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航天城床位紧张医院当宾馆 实际发射基地在内蒙

东风广场巡逻的士兵,广场已搭好庆祝神七发射成功的活动舞台。时报特派记者 何建 摄
东风广场巡逻的士兵,广场已搭好庆祝神七发射成功的活动舞台。时报特派记者 何建 摄

  基地戒严请出无证记者

  进出航天城车辆人员须持新核发通行证,医院当宾馆供工作人员住宿

  时报酒泉专电 (特派记者 何建) 昨日上午,距离神七发射首选时间还有50余个小时,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东风航天城)全面戒严,除执行特别任务外,所有车辆和人员不得进出。

  发射基地安保升级

  神七发射安保措施比起前两次神舟飞船发射,大大升级。即使在全面戒严以前,除少数中央媒体外,进入航天城的外来人员必须得到基地团级以上单位邀请证明,并获基地公安局核发通行证才能成行。

22日上午,记者几经周折拿到通行证,时隔5年后再回到航天城。在城内,一辆黑色勇士吉普车总在街上晃悠,知情人称车上载有类似电子狗设备,是在搜寻不明无线信号,有些不是以获邀记者身份进入航天城的媒体人员,已被请出城外。

  昨日中午12时,航天城全面戒严,原来的通行证不再有效,进出航天城的车辆人员必须持有新核发神七发射特别通行证。未获此证的所有车辆、人员,一律不得进出。有位“无证”记者担心被发现,不敢拍照,不敢采访,不敢发稿,晚上只好在工地工棚内,与民工兄弟挤了一宿。

  床位紧张医院当宾馆

  “不要到处乱走,你知道那东西已经绑上去了。”这是进入航天城后,朋友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朋友说,在航天城说话一定要注意,一些即使是大家知道的信息就是不能说出来,心照不宣。虽然手机在里面能使用,但打电话时不能说一丁点关于发射方面的话。

  临近发射,航天城内许多大宾馆和招待所有军人站岗。在航天城生活多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非工作人员不可能在宾馆和招待所找到住处,眼下正是航天城内人最多的时候,宾馆需要为外来专家和其他工作人员提供住宿。

  “现在生活区里的一些医院床位都释放出来,随时当宾馆给人住。很多外头来的人是高级科研人员或军官。”张先生说,“现在床位紧张,很多部长副部长级的官员还要睡上下铺床位。”

  实际地理位置属于内蒙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东风航天城)建于1958年10月20日,但前往酒泉采访媒体记者总在争论“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究竟位于酒泉还是内蒙?”对此,出租车司机老刘透露,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实际地理位置并不在酒泉。

  原来,老刘以前是基地退伍老兵,他说,“航天城地理位置严格讲应属于内蒙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也有小部分在甘肃金塔县,离酒泉市区还有280公里。”基地以“酒泉”命名,一是因为当时各国导弹卫星发射场起名时均避开真实地址,二是发射场地处茫漠戈壁,很难选一个有知名度地名,而酒泉与发射中心距离最近,且在历史上是有名城市。

  相比5年前,航天城生活设施更完善,尤其是服务业,航天城已经拥有卡拉ok厅等娱乐场所。现在,航天城个体户小商店很多,仅航天城最大红旗商场就超过50家商店,包括手机、服装鞋帽等,经营者有些是航天城工作人员或部队家属,还有些外来经营者。

  航天城的生活

  宾馆街道很“航天”

  航天城主要分为两个区域:一是科研区,神舟七号的发射场就位于其中,二是生活区。航天城生活区大部分建筑是建造于上世纪60年代苏式楼房,宾馆、街道取名极具特色,主要宾馆都取名“神舟”“东风”“航天”,街道则有太空路、宇宙路、航天路等。航天城里也有一条东风路,南侧竖有30多个“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荣誉牌,包括周光召、钱三强、王大珩等。

  航天城内最新最漂亮的建筑,可能就是航天员们现在居住的问天阁。由于航天员已经入住,这里不再对外开放。据介绍,航天员住所是三室一厅,家具很普通,但医监医保室、心理训练室等设施一应俱全。

  治安状况最满意

  东风航天城生活区约生活3万余人,自行车的主要交通工具,街上车辆不多,限速30码,不能鸣笛,出租车、公交车见不到一辆。

  生活在航天城里的人每天吃喝也与航天有关,1.5元一袋的航天牌酸奶,4元一桶航天牌家用纯净水。当地居民称,这些都是航天城自产,不算贵,蔬菜、水果要从外界进货,比酒泉贵许多。在院子里打毛衣的阿姨王某告诉记者,银行、邮局、商场、医院、图书馆、游泳池、体育场等生活设施样样有,基地还为科技人员子女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免费教育,高考升学率接近100%。

  王阿姨最满意的是这里治安状况,“自行车、摩托车是从来不用上锁停放,晚上睡觉家里锁不锁无所谓。”而来自福建的她最不喜欢的就是气候,“太干,刚来的时候总是容易流鼻血,生鼻炎。”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