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俱乐部大火致43人死 湖南打工仔勇救10余人

深圳龙岗副区长黄海广
深圳龙岗副区长黄海广

    来源:黄河新闻网

  核心提示 :

  9月20日晚11时许,深圳舞王俱乐部发生一起特大火灾事故,共造成43人死亡。火灾发生后,三位湖南打工者勇救10余人,让人们在这起本不该发生的惨剧中看到了人性光辉的一面。

  《法制周报》记者 蒋伟

  又一起突发的大火燃烧在深圳,至少43条鲜活的生命消逝了。

  这是深圳近10年来遇难人数最多的一起恶性火灾事故,也是今年以来这座特大城市发生的第二起特大火灾事故。

  9月20日晚11时许,位于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的舞王俱乐部发生一起特大火灾事故。截至9月21日中午12时,事故共造成43人死亡。

  或许,人们对今年2月27日发生在深圳南山的大火仍记忆犹新。

  2008年2月29日,《法制周报》记者在深圳采访这起大火时,曾见证了遇难者家属的悲伤和无奈。在这起火灾中,有15名农民工遇难。之后,深圳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三小”和“三无”场所的专项整治行动。

  然而,7个月零7天后的深圳“9·20”特大火灾,却成了对这次百日整治行动的一个巨大讽刺。

  面对这起火灾,深圳市长许宗衡严词斥责一些官员搞形式主义,市委书记刘玉浦痛心疾首,他罕见地当着一群官员的面发火:“谁也不准推责任,我的官不要了,也要把此事处理到底。”火灾发生后的第二天,包括龙岗区副区长黄海广在内的5名官员被就地免职。

  湖南打工者勇救10余人

  9月20日晚11时许,来自湖南邵阳的王文和一个朋友在深圳龙岗区舞王俱乐部喝酒。因为是周末,舞王俱乐部的生意十分火爆。他在现场看到,舞台上有不少人在表演节目庆祝生日,空气中弥漫着烟花与酒精的味道。

  还没等他回过神来,突然,整个舞厅一片漆黑,王文只感觉胸口闷热得十分厉害。此时,舞厅内一片大乱,他随着人流拥挤着努力往外走,听到很多人被人踩倒后的呼救声,而窗外只透进一丝光线。

  很快,凭借身体优势,王文随着人流挤着往外跑,幸运地挤出了门口。

  挤出门时,王文与朋友早已冲散了,他只好留在门口等。这时,他看到有不少人被人流挤压倒地,痛苦地呼叫着,便冒着危险挤过去,把人拉起来;有的人脚受了伤,走不动,他迅速把人背到安全地带……就这样,摔倒、扶起来、背走,如此反复。一个小时后,当惊恐的人们已经散尽,他却始终没有看到朋友熟悉的身影。

  最后,警方在劝导他离开现场时,王文看到了朋友面目全非的遗体。

  两天后,23岁的王文向《法制周报》记者回忆这一幕时,仍心存余悸。他说,当天晚上,他至少帮助救出来10多人,“当时,我整个人都是懵的,没有时间让我想太多,都是活生生的生命,能多救一个是一个啊!”

  事后,王文仅仅胳膊有几处烧伤,当晚,他在医院简单包扎了一下。他说,当晚发生的事情,就像做了一场噩梦。

  同为邵阳人的打工者小李住在舞王俱乐部附近。当晚,他与两个朋友来到附近喝酒,可不到五分钟舞厅就起火了。

  一看到起火,他想都没想就冲到了现场,加入到救援的行列。他来到大楼的电梯口,发现有一些老乡和保安也加入到了抢救队伍。大家发现现场太黑后,一起买了一把大的手电筒。

  在现场,消防人员正戴着氧气面罩进去救人,没有氧气面罩的小李只能帮忙把救出的或死或伤的被困者,抬到楼下的救护车上。小李说他忘记了危险,忘记了恐惧,也忘记了疲劳,只知道不断地把人抬到安全地带。

  接受记者采访时,小李已经记不清抬了多少个人出来。两个多小时下来,他浑身都湿透了,身上的两部手机和一个金戒指都不见了。小李说,他最遗憾的不是失去了财物,而是没能亲手救出自己的朋友。

  事后,现场有很多人都半开玩笑地说小李是个英雄,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也不肯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一直到21日下午,他还在不断地给自己的那个朋友打电话,但电话那头传来的依然是“您拨打的用户无法接通”。

  同样,两天后,来自湖南邵阳的易女士仍在为自己丈夫勇敢的举动而自豪。丈夫杨懂强是舞王俱乐部的电工,住在俱乐部上面的4楼,每晚12时后上班。当晚4楼宿舍的员工都从楼梯口顺利逃生,杨懂强下楼后又冒着危险返回到3楼的俱乐部现场,他来回十多趟从上面背了8名受伤者下来。而自己两个在俱乐部工作的侄子的双手被烧伤了。

  燃放烟花意外酿惨剧

  来自四川的黄先生是舞王俱乐部的熟客,媒体记者见到他时他身上一片漆黑,赤着双脚,走路一拐一拐,据他说是救人时被玻璃割伤了腿。他说,当时大厅正在表演“警察抓小偷”的节目,“警察”向上开了一“枪”,不料“打”中了大厅正中一盏舞灯,舞灯立即起火。

  当时,大伙都认为是表演的一部分,没有在意,可眨眼间大厅全黑了,大火立即蔓延到整个大厅的天花板,并向四周扩散。这时,有人喊“起火了”,大厅内的人全都慌了起来,向楼梯口涌去。“乱、挤,很多人被摔倒,但根本没人理会,大家都想逃出去,甚至踩着人跑出去”。

  黄先生说,很多人不知道俱乐部有两条楼梯,都往经常出入的那条挤去。他因为是熟客知道另外一条,才幸运地逃过一劫。在逃离过程中,他看到一名女子昏迷在地,他觉得这边的楼梯没有这么挤,有足够时间逃出去,便“顺”手把女子一背,两人都顺利逃了出来。

  9月22日,火灾发生两天后,行人在舞王俱乐部所在大楼的外部甚至看不到火烟熏火燎的痕迹,一条条挂在墙壁上的商业横幅显得格外鲜艳刺眼。

  据深圳警方初步调查,此次特大火灾是舞台上燃放烟花所致,逃生通道狭窄终酿惨剧,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悉,事发时,该俱乐部内有近千人正在喝酒看歌舞表演,而现场只有一条大约10米长的狭窄过道,造成人员逃生困难。深圳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抢救,火灾于9月20日23时30分被扑灭,但俱乐部内的被困人员救援一直持续到21日凌晨2时左右。

  该起事故中,除了上百人被火烧、浓烟窒息伤亡外,还有多人因为逃生现场混乱而互相践踏受伤。截至目前,已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伤。

  目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和深圳市相关部门联合调查组正在对事故具体原因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警方查明,舞王俱乐部于2007年9月8日开业,无营业执照,无文化经营许可证,消防验收不合格,属于无牌无照擅自经营。火灾事故发生后,舞王俱乐部法人代表王静逃走,有关部门将该俱乐部总经理、副总经理、楼面部长等12名涉案人员行政拘留。目前,王静等13名涉案人员已被行政拘留。

  百日整治后留下的死角

  这是深圳近10年来遇难人数最多的一起恶性火灾事故,也是今年以来这座特大城市发生的第二起特大火灾事故。

  今年2月27日,深圳市南山区东滨路一家废品回收厂发生火灾,15名农民工遇难,3人受伤。从火灾第二天起,深圳市在全市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三小”和“三无”场所的专项整治行动,实行地毯式、拉网式的安全排查,深圳市各大媒体每天报道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的新闻。

  然而,7个月零7天后,深圳再次发生“9·20”特大火灾。

  9月21日下午,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工作会议上通报“9·20”大火事故时,怒斥某些部门和公务员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到位、责任不到位,愧对43条生命。

  “俱乐部的规模这么大,违法经营这么久,在各级各类监管部门的眼皮底下,无证无照经营了一年多时间。特别是在‘2·27’事故后,组织了这么多次所谓的地毯式、拉网式检查,竟无人发现,无人查处,真是奇天下之大怪,荒天下之大谬。”

  许宗衡市长大骂一些官员搞形式主义,“决不允许任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存在,谁再搞走过场,做表面文章,就追究谁的责任。”

  在火灾现场,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痛心疾首,他罕见地当着一群官员的面发火了,“谁也不准推责任,我的官不要了,也要把此事处理到底。”

  他厉声责问,涉事俱乐部无牌无证开了这么久,就像“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为什么不抓?他表示,以后排查隐患后要签名,再出问题就追究签名的。

  刘玉浦说,9·20特大火灾事故,除了客观原因外,主要是人为主观原因。“距离南山大火仅仅7个月零7天,连续两场特大火灾,让市委、市政府怎样向人民交代?”

  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此前的一句话也印证了深圳火灾防范机制的脆弱:“过去往往是发生问题后搞大检查、搞反思,结果隐患越查越多。这种方式对安全生产起到一定作用,但不能形成一种长效机制。”

  深圳市要求,在这次安全隐患大排查中,要动员全体市民、全社会力量共同监管、参与和防范,建立完善的群众举报制度,号召全市人民对安全隐患,对安全领域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监督,对举报属实的给予奖励,真正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治理的安全生产新局面。

  21日晚,舞王俱乐部法人代表王静已向警方自首。警方调查,舞王俱乐部有两个股东,其中法人代表为王静,41岁,湖南人;另一参股人,即某机关工作人员、王静的前夫张某,因出差在外,还未被采取措施。有知情人向《法制周报》记者透露,张某为大鹏海关缉私分局民警,目前在海口出差,涉嫌在舞王俱乐部有股份。

  目前,伤员救治和死者家属安抚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对生命的责任

  9月21日,面对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官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赵铁锤连问三个为什么:“为什么这样一个无牌无照、擅自经营的单位能够长期存在?(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为什么这样一个非法经营的歌舞厅,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中都没有发现?为什么我们要把决心下在事后的处理上,而不是重视事前的预防呢?”

  赵铁锤说,深圳龙岗“9·20”特大火灾事故初步分析是一起责任事故,面对这样一起不该发生的事故,大家都应该进一步深刻反思。他表示,将报经国务院同意后,成立国务院“9·20”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搞好事故调查工作;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在抓落实上狠下工夫。

  9月21晚,深圳市委、市政府紧急对龙岗区“9·20”特大火灾事故作出了最初处理决定,提名免去龙岗区副区长黄海广副区长职务,免去龙岗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大队长蒋伟标大队长职务,免去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勇职务,免去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少辉职务,免去龙岗区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巫胜龙职务。

  深圳市委办公厅发布《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龙岗区9·20特大火灾事故的处理决定》,《决定》认为,这次火灾危害严重,教训惨痛,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对事故负有责任的有关人员提名免职,同时责成龙岗区委、区政府就此次火灾事故作出深刻检查,并全力做好善后工作。待国务院“9·20”事故调查组作出调查结论后,再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纪处理。

  或许,这次火灾后,深圳还将进行一些声势浩大的安全隐患大排查,还将进行举一反三之类的教训总结,甚至于某些官员可能在新一轮的安全生产事故问责风暴面前被摘掉乌纱帽。无论是多么严厉的问责,无论是多么诚意的道歉,无论是多么高规格的调查,如果教训的细节不被牢记,生命的尊严不被提升,仅仅满足于一般的运作程式,搞一些流于形式的隐患排查,那么,深圳或者是其他地方,有可能还将踏入同一处让生命感到畏惧的火场!

  43条鲜活的生命不再可以重来,但我们必须反思为什么重大灾难给人类警示的时间这样短暂?为什么重大火灾的防范机制如此脆弱?为什么我们人类避难的脚步永远也跑不过纷至沓来的大火……那是因为对生命的责任还没有达到理想的高度!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延伸阅读:

    国务院通报深圳特大火灾事故 由自制礼花弹引发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通报深圳特别重大火灾事故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