国家安全顾问斯考克罗斯特。

  共和党的对华政策在尼克松时期定下了基调,那就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30多年来,这一基本立场没有大的变化。尽管小布什上任初期,中美关系曾因撞机事件出现冰冻,但很快就走上了正轨,两国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麦凯恩作为温和派保守主义者,相信会继续延续传统的共和党对华路线。

  不过,有军人背景的麦凯恩会比较关注台湾。他曾在《外交事务》上撰文要求中国大陆必须负起大国的责任来维护区域安全。他在强调继续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的同时,也肯定将会坚定支持《与台湾关系法》。

  兰迪-舒纳曼

  舒纳曼2000年在麦凯恩首次参加总统竞选时就任其国防和外交顾问协调官,此次竞选再次担任此职,为麦凯恩挑选有政府工作经验、并支持他观点的专家。换句话说,舒纳曼是麦凯恩顾问团队的主要搭建者。舒纳曼曾经去过很多国家,先后在国会和国防部工作过,是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伊拉克问题顾问。作为共和党在立法方面的专职顾问,他在欧洲和北约事务、联合国改革、弹道导弹防御等对外政策问题上具有广泛的经验。

  舒纳曼在政治观点上属于务实的新保守主义派,在美国知识分子中比重并不大的这一派别认为,美国应该基本上主导世界的运转,并用意识形态和军事力量两种工具来传播民主。曾有美国媒体指出,舒纳曼“是强硬的军事分子,支持干涉他国内政,并是个务实的新保守主义派”。

  舒纳曼深得麦凯恩信任,如果麦凯恩在11月大选中获胜,他极有可能在新一届美国政府中担任外交方面的要职。也正是因为这点,不少外国政府聘请舒纳曼在华盛顿进行游说活动。美国媒体8月14日披露,舒纳曼和其商业伙伴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一直收受格鲁吉亚政府的巨额游说资金,并多次在麦凯恩面前为格鲁吉亚“说好话”。

  薛瑞福和卜大年

  薛瑞福和卜大年现在是麦凯恩竞选团队中国政策的主要顾问,两人观点基本一样。薛瑞福的英文名是兰迪?施里韦尔,他曾经担任驻华大使馆武官,1997到1998年期间供职于国防部,负责中国大陆和台湾事务。2001年他随时任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进入国务院,先是担任副国务卿幕僚长及高级政策顾问,后出任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主管东亚及太平洋事务。薛瑞福卸任后成为阿米蒂奇国际顾问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卜大年英文名是丹?布卢门塔尔,是美国著名保守派智库“企业研究所”的学者。卜大年本科毕业于华盛顿大学,稍后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深造,并在杜克大学法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他曾经在华盛顿著名的近东政策研究所任职,2002年至2004年期间担任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中国台湾和蒙古科科长,是全美重量级中国问题专家。

  薛瑞福和卜大年多次就台海关系、美台关系、中国军力等问题发表文章和讲话。两位学者今年2月在台湾做报告期间曾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有过交流。薛卜二人在“企业研究所”的台湾政策报告《巩固亚洲民主:21世纪美台伙伴关系的议题》中主张,美国新政府应该提高与台湾的互动层级,就军事、民主合作等台美议题发表共同议程。

  卜大年日前在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表示,麦凯恩凭借过去在亚太地区的多年军队经历和参议员背景,对亚太地区局势有比较清楚的认知和理解,并且形成了一个全面的亚洲政策。而薛瑞福在接受同一家媒体采访时说,麦凯恩支持中美两国发展建设性的双边关系,认为两方都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可以合作,譬如贸易、国家安全问题等。

  科瑞-舍克

  舍克博士是麦凯恩竞选团队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她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和马里兰大学,曾经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马里兰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美国国防大学国际政治学院任教。舍克博士是全球著名的智库“胡佛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在五角大楼曾先后为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国防部长办公室工作。

  佩林

  阿拉斯加州43岁的女州长佩林9月初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召开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接受了副总统提名,正式成为麦凯恩的竞选搭档。由于她担任州长只有2年,且没有任何外交和国家安全方面的经验,麦凯恩在处理对外关系问题时将不会以她为咨询对象。尽管佩林对中美关系的看法没有广泛地见诸于媒体,但是从她担任州长后的一些言行可以看出她对中国持比较积极的态度。

  在贸易方面,佩林所在的阿拉斯加州过去2年里对中国的产品出口有了较大的增长。根据阿拉斯加州2006年国际贸易报告,该州当年对中国的出口贸易额增长了40.7%,达到了4.74亿美元;2006年向中国出口的海产品贸易额增长了27%,从前一年的3.23亿美元上升到4.11亿美元。佩林2008年5月表示,要继续全力推动阿拉斯加州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贸易活动。她说:“我们要让阿拉斯加州的海产品尽可能获得最高的回报……我们要帮助阿拉斯加州企业在主要的外国市场上获得成功,我们将继续和重要的贸易伙伴发展积极的关系,并不断打开新的合作大门。”美国政治评论家的分析指出,佩林将积极推动和中国的贸易往来,特别是出口方面。

  在政府官员交流方面,佩林2007年5月会见了到阿拉斯加州访问当地乡村医疗体制的中国卫生部长高强。佩林当时表示,对接待高强一行感到“荣幸”,并称这次访问“让阿拉斯加州成为中美在卫生领域开展重要对话的一部分”。佩林在其它对华政策方面也没有太过激进的观点,她没有像奥巴马和拜登那样声称要抵制中国玩具进入美国市场。有媒体分析说,佩林对华持基本的友好态度,希望双方在贸易等方面能取得长足的合作。

  总而言之,麦凯恩的对华政策和前几任共和党政府相比不会出现较大的变化,他会继续和中国发展良好的关系,确保双方在涉及共同利益的问题上保持合作,比如六方会谈、伊朗核计划和全球气候变化等议题。但麦凯恩也会在双边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中国产品安全、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上提高对中国的声调。关于台湾问题,麦凯恩在强调两岸协商缓和紧张局势的同时可能会增强和台湾方面的关系。(环球周末工作室/麦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纳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