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油价创纪录疯涨 美监管层紧急介入调查(图)

连跌两个多月的国际油价近日悄然发力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全球救市浪潮的推动下,一度连跌两个多月的国际油价近日悄然发力。22日美国收盘,纽约商交所基准的10月份合约暴涨16.37美元,创原油期货开始交易以来最大涨幅。这一异常市场波动已引起了美国期货监管部门的注意,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随即宣布对此展开调查。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1时10分,纽约11月份原油合约报107.99美元,较前一天该合约收盘小幅下跌。


  “末日合约”上演疯狂

  22日收盘,当天到期的纽交所10月份原油期货飙升16.37美元,收报120.92美元,创该合约1984年上市以来最大升幅。盘中,该合约一度飙升24%,涨幅达到25美元。在9月中旬一度跌至近90美元之后,油价在截至本周一的四个交易日中连续大幅拉升,累计涨幅超过30美元。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随后透露,已启动对油价异常大涨的调查,此举也是该机构一直在进行的油价操纵调查的一部分。

  “CFTC的监督和执行人员正在密切关注今天原油期货市场的大幅波动。”CFTC执行主席路肯22日说,“我们将于NYMEX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以确保没有人利用当前金融市场的动荡来操纵油价牟利。”

  CFTC执行部门的主管奥比表示,他的部门将审查22日当天的交易明细,以确定是否有人从事非法价格操纵活动。“任何人都不应妄想操纵我们国家的期货交易市场。”他说。

  市场人士指出,油价如此疯涨,部分原因是因为合约到期的因素。由于NYMEX10月份合约22日到期,上周卖出10月合约的交易员必须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买回平仓。一般来说,如果交易员因看跌价格而卖空某种期货,在合约到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必须买进同样数量的合约进行平仓,否则就要被迫进行实物交割。

  “在周一之前,市场上有大量交易员建立了空头仓位,押注油价进一步下跌。”咨询机构Purvin&Gertz的分析师沃特莱恩说,“因此(在10月合约到期当天)市场涌现了巨大的空头平仓需求,进而推动价格一路狂飙。”

  23日电子盘中,已经展期至11月份合约的原油期货价格略有回落。截至北京时间17时21分,11月合约报106.32美元。前一天,11月份合约在纽约收报109.37美元。

  商品市场再度沸腾

  在原油的带动下,沉寂多日的商品市场再度集体发力。22日,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创下50多年以来最大涨幅,能源、贵金属、谷物等全面上涨。

  路透/杰弗里斯CRB商品期货指数周一大涨3.9%,创下至少1956年以来最大涨幅。该指数涵盖的19种大宗商品全线上涨,白银、原油和大豆等领涨。2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大幅上扬,其中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44.3美元,报收于每盎司909美元,涨幅达5.1%。纽约商品交易所的白银和铂金期货也联袂大涨,其中12月份交割的白银期货大涨97.5美分,报收于每盎司13.45美元,涨幅达7.8%;10月份交割的铂金期货上涨88.8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235.8美元,涨幅达7.2%。此外,大豆期货当天也大涨5.4%。

  分析师称,大宗商品再度狂热,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市场担心美国政府的金融救援计划会造成美国财政赤字增加引发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因此开始将资金转移到商品期货市场。

  曼氏全球的副总裁费兹帕特里克表示,美股和美元下跌,让投资人重新认为大宗商品是相对安全的投资。

  22日,纽约汇市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汇率全面下挫,对欧元和英镑触及数周低点。其中,欧元对美元升至1.4804,跌幅超过2%,一度曾触及1.4866的8月22日以来最高点。英镑对美元则上涨至1.8584,美元对日元跌至105.40,美元对加元也跌至1.0326。

  昨日欧洲交易时段,美元对欧元徘徊在一个月低点附近。分析师表示,市场担忧美国政府计划购入金融机构高达7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可能扩大该国的财政赤字。与此同时,投资人还对本周即将公布的美国房屋销售数据持悲观预期,从而可能增大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这对美元同样构成利空。

  澳新银行的外汇策略师莫里斯表示:“市场显然对美国财政状况的可持续性感到担忧,本周美元将继续承受压力。”ActionEconomics公司的外汇研究主管辛普森则表示:“美国财政状况今明两年看上去不怎么样,整体而言,不确定性的增加会令美元大跌。”

  摩根大通最新预估,本月政府接连出台救援计划后,美国在下一财年的净公共债务可能接近1.5万亿美元,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面对巨额债务,政府只有两重选择:要么提高征税来偿债,或用发行货币来减少赤字,要么就得为海外债权人支付更多的利息。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