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远望六号船上的舒适生活

  新华网远望六号船9月23日电 题:远望六号船上的舒适生活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正在太平洋某海域执行神舟七号飞船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六号船,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

  “全船无论是在舱室布置上,还是在各种软硬件设施上,完全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要求,大大提高了船员长期远洋生活的舒适性。
”远望六号船政委史磊说。

  随船出海的新华社记者生活其间,感觉就像生活在现代化的星级宾馆之中。

  

  液晶电视、自动空调、24小时热水、24小时电话畅通、洁静亮堂的卫生间、节约型抽水马桶……这并不是现代化的星级宾馆,而是远望六号船普通船员所住的舱室。

  23岁的远望六号船通信部门助理工程师张晗常常加班到深夜。无论加班到多晚,每次从办公室归来,他都要冲个热水澡。

  “在我们船上,你可以随时洗澡。”拥有两个本科学位的张晗说。

  “远望六号船每天能造90吨淡水,完全能够满足全体船员随时洗澡、随时供开水等一切使用淡水的需求。”船长凌元说。

  30岁的王黎君是测控部门计显组组长。就在他出海的前一天,4岁的儿子得了比较严重的伤寒,不得不住院。

  “任务紧急,我都未来得及看他一眼。”一直牵挂儿子的王黎君,每天都能与儿子通上电话。

  “我们船上有大卫通、小卫通等通信方式,24小时能与国内保持联系。”毕业于南京大学的王黎君说。

  记者在远望六号船上看到,每个船员的房间都配有电话。据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通信处负责人马宏斌介绍,除了语音外,现在的远望号系列测量船还可以实现传真、电报、数据和实时图像传输,进行远程医疗会诊、远程故障诊断和远程电话会议。

  “我们在大体上已实现了与国内全天候全时段通信畅通。”马宏斌说。

  “船上的空调是外循环,进得新鲜空气多,透气性能非常好,大家总感觉精力很充沛。”船副总工程师顾炳俊说。

  

  宫保鸡丁、红烧小排、冬瓜咸肉、花菜肉片、蚝油生菜、炒菠菜、老鸭汤……看,远望六号船上的午餐丰盛吧。

  “每天中餐和晚餐,我们船上都是六菜一汤。”远望六号船船务部门部门长黄明林说,“我们按照现行伙食标准,尽力调剂好伙食。”

  黄明林说,船上每周加餐一次,有10多道菜,还有各种酒类、饮料。

  在记者的房间内,堆积着出海以来船上配发的各种营养品——洋参含片、多维元素片等等,以及苹果、梨等各种水果和饮料。

  36岁的黄明林说,为了保证船员出海期间的营养,他们保证每天一次水果,每周两到三次牛奶、两到三次豆浆,每周开放一次茶吧。

  与远望一号、二号、三号等船不同的是,远望六号船在船上推行了自助餐。

  “我们有4个餐厅。”毕业于扬州大学的黄明林说,他们有足够的空间推行宾馆式就餐方式。

  此外,考虑到航海生活的特殊性,远望六号船上实行的是5餐制。“除了每天正常的早、中、晚三餐外,我们还分别在每天晚上11时30分和第二天凌晨3时30分安排了两次晚餐,全船人员都可以就餐。”黄明林说。

  黄明林说,考虑到船员不同的口味,他们每天都安排有面条、馒头等面食,“我们还可随时做出味道可口的饺子、馄饨等。”

  远望六号船还有一个设施先进的冷库。“最多可储存95吨各类物资,足够全船人3个月的给养。”黄明林说,“蔬菜只能保持20天左右,看来,蔬菜保鲜技术还有待突破。”

  黄明林说,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卫生,随船医生每天都要对食品进行卫生检疫,还要留样。

  船上还有2名拥有国家证书的特级厨师,保证了饭菜的美味可口。

  

  28岁的于帅峰是远望六号船一名普通的船员。出航不久,他就患上了化脓性扁桃体炎。

  “他来就诊时,情绪比较低落。”远望六号船门诊部主任杨志新决定用先锋5号、灭滴灵等药水给他挂水。

  仅挂3次水后,于帅峰的化脓性扁桃体炎就基本痊愈了。

  随远望六号船出海的有内科医生、外科医生、放射科医生、麻醉科医生、护士等8名医护人员,能治疗发烧、感冒等一些普通内外科疾病,还能做一些简单手术。

  手术室、X光机、B超室、呼吸机、麻醉机……记者看到,船上配备有较齐全的医疗设备,而且,这些设备都是比较先进的。

  “我们门诊部基本达到相当于乡镇一级医院的医疗能力。”杨志新说。

  阿奇霉素、洛赛克、百多邦、麝香气雾剂……记者在远望六号船门诊部药房看到,治疗内伤、外伤、消化等疾病的药品一应俱全。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近百人次来到门诊部看病,90%以上基本治愈。

  

  自从9月11日随远望六号船出海执行神舟七号飞船海上测控任务以来,只要有空闲时间,船副总工程师顾炳俊就会到位于船舱低层的篮球馆打球。

  曾在远望二号船上工作多年的顾炳俊说,远望一号、二号、三号等船,因空间有限,健身、锻炼、娱乐设施非常有限。

  与顾炳俊不同的是,船政治部主任熊招斌则喜欢到健身房锻炼。

  “我们这个健身房设施比较齐全,有跑步机、乒乓球台、综合健身机、举重机等。”34岁的熊招斌说,300多平方米的空间,能满足多人的健身需求。

  26岁的船测控部门助理工程师周海渊则喜欢跳舞。

  “船上有一种甲板舞,在后甲板上跳,舞姿轻快、优美。”这位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说,如果不喜欢在露天跳舞,则可以约几个同伴到船上的卡拉OK厅去跳,“在那里还可以练练嗓子。”

  转圈,也是重要的锻炼方式之一。远望六号船的后甲板、上甲板每天都有人在转圈。后甲板有400至500平方米,转一圈有100多米;远望六号船全长222米,在上甲板转一圈有200多米。

  如果你不喜欢运动,你也能找到很好的休闲方式。远望六号船有一个“心情氧吧”,这是远望号船队的首创,你在里面可以听听音乐,看看书,缓解紧张心情;你还可到船上的图书馆借阅你喜欢的书;还可以在房间看电视,或者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或者看里面储存的几百部电视剧;如果你是喜爱网络一族,你也可以上船生活局域网,尽情冲浪,里面有聊天室、游戏、各种论坛等。

  总之,在我国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六号船上,你总能找到自己的休闲娱乐方式。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黎君 | 马宏斌 | 黄明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