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神六是桑塔纳神七是宝马

■郑永煌:1969年出生,福建人。获过全军武器装备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多项二等、三等奖,并多次立功,他研发的"待发段航天员应急救生技术系统"更是为航天员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神六飞天中,他被任命为待发段逃逸指挥员,代号"前卫"。现任酒泉卫星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新快报特派记者 宁彪/摄

    郑永煌:1969年出生,福建人。获过全军武器装备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多项二等、三等奖,并多次立功,他研发的"待发段航天员应急救生技术系统"更是为航天员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神六飞天中,他被任命为待发段逃逸指挥员,代号"前卫"。现任酒泉卫星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新快报特派记者 宁彪/摄


  神六是桑塔纳神七是宝马

  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做了个形象的比喻

  ■新快报特派记者 陈志龙 温建敏 尹辉

  神七即将发射,酒泉卫星基地的一线专家都很忙。尽管忙,酒泉卫星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郑永煌还是在日前的一个晚上,抽出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专访。他对神七飞天以及出舱“太空漫游”,作了一番解密。

  1991年国防科技大学毕业的郑永煌还不到40岁,可谓是基地专家中的“少壮派”。

忙工作忙到晚上9点后,他骑着一辆单车匆匆而至,接受完新快报记者采访后又骑着单车匆匆离去。

  舱外航天服约120公斤

  郑永煌告诉新快报记者,这次飞船上装载的饮用水和食物与神六没有多大区别,最大的看点就是航天员出舱。广受外界关注的舱外航天服,其实早在8月底就已经打包入舱,目前在舱内是折叠式的打包状态,航天员要穿上需先进行解包、组装,然后换衣出舱。舱外航天服很笨重,有约120公斤,所以就操作难度来说,神五、神六不能与它比,“航天员穿上前还要检测舱外服的密封性能等指标,地面指挥中心认可其现场检测结果后,确认其安全可靠才能穿上出舱。”

  郑永煌说,舱内有两套出舱服,一套是供出舱穿的,另一套是备用的,“万一在舱外出现紧急状况,需要另一人穿上舱外服去帮忙,比如说航天员忘系绳子了,或没系紧绳子,就需要另一人紧急救援,因为太空是无重力的真空状态,这时候只要有一点小小的推力,航天员就会往舱外飞,那就回不来了。”与舱内航天服不同的是,舱外航天服背后带有一个像小背篓一样的东西,里面有循环气体,航天服除湿、控制温度都是靠这个系统。

  采用新技术震动大减

  神七比神六有哪些改进?郑永煌告诉新快报记者,用来发射神七的火箭有37项技术改进,其中最大的一项是采用“电能量蓄压器”,把震动减少,在发射神五后的120秒到140秒,杨利伟反映震动很大,感觉很不舒服,因为他的坐舱存在着一个低频震动。神六发射时,他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改善了这种情况,震动幅度变小了,但没有根本解决问题,震动仍然较大。运用电能量蓄压器后,就能使神七火箭的震动大为减少,航天员会感觉舒服多了。

  “过去有个说法,神五是大卡车,神六是小汽车,这次如果也要这样做个比较的话,可以这样说,小汽车也有国产与进口之分,神六是桑塔纳,神七是宝马。”他说。

  用水槽训练模拟失重

  航天员平时是用什么方法训练的呢?郑永煌告诉新快报记者,航天员平时需要经过大量太空失重状态下的仿真训练,训练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失重飞机上训练,这种训练方式对航天员的体验是比较真实的,但时间短,一般只有几十秒钟;另一种是装满水的水槽,利用浮力模拟失重,但缺点是水有浮力和粘性,还有一种迟滞作用,跟真实的太空环境还是有差别,由于可以长时间模拟,所以这种训练方式是最常用的。

  他说,从训练的情况来看,航天员的状态良好,专家反复论证后也对此有把握有信心,但风险仍然是存在的,“因为毕竟是第一次出舱,多少次的实验都代替不了真实的环境。”

  拟飞三天备五天口粮

  “船箭对接完毕后,最主要的就是在飞船舱载一些生活必备物品,然后进行封舱,等待下一步的垂直转运。”郑永煌称,舱载物品主要是航天员上天要用的一些东西,包括飞行包、吃的、喝的等物品,携带物品的量是根据飞行天数来定。他透露,神七此次飞行天数计划为3天,但携带的口粮是飞行5天的量。这样做,主要是以防万一,如果正常的话3天就回来了,万一要是出舱出现问题,还可以等待机会进行第二次出舱。

  上天前看状态或换人

  神七飞天的航天员最终人选定了没有?郑永煌说,目前基本上已经确定了是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个航天员,不过上天前还要接受评估,如果他们有人状态不好的话,那就可能要上候选的。

  “比如说上天前突然情绪不好,或是拉肚子,那就得临时换人了。”不过,航天员的心理素质都是相当的好,在失重状态下,航天员的心跳都只有每分钟70多下,非常的稳定,不会像平常人那样很紧张,“不出意外的话,就是他们三个上去了。”

  普通人尚不能太空游

  普通人也能遨游太空吗?郑永煌指出,中国尚不具备用火箭将普通人送上天的能力,美国已有5位游客游太空,交2500万美元就可以了,但从目前中国飞船的设计来看,完全不适合普通人,普通人根本受不了火箭发射时这么大的加速度和过载力,“至少要承受5个过载,才有可能,相当于一个非常非常重的物体压在人身上,普通人能承受才能谈可能性。”他坦承说,在火箭的运载能力上,我国与美国、俄罗斯还是存在很大差距,我们只能靠很快的速度,一下将飞船打到很高的地方,常人完全承受不了这种负荷压力。

  ■四问郑永煌

  航天员将取何物进舱?

  “神七的三个航天员中,有一个是指令长,也就是相当于俗称的‘船长’,另两个航天员则要辅助指令。”郑永煌透露说,出舱的将是指令长,航外行走的时间预计为30-40分钟,而此次的另一个任务——放飞小卫星并非是航天员出去手动放飞的,而是舱内自动控制就可以放飞的。出舱航天员的主要任务,是出去拿个东西进来,有个实验材料挂在舱外壁上,出舱的航天员需要把它取下拿进来。航天员究竟要去拿什么?“现在先不说吧,保留点悬念,到时看直播会更好一点。”郑永煌笑着说。

  出舱活动有没风险?

  航天员出舱,并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郑永煌告诉新快报记者说,出舱的危险主要是两个:一是要抓牢以免失控,出舱航天员会有个绳子系着他,相当于“保险带”,但在外面还是主要是靠自己,需要抓着舱壁外的把手;第二个危险是卸压与复压,从舱外进来后,如不能复压到平衡状态,航天服也有承受的极限,这也很危险,“前苏联宇航员就曾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出舱服膨胀,出舱后卡着进不去了,只能卸压,航天员的背部被灼伤了。”

  神七为何晚上发射?

  神五、神六都是上午发射,而神七此次却是选在晚上发射。郑永煌告诉新快报记者,这和飞船的返回地面时间有关系,这次神七计划飞行三天,最长能飞五天,如果按照飞三天的话,9月25日晚上发射,就可以刚好28日下午返回,这对于返回舱的搜寻很有帮助,而如果是早上发射的话,那返回舱是晚上的时间返回地面,不利于搜寻。

  此外,航天员出舱也会选择在阳照区,而不会在无阳光的一片漆黑中出舱。

  女航天员何时上天?

  中国的女航天员何时可以飞天?郑永煌告诉新快报记者,神八、神九发射时可能性不大,女航天员是2004、2005年才开始招收的,首先飞行训练都要四五年,之后还要进行特别的太空训练,一个培养周期都要8年以上,所以女航天员上天,至少要2010年以后。

  郑永煌告诉新快报记者,这次神七仍然会带一些东西进去,如国旗、种子等,“国旗是我们很多一线专家都亲自参与绣了几针的,而且很多工作人员都在国旗上签了名。”不过,目前尚无计划带小动物上去。 (新快报酒泉专电)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永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