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舟七号回收搜救综合演练目击记

  9月23日,刚下过小雨的内蒙古四子王旗的草场有些湿润。神舟七号主着陆场最后一次大型综合演练,在这里举行。

  15时30分,在先进的导航和通信系统的引导下,6架搜救直升机轰鸣,随时准备起飞。

  地面指挥所传来的天气预报显示,回收区域天气状况良好,完全符合飞船回收的气象要求。


  “各号注意,演练开始,出发!”随着调度参谋的口令,6架直升机依次腾空,向草原深处飞去。

  记者搭乘的是这次搜救演练的指挥直升机。据着陆场区指挥长隋起胜介绍,神舟七号任务中将采用“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的全新搜救模式,空中分队由6架搜救直升机组成,地面分队由4台特装设备车组成。

  由于搜救模式的变化,这次演练的重点也放在了空中。

  在指挥直升机本来就很狭小的机舱内,记者看到,一台大块头的机器放置其中,隋起胜介绍说,这就是神舟七号任务中先进的空中搜救指挥平台,集机载海事卫通、高速电台、北斗用户终端等先进设备的指挥系统,能对空中6架直升机进行实时指挥。平台上先进的搜救空中态势系统,还能够随时标出飞行地域的地理信息,并主动完成返回舱的搜索。

  “目视返回舱。”大约40分钟的搜索后,机组人员向后舱报告。与此同时,先进的机载搜救设备收到了返回舱信号,并快速通报了信号源的经纬度。

  直升机的电子地图上很快标出了一个红点——目标方位,目标周围的地理地貌以及到搜寻车队的距离均一目了然。

  指挥直升机迅速向目标位置飞进,同时开始测试各直升机之间的通信联络以及各类设备的工作性能,各种工作口令几乎每分钟就向指挥机汇报一次。

  离目标越来越近了,记者向窗外望去,银白色的模拟返回舱竖立在前方草原上,信号灯正发出刺眼的闪光。

  直升机选择了一块开阔的草地降落,身着橘红色搜救服装的搜救队员跳了下去。不到2分钟,搜救队员搭建起一座供处置人员上下返回舱的平台,对返回舱的外观“体检”也同时进行。确诊飞船“身体健康”后,搜救人员开始开启舱门。

  “感觉是否良好,有什么不舒服的?”

  “活动一下身体,感觉是否正常?”

  在作出一连串的询问和观察判断后,医监医保人员向指挥长报告:“航天员健康状况良好,建议主动出舱!”

  记者一直守在模拟返回舱舱口位置,等待着3名模拟航天员的出现。“这是真正"天外来客"落地的标准姿态,最适合航天员出舱。”旁边的技术人员介绍说。

  大约5分钟后,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1号“航天员”出现在舱口,搜救队员用手做出一个防护的动作,协助他适应地面重力。其他“航天员”也出来了……

  在接受了现场媒体的采访后,旁边的搜救队员将3名“航天员”抬向医疗直升机,飞向预定机场。

  18时38分,历时3个多小时,在草原的余晖中,完成了所有预定演练项目的搜救队员们,为模拟返回舱穿上罩衣。(黎云、李超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隋起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