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专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局副局长达纳韦

  新华网华盛顿9月22日电(记者刘洪)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愈演愈烈,使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急剧增加。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局副局长史蒂文·达纳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次贷危机对中国影响相对较小,中国经济应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次贷危机引起金融市场的动荡,进而推高了贷款利率,降低了市场信心。但这些对中国的直接影响并不大,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要大得多,对欧洲的潜在影响也很大,”达纳韦说。

  同时兼任IMF中国特使团团长的达纳韦,被认为是IMF中国经济研究的权威人士。曾多次到访中国的达纳韦认为,虽然受次贷危机影响较小,但“中国也必须从银行监管问题上得到教训,那就是必须关注银行的活动,确保不会为此损害收支平衡”。

  对于中国沿海一些企业倒闭现象,达纳韦表示,这其中既有企业因错误决策而破产的经济规律性,也与当前世界经济放缓、全球需求下降有关。他认为,中国对外贸和投资依赖性过高。

  他说:“尽管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过去10年的年平均经济增长率达到了10%,但由于中国过于依靠投资推动经济发展,创造的就业岗位太少。”

  达纳韦认为,目前中国需要通过继续改革开放来完成转型。他说,中国应实现转型,通过内需拉动增长,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政府应帮助企业转型和工人就业。“我们承认,中国出口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由外贸领域转向内贸领域的过程,许多人工作需要转换,这需要一定时间,确实会有阵痛。”

  但他强调,尽管中国外贸形势严峻,但即使外部环境恶化,中国也有足够能力减轻所带来的影响。

  “我们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幅将约为10%,明年可能会稍微慢一点,但仍将达到9.5%。这种放缓是非常小的,我们也不认为这种放缓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大的影响,或者说这种影响会大到中国宏观调控政策不能克服的地步,”他说。

  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达纳韦认为,10年或20年后的中国经济,肯定将更加均衡,是一个内需推动型经济,对出口的依赖性将减小,中国将在世界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许多领域,我想中国可能会跟美国一样,通过其国内市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毕竟,中国有13亿人口,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样,中国企业也应该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在国内行销自己的产品,”他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