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下月拟办志愿者招聘会 50名企青睐“鸟巢一代”


  北京奥运会后首场大型综合招聘会昨天下午在国展结束,此次招聘会参展的60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5000余个职位。招聘会吸引了数万名应聘者,这其中就包括了众多不久前服务北京奥运的志愿者。

  北京奥运会总计170万名志愿者,其中7万余名志愿者服务于竞赛场馆、训练场馆和服务场所,他们中大多是在校大学生。这些“80后”的年轻人素养较高,奥运志愿者经历让他们更富爱心和社会责任感,他们也被称为“鸟巢一代”。

  现场

  志愿者经历被放大一号

  国展的2、3、4号展厅中人头攒动,中国矿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四学生王琛手拿一个文件夹在众多展台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王琛说,夹子中有志愿者证、一大摞简历和奥运服务心得,其中还夹了一张她与“新飞人”博尔特的合影。奥运期间,王琛作为工人体育场的志愿者出色地完成了服务奥运的任务,奥运结束后,已经大四的王琛开始谋划自己的出路。

  王琛把作为奥运志愿者的经历写到了社会实践的第一位,并且把字体放大了一号。王琛的简历总会引起招聘方的兴趣,他们都会和王琛多聊几句。“你觉得作为志愿者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王琛回答问题时露出志愿者标志性的微笑,“希望我的简历能给他们留下一些印象,给自己的首轮面试加加分。我想找到一个行政方面的工作。”

  虽然招聘方没有在展台中明确打出对奥运志愿者有优先考虑,但是很多招聘方都对志愿者应聘者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很看重员工与客户之间的交流,奥运志愿者在与人沟通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与外国人的交流,他们不会羞于开口,同时也能把赛场上互助、拼搏的精神带到公司。”一家保险公司招聘人员说。

  缩影

  为服务奥运她推迟找工作

  随着残奥会的结束,李岩辉紧绷的神经也放松了一些。一年前,李岩辉刚刚从澳大利亚回国,本想凭借良好的英语基础和专业知识去一家外企工作,可是网上的一条消息让她推翻了之前的一切计划。“奥组委在招聘工作人员,我觉得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李岩辉填好了报名表。

  一周后,一个尾号为“2008”的电话通知她去奥运大厦考试,最终李岩辉得偿所愿,成为一名服务北京奥运的志愿者。“我是在工人体育馆做媒体运行。”出国前李岩辉是北京小学的语文教师,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活让她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英语,“虽然我放弃了一次找工作的机会,但是志愿者的工作让我得到了更多锻炼,应急处理事情的能力提高了。在和记者交流中,表达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李岩辉在总结作为奥运志愿者一年的经历时,她把这一切视为一种宝贵的财富。“我和奥组委的合同9月30日就到期了,下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去找工作了,我的目标还是去国企或是外企。”李岩辉用“这是一个美丽的期待”来形容10月即将举行的奥运志愿者专场招聘会。

  动态

  面向志愿者

  下月拟办专场招聘会

  北京奥组委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牡丹卡中心、泰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9家中央直属企业和38家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将根据工作需要,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从北京奥组委招聘一批优秀工作人员到岗工作。

  北京奥组委人事部副部长徐志军介绍,共计4000多名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中,有3000多名从其他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借调人员,赛后将回到原单位;另外约1500多名正式聘用的工作人员,将根据个人条件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坚持“双向选择”原则实现赛后安置。目前,企业可提供1100余个岗位安置1500余人。徐志军透露,之后将通过组织推荐和市场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借助北京人才中心、外企集团等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在赛后妥善安置所有工作人员。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人事部副主任张继田表示,通过筹办一届国际化、综合性的世界性大型体育赛事,北京奥组委积聚、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优秀人才。目前,已经有20余家中央直属企业和30家左右的大型国企表示想引进这批人才,其中包括在赛前已经与奥组委签订《赛后人员安置协议》的9家大型企业。北京市人才市场经理高宇航透露,下个月拟举办专门针对奥组委社会招聘人员的专场招聘会。

  招聘

  礼仪语言类志愿者

  最受欢迎

  高宇航介绍,千余名奥运志愿者已经有了就业意向,其中礼仪、语言类志愿者最受欢迎。这中间大部分是在校大四学生,而这些学生大都是在奥运会上从事奥运礼仪或者语言服务类工作的志愿者。

  近日,南航在北京举办的奥运礼仪志愿者空姐专场招聘会,吸引了近千名志愿者报名参选。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60多名选手入围,进入笔试环节。入围的选手包括奥运会演员、引导员以及标兵等志愿者。“我们最终会选择100名选手成为南航的空姐,志愿者的标准和空姐的标准有结合之处,这批选手在气质、容貌、言谈举止、礼仪等方面都让考官们眼前一亮,与空姐的职业要求有较高的契合度。”南航党委工作部副部长杨德锋说。此次招聘的100名空姐将分别在北京和广州工作,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她们将作为志愿者服务亚运会。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成为国内民航业竞相争夺的“香饽饽”。9月25日至28日,北京人才服务中心将举行奥运志愿者招聘会,现场面试和英语考试合格后,300名志愿者有望直接成为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的空中乘务员。海航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被选中的人员,大新华航空和海航将承担前往海口培训基地的机票,特别是录用后将减免3个月的高额培训费。“培训合格者将统一分配到大新华航空和海航北京基地飞行,外语优秀者可优先执飞国际航线。”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还将招聘50名奥运志愿者,岗位涉及涉外企业管理、国际市场运作及金融投资等。大新华航空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奥运会锻炼了志愿者吃苦耐劳、拼搏向上、团队合作及沟通协调等综合能力,这些正是企业所看重的优秀人才的品质。

  首旅集团旗下的多家酒店也有意接收奥运志愿者,主要针对的是奥运礼仪服务员。“他们不仅掌握了专业理论知识,同样具有相应的技能,见识也比较广,只要简单的过渡培训,他们就可以成为一名职业素质过关的服务员。”首旅集团培训中心负责人说。

  评点

  吃苦拼搏精神

  最受青睐

  北京残奥会圣火刚刚熄灭,奥运志愿者也完成了服务任务,他们也随之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智联招聘职业顾问郝建表示,做志愿者是对自己经历的一次很重要的补充,对找工作或者出国留学的人都有一定帮助。这次经历不仅给志愿者提供了工作经验,更让每个人懂得了团结互助的理念。奥运志愿能够得到很多企业的青睐,主要是他们有一种吃苦、拼搏的奥运精神,并且有良好的与人沟通的能力,用人方希望能够在工作中给公司带来新的气象,注入新的活力。奥运志愿者也应尽量在新工作岗位上继续保持奥运精神和作为志愿者时一样的灿烂笑容。

  本报记者 赵喜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琛 | 李岩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