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日本金融机构后发制人 高调重返华尔街(图)

日本三菱UFJ集团 资料图

  过去两天,日本的金融机构在华尔街频频出手:三菱日联宣布收购摩根士丹利最多20%股权;而野村控股则成功竞购雷曼旗下亚洲业务,而且还在对雷曼的欧洲业务虎视眈眈。面对日资金融企业咄咄逼人的后发制人态势,《华尔街日报》等美国主流媒体均发出惊呼:日本人又回来了!

  本周一,日本市值最大的银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宣布,将收购摩根士丹利最多20%的股份。这一交易尚未完成,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三菱日联有意支付80亿到90亿美元,收购价较摩根士丹利上周五收盘价溢价大约三分之一。


  同样在周一,日本市值最大的券商野村控股通过拍卖成功购得雷曼兄弟旗下亚洲业务。雷曼兄弟已经申请了破产保护。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野村证券斥资2.25亿美元收购雷曼兄弟旗下亚洲(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股票、固定收益和投资银行业务,其中还包括5000万美元的商誉。另据消息人士称,在竞购雷曼欧洲业务方面,野村亦是领先竞争者。

  其他日本金融公司近来也纷纷投资西方银行。日本市值排名第二的银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6月份表示,计划向英国巴克莱集团注资将近10亿美元。而瑞穗金融集团在今年1月份表示,将通过收购优先股方式向美林公司投资12亿美元。

  所谓风水轮流转。上述交易也凸显了日美两国金融业的风云更替。10年前,日本银行受自身不良贷款问题的沉重打击,不得不请求日本政府投入将近4400亿美元予以支持。此后许多金融公司都进行了整合重组,在近期重新焕发了活力。

  而如今,日本金融机构却在华尔街陷入最低谷之际出面扮演“白衣骑士”的角色。这也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第一次,日本投资者在美国进行大规模高风险投资。不过,这次日企没有收购卵石滩或是洛克菲勒中心这样的标志性资产,而是协助美国金融体系重新调整资本结构。

  分析认为,从上述两起交易可以看出,美国金融危机为从亚洲到中东等实力雄厚的外资公司带来了投资良机。尽管很多人预计中国的金融机构会在这一轮“抄底”中表现更为突出,但至少眼下看来,日本金融机构的步伐同样不小,颇有“后发制人”的态势。相对而言,日本金融机构还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

  对于日本金融业开始大举活跃于华尔街的新变化,观察人士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在本国市场因为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收缩之际,许多日本金融公司都热衷于扩展海外,保持自身业务的增长。

  在经历数年蛰伏与谨慎支出以应对本国经济问题后,日本的金融机构如今正在寻求增长机会。按国内生产总值计算,日本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不断老化的人口结构拖累了日本市场增长。为了确保未来光明“钱途”,日本金融机构不得不把目光投向海外。

  三菱日联一直被认为是日本金融领域行事最为大胆的银行。在认识到本国没有合适的增长机遇后,该行官员已多次表示,正与几家海外公司谈判,希望寻找投资机遇,以便银行扩大在投资银行等战略领域的业务。

  不过,考虑到日本人出了名的避险意识,类似三菱日联和野村投资美国金融领域的举动着实令人意外。毕竟,过去一年中,从新加坡到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在美国的投资都遭受了巨大损失。(小安)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