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煤矿矿长3260万建豪华山区小学 可抵抗8级地震

  私人3260万建起一所山区小学

  要一所豪华小学,还是要10所普通小学

  清晨5点,禾木小学4年级的杨唱就出门了,今天是富源县竹园镇禾木小学新校的庆典,老师说,要同学们来早一点化妆。

  给脸颊上涂上两个“红太阳”、穿上腰鼓队的红衣服,杨唱和同学们练习了一下,8点不到,大家就与拿鲜花、举彩旗的同学一起,列队守在了校门口。

  “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用力表演的他们身后,是看热闹的村民。“要得了,漂亮了!”带着孙子的何大妈隔着高高的栅栏,恨不得将这校园美景全装进眼里,她说想到孙子以后长大了也可以到这里上学就高兴。

  当然漂亮,这是一所耗资3260万元建起来的一座小学,“应该是全国的边远山区里最漂亮的小学。”富源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何宝国也这样说。“这小学外观怎么像著名的松赞林寺。”不止一位来宾这样感叹——红色的外墙、上百级台阶、高高的圆柱子、气势恢宏的大楼,两侧的两幢大楼是教师宿舍,尽管现在只有28名教师,但两室一厅、三室一厅的宿舍按编制配了40套,后面的学生宿舍可以使380名孩子不再受长途奔波之苦。

  学生食堂、灯光球场、还有微机室、语音室、自然实验室、图书馆,再加上旁边山坡上的俨然成为村民休闲之地的亭子,和周围山上花了20万种的葱郁绿树,这些对于一个边远山区的学校来说,确实已算非常豪华。

  食宿不要钱、两套校服也不要钱。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新学校有点像天堂。

  3260万建起学校送政府

  其实早在9月1日,杨唱她们就开始了在新学校的学习。虽然因为离家远了些,她要比平时多走10分钟的路,但是,她还是更喜欢这里。此前,她所在的小学只是座两层楼的完小,“没有这里漂亮!”。

  现在,原来分散在6个小村寨里的6所小学合在了一起,665名孩子坐进了这气派的教学楼里。

  听了各种领导讲话、看了歌舞表演,烈日下的杨唱和同学有些累了,可她仍然很兴奋,虽然她并不知道,刚才上台讲了很多个“谢谢”的那名瘦削的中年男子就是花了3260万为他们建起了这座学校、送给当地政府的人。

  计长里,这名高中毕业后当过兵、拉过坑木、运过煤、办过焦化厂,现为色水煤矿矿长的富源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说他盖这所学校的念头在11岁那年就有了。

  “我是喝这里的黄泥巴水长大的。”计长里说,1970年,禾木小学毁于一场大火,学校要重建,当时要家长学生一起拓土基,他有88个的任务,最终没能完成而被老师罚跪。“我当时就发誓,一定要盖起一所好学校来。”他说,现在这个心愿了了。

  有人说,计长里的资产有几个亿,近年来他累计投入公益事业建设的资金就有3800多万元——修路、捐学、助残。今年3月,富源县委、县政府授予他“捐资奉献金奖”,并奖励50万元。县里的材料里说他借钱给乡亲从来不要借条,累计借款就有200多万,而他帮助的学生、残疾人更是数百计。

  但是,这所从2005年开始修建的小学也一度陷入了资金缺乏的困境。为了不占用耕地,他耗资800多万,填平了一道身百米的沟壑,在那上面建起了学校。镇长说,计长里是在目前差着银行贷款1亿多元的情况下,做的这些好事的。就在今年4月,为了赶进度,计长里四处奔波才协调来了银行贷款,使学校的竣工没有延缓。

  要豪华的1所还是普通的10所

  对于一所小学来说,正是这么大的资金投入,才会显现资金的短缺。可以不用盖那么豪华吗?

  操场上,杨唱与同学在进行一场并不热烈的讨论——那是一位来宾提出的问题:这个学校是很漂亮,但是用这些钱可以盖10所或者更多的学校,你们愿意要这一所,还是更多?“要这一所,因为漂亮。”杨唱说。“我喜欢这里,处处都漂亮。”她的同学樊夏丽说。

  “我宁愿盖10所!”说这话的是樊云丽,“因为10所学校能让更多的孩子读书。”她说,“我宁愿我的学校不那么漂亮。”

  是的,计长里完全可以不那么辛苦的。这里说的辛苦主要是说为资金而操心。

  在我国,建一所可容纳希望小学,只需要5-60万。捐资方出资25-30万,政府会补贴20-30万,这样,既可以享受政府的扶持资金,又可以使更多的人受益。

  “为什么一定要盖那么好呢?”很多人在问。“盖一所可以用一百年的好学校。”计长里说,做善事一定要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我这所学校光设计、监理费都差不多有100万,可以抗8级地震,我就是要质量特别过关。历史在发展,不能让它存在任何隐患!”

  “盖节约点?不行!”计长里很坚决。“还款压力是我自己的事。山沟里的孩子也是孩子,人格是平等的,为什么就不能享受这样的学校呢?”

  要雪中送炭 还是锦上添花

  “我们主张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杜华杰表示,现在所有的希望小学都是8级抗震的,而修建一所拥有教学楼及教师、学生宿舍、操场等功能完善的学校只需要100-200万,好的也有上千万的,“当然,要建最好的学校是他的自由,但是关注孩子是第一位的,我们希望有更多地孩子受益,而且这样的话,就可以有效地调配政府资源,比如他出3000万,就可以吸纳3000万的政府资金,造福于更多的地区和孩子。”

  杜华杰说,在教育资源中,教学楼是最重要的。在50-60万造价的学校中,就是一座教学楼,如果当地有足够的资金,也欢迎修建教师、学生宿舍,但是关注孩子的教育却始终是第一位的。

  “我们不鼓励豪华。怎样关注更多的孩子,怎样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效益,这是我们最核心的问题。富源是个大县,我相信这里绝对还需要更多地学校。但如果在这里只能建一堵围墙的钱可以在另一个地方建一所学校,为什么不呢?” 杜华杰说。

  按规划,小学阶段缺配教学及辅助用房184531m2,生活用房36252m2,初中阶段缺配教学及辅助用房90385m2,生活用房107908m2。这些缺配的校舍,今后中央、省两级财政可能会逐年安排经费补助建设,但需要县级财政配套的部分数额也十分巨大。在这些缺配校舍中,学生生活用房当前显得最为紧迫。这是为解决教育内部“三难”问题,即学生“睡觉难,吃饭难,上厕所难”问题所必须。这部分共有144160m2,若要求在2010年前解决这一问题,每年将新建、改建校舍36000多平方米,考虑到前5年一直在做排除中小学危房的工作,各乡镇财力紧张,今年政府共要求解决25000m2的配缺校舍,这一指标已分解到各乡镇。可以说,县、乡、村各级组织都在十分积极的解决这一问题——在富源县政协去年的报告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教育窘境。

  四年级的小学生杨唱还在操场上看着歌舞表演,她不知道这个令乡亲们兴奋的盛大庆典又将花去计长里几十万,又可以建一个简陋的小学了。“有什么办法呢?”计长里说。

    新闻来源:云南信息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 计长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