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考生亲历大陆司法考试 自称为拼出路和机会

  9月21日,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落下帷幕,818名台湾考生成为首次亲历者。在整个报名考试过程中,台湾考生始终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他们参加司法考试的热情和期待以及开放司法考试对他们的意义,都没有随着考试的结束而结束——

  台湾考生亲历大陆司法考试

  本报记者 李炜娜

  高龄考生今年六十九

  9月20日上午,厦门金尚中学考点。

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的第一场考试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忽然,眼尖的台湾记者似乎发现了谁,迅速冲过去将其围住。

  原来,他们发现了台湾前“法务部长”廖正豪之女廖尉均。

  “考得怎么样?”“题目难不难?”“有没有把握?”

  面对记者的提问,已经从事法律实务10年的廖尉均直呼“神州第一考真是名不虚传”。她说:“与台湾律考9门课程相比,大陆14门法学主干课复习起来确实比较吃力。尽管5月就买齐教材复习,但考完后还是觉得心里没底。”

  9月21日下午,最后一场考试结束。

  头发花白的台胞许皆清一走出考场,也是呼啦一下被一群记者围上。69岁的他是厦门此次参加司法考试的考生中年龄最大的一个。

  许先生家住台南,是退休公务员,这次在老伴的陪同下,通过“小三通”到厦门参加考试。他说:“能参加考试已经很开心了,大陆方面考虑很周到,虽然考题使用简体汉字,但我们可以选择用繁体字作答。今年考不过,明年再来。”

  其实,廖尉均、许皆清并非特例。每一个台湾考生几乎都是两岸记者特别锁定的“目标”。对此,在北京参考的台胞小吴开玩笑说:“没想到自己有这么多的‘粉丝’,还真有点当明星的感觉呢!”

  台湾考生学生占七成

  “从今年起,台湾居民也可以报名参加大陆司法考试。”4月16日,当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司长丁露宣布这一消息后,“台湾考生”的一举一动便进入了媒体和公众的视线。

  台湾考生受关注,当然首先是因为今年是他们首次获准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第一次”本身就具有极大的新闻价值。于是,媒体首先毫不费劲地捕捉到了台胞的热情。

  “大陆向台湾居民开放司法考试的消息,让许多和我一样来自台湾的法律工作者感到兴奋。”台湾知名人士谢启大在博客上这样写到。

  台胞李天甲在广州考区是第一个到现场报名的考生。“开放报考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我的很多台湾朋友也准备明年来报名参考。”

  “虽然大陆司法考试难度极大,但不管怎样终于有了考试资格,一定要考考看!”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的台生小高兴奋之情难掩。

  司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总计有37万人参加了今年的国家司法考试,港澳台三地考生以台湾最多,为818人,香港和澳门分别为329人和49人。

  另外,据岛内媒体报道,此次报考的台湾考生绝大部分是从台湾直接过来的,其他考生是在大陆工作或学习,涉及上海、北京等14个省市和港澳地区。从台湾考生的职业分布来看,学生占70%以上。不过,也不乏“有来头的”,岛内资深律师、法学院教授、大公司企业的法律顾问等也不在少数。

  考的是出路和机会

  那么,开放司法考试,为什么会受到台胞如此热情的追捧?

  “为什么要参加考试?”正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的张志荣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我非常喜欢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厦门,毕业以后想在厦门工作。不过现在是‘证照时代’呀,只有拿下司法考试,工作才好找,我的梦想才更容易实现。”

  “过去在大陆的台生大多以研究中医和法律为主,如果能够通过司法考试,等于让他们有了安身立足的出路与发展机会。”吴学媛是台湾一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财经法律专家,过去几年里,她一直在关注大陆的司法考试。“而且,与港澳考生相比,台湾考生能够通过司法考试的比例应该会高些,因为港澳以英美法系为主,大陆和台湾则以大陆法系为主。”

  现年32岁的陈祖祥是台中人,目前在台湾一家公司从事法务工作。说起参加此次司法考试的理由,陈祖祥表示:“近年来,台湾律师的服务量逐渐紧缩,而大陆的法律市场却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两岸经贸往来的增多,两岸之间的一些经济贸易纠纷也会随之增加,如果能通过参加司法考试,获得大陆律师资格,不仅能更好地保护台商合法权益,也必然会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

  显然,对于参加大陆司法考试的台胞而言,这决不仅仅是一次考试而已,它可能还是一个心愿、一条出路、一个机会……

  两岸最终都将受益

  考试落下了帷幕,但有关“台胞首次参加大陆司法考试”的讨论还在继续。

  据司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台湾居民考试合格后,在大陆的执业规定有望在年内出台。对此,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惠馨提醒说,要在大陆执业,还需对大陆社会文化有相当的了解,不是通过一次考试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

  有台湾媒体对此发表评论预测,大陆准许非法律系毕业的学生报考,除了专门研读法律的台湾学生有资格报考,还包括已经获得台湾律师资格的社会人士,以及现在和未来有兴趣从事两岸相关工作的人。因此不难预料,明年报考人数还会增加。更多的台湾人有兴趣、有机会了解大陆的司法,对促进两岸交流而言无疑是个好事。

  谢启大进一步指出,台湾律师能够到大陆执业,是两岸人才流通领域拓展的又一喜讯。随着两岸司法界交流与合作的不断加深,彼此都会扬长避短,两岸都将受益。

  延伸阅读:台将开放大陆学生赴台求学

  本报特约记者 董 暖

  9月22日上午,马英九在接见由两岸清华大学校友组成的“清华企业家协会”时强调说,台湾“教育部”要承认大陆学历,最快明年可以开放大陆学生到台湾就学,要让两岸教育交流更密切。

  三个目标

  在两岸交流中,教育的开放程度并不尽如人意。虽然大陆一方释出善意,欢迎台湾学生到大陆就学,但是台湾当局非但不承认大陆学历,还将大陆学生赴台读书排除在外。

  马英九不久前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他延续两岸开放的政策理念,教育也应该开放。马英九透露说,一位被大陆“抢去”的台湾著名教授曾告诉他,台大的考题拿到大陆去,发现很多学生能考满分。

  马英九说,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学原因有三:第一,可以让两岸学生早一点交朋友、彼此认识;第二,有助于两岸未来和平;第三,可以解决台湾大学招生不足问题。“这3个目标都非常重要。”他说。

  研拟方案

  为了未来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学,台“教育部”正在修改相关法规,增列大陆学生赴台就学条例。

  “大陆学生未来赴台读书身份将比照侨生、海外学生等特种生类认定,名额也会和台湾学生做区隔。”20日,台“教育部次长”吕木琳说,台“教育部”已通过“大学法”修正条文的相关条款。

  吕木琳表示,由于“大学法”、“专科学校法”修正需经“立法院”通过,因此这次先提出。“至于未来将开放大陆学生的名额、办理时程、招生方式等,仍在研议中。”

  人才交流

  有关大陆学生赴台读书一事正在研议中,而采认台湾学生的大陆学历在岛内也呼声不断。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日前表示,陆续开放两岸交流,第一步是放宽大陆学生赴台就学期限,并且承认大陆学历。高孔廉透露,目前规划的两岸教育政策中,将优先放宽大陆学生赴台求学期限,由现行的4个月延长为一年。

  岛内专家说,两岸交流不只是在经贸方面,学术和文化交流也非常重要。不论是台生赴大陆求学,还是大陆学生赴台读书,都将很好地促进两岸人才交流,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和改善。

  对此,台湾清华大学教务长王天戈表示,全世界都采认大陆大学的学历,台湾不采认,“是我们自己丢脸”。他希望多招些大陆研究生。清大每学期都有几十位来自大陆名校的交换学生,未来希望再增加。

  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李天任表示,开放大陆学生来台是台湾私立大学重生的契机。他强调,英国现在有8万名大陆学生,而台湾和大陆语言、文化相通,更有条件吸引大陆学生前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尉均 | 许皆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