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大选:“笨蛋,问题还是经济!”(图)

现在轮到美国跟在英国屁股后了。原载《泰晤士报》
现在轮到美国跟在英国屁股后了。原载《泰晤士报》

  油价震荡,失业救济人数增加,美国金融机构深陷困境,美股跌跌不休。这一切,都为进行中的美国大选蒙上了阴影。在美国经济增长正面临“重大的”下行风险的情况下,无论是奥巴马,还是麦凯恩,都需要有效地回答人们最关心的问题,缓解民众的心理压力。

  布什留下的经济乱局,其实正是奥巴马的“机会”所在,尽管这个“机会”显得是那样苍凉。

  这是9月15日拍摄的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外景。9月15日,由于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美林被收购以及美国国际集团评级面临调降,华尔街金融版图巨变震动市场,纽约股市遭遇恐慌性抛售。道琼斯指数重挫逾500点,标准普尔下跌近5%,创“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笨蛋,问题是经济”

  比尔·克林顿是奥巴马的“老师”。与当下的情形有些相似的是,1992年,当克林顿与老布什竞选总统时,他的助选人员曾将“笨蛋,问题是经济”这句话用作标语来暗示当时在老布什领导下美国经济陷于严重衰退,因此他应当下台。
而在当时,经济正是选民最为关注的问题。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美国人被问及他们关注的头号问题时,回答又是,“笨蛋,问题是经济”。而民意调查也显示,美国选民对经济问题的关心程度远远超过对其他方面的关心程度。与2006年人们还热衷讨论伊拉克战争不同的是,现在人们急切地希望总统候选人能够在失业率、房贷和金融危机等经济问题上有清楚而令人信服的政策表示。

  尽管此番布什不存在争取连任的问题,但毫无疑问的是,共和党政府留下的经济烂摊子,对72岁的麦凯恩是一个难以回避的尴尬问题。而在历史上,每逢执政党将经济搞得一塌糊涂时,很少有能够在大选中保住白宫。

  奥巴马显然意识到这点。像16年前的克林顿一样,奥巴马敏锐地将触角伸入共和党的地盘,高举经济大旗,以此作为11月份大选的鲜明主题。而在76年前,同样来自民主党的富兰克林·罗斯福,正是靠着经济牌和民生牌轻松战胜了在职总统胡佛。

  也许历史真的可能再次出现戏剧性的画面。1992年大选中,老布什因为经济问题败给了克林顿,而在老布什离开白宫后不久,美国经济就开始全面恢复,并在克林顿任期内实现了高度繁荣。如今,美国的经济学家预言道,目前的经济状况看起来非常像1990和1991年的经济衰退,而这一切,在明年就会有很大改观。只是,那时大选早已结束。套用股市的话说,奥巴马很可能会抄个了大底。

   麦凯恩立场大转弯

  当然了,麦凯恩也不会坐以待毙。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他明确地表明,如当选,他将推行低赋税、严格财政纪律和开放市场的经济政策,并将在减轻美国面临的能源压力的同时促进全球环境的改善。

  麦凯恩的基本思路是恢复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作为一个百分之百的自由贸易支持者,麦凯恩希望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并承诺要将布什总统针对个人的减税措施延长有效期。

  不过,这里面有两个问题。

  一是前后不一的问题。当初,老布什之所以连任失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当初是承诺要减税的,但却在经济形势不佳时“被迫”加税,结果被选民视为出尔反尔,不可信赖,支持率骤降。而麦凯恩此前对于减税也是非常反对的,曾经两次投反对票,这种立场的大转弯不能不让人心生疑虑。

  二是即便麦凯恩当选,并“如约”向国会再度提出布什的那一套减税法案,国会恐怕也很难通过,因为民主党的多数优势实在是太明显了,其反对减税的立场也很鲜明。

   奥巴马的政策亮点

  在另一边,奥巴马则力求“为挣扎求存的业主提供救济,为所有人提供承受得起的保健和大学教育”,并希望在税制方面“动手术”。在奥巴马提出上千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中,包括对那些在财政上举步维艰的州提供援助,由联邦政府出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减轻中低收入家庭的税务负担等。

  这反映出奥巴马的基本经济政策。一方面是救济。从帮助中低收入家庭,到扶持财政困难的州,都显现出他的重视民生和弱势群体的倾向;另一方面则是促进。从联邦政府出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看,颇像当初富兰克林·罗斯福的以基础建设促进就业的思路。

  奥巴马的另一政策亮点,是紧紧抓住能源与环保问题大做文章。在近期的表态中,奥巴马承诺将在当选后对石油公司课以重税,并赋予联邦政府更大的权力,以便打击石油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奥巴马的言论得到了专业机构的支持,经过分析,这些机构得出结论:目前导致油价居高临下的主要原因并非是供需关系,而是金融资金的投机炒作。事实证明,过去一段时间对投机炒作的遏制,确实起到了平抑油价的作用。

  应该说,奥巴马抓住了要害。由于能源价格在相当程度上会影响到美国的经济发展与民生,抓住这个问题,就可以和民众走得更近。不仅如此,这还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布什政府的能源集团背景,而这也是美国媒体和民众非议较大的问题。

  尽管麦凯恩也确认平抑油价的重要性,也表示若当选会延缓征收联邦汽油税,并将依靠市场创新确保环境保护,同时支持开放近海油田以增加油源,但问题是,今年5月在北卡罗来纳州预选期间,麦凯恩也曾表示愿意考虑征收石油暴利税,而今却反对奥巴马从石油公司“拔毛”的主张,难免给人出尔反尔的印象。

   口水战已经开幕

  一场关于经济问题的“口水大战”已悄然拉开帷幕。针对麦凯恩的经济计划,奥巴马巧妙地将其与布什政府联系起来,认为这是在持续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也即:对有钱人继续减税、对大企业更多税务优惠、更多政府赤字,但是对于那些因为物价飞涨而生活困难无法负担建保、房贷与就学费用的中低收入家庭,动作却很小,并且毫无效果。

  而在麦凯恩一边,则强调说奥巴马是一个加税花钱的自由派,他的政策将会对企业的发展形成巨大打击,并且会影响就业。对于奥巴马的能源政策,麦凯恩则认为不具备可操作性,更像是在做秀。

  旁观者清。在美国媒体看来,双方的口水战,无非是在向选民表明自己对经济和民生问题的重视,同时也努力寻找对方的破绽,而经济走势的决定权,其实也不在他们手上,即便是他们真的当政,能做的也只能是顺势操盘。

  在奥巴马克隆克林顿及小罗斯福做法的同时,麦凯恩其实也面临一个选择:是否有必要捡起里根主义(美国前总统里根实行的强调供给的经济政策)。在学者们看来,布什政府的弱点在于,共和党忘记了经济发展的内涵不仅仅是减税,忘记了里根经济学成功的关键在于维持强势美元和低通胀。

  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选举进程中,经济问题将会牢牢吸引住人们的注意力,而在改善经济及国内问题方面有办法,有能力,也能讲出有希望的故事的人,应该会比对方走得更远,也更坚实。(张国庆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 (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顿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