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北航黄海教授:太空漫步最难是开关“生死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院长黄海。时报特派记者  郭柯堂 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院长黄海。时报特派记者 郭柯堂 摄

  北航学院副院长黄海揭秘神七发射 太空漫步最难是开关“生死门”

  时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薛冰)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已进入发射倒计时。航天专家们最担忧问题是什么?神七发射可能遇到最大难点在哪?昨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院长黄海接受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神七航天员太空漫步过程中,最大难点无疑是气闸舱密封之门开启或关闭。

  太空行走“牵着绳索”?

  信息时报:与神六相比,神七最大特点是实现“太空漫步和释放伴飞小卫星”两大任务。

有些专家称此次宇航员出舱是牵着绳索,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漫步,您怎么看?

  黄海:神七发射将完成中国航天史上一个里程碑性质的任务就是太空漫步,宇航员穿特制舱外航天服走出舱外执行任务,与欧美相比,中国载人航天有自己特色。虽然在时间上,与前苏联及美国存在一定差距,但与欧洲相比中国还是世界上第三个靠自己独立航天体系,把宇航员送入太空轨道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日本、印度、加拿大不是靠自己航天系统将宇航员送入太空,中国在载人航天上已跨出重大一步。从技术上说,我认为中国此次“太空漫步”应该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漫步。目前,航天专家考虑在宇航服中加入“太空机动装置”,让宇航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动。

  信息时报:此次公布的三个宇航员出生年月几乎都是1966年9月至10月,是巧合或另有它因?

  黄海:研究这么多年航天事业,我不觉得有什么必然因素,纯属巧合,出生年月和航天员身体素质应该没必然联系。

  最大难点开关“生死门”

  信息时报:您觉得神七发射可能遇到最大难点是什么?

  黄海:气闸舱密封之门开启或关闭,太空飞行中舱门被称“生死之门”。太空行走及飞船返回地面,关好舱门非常重要。神七涉及出舱行走,必须开关好舱门,事关航天员生存问题,这是神七发射可能遇到的最大难点。

  气闸舱最关键是密封,航天员要出来活动,肯定要通过两个气闸门。开关好舱门对于神七非常重要,目前已对舱门做过数百次实验。航天员进行数次开关舱门实验,可以独立完成好开关舱门任务。

  信息时报:神七发射进入最后时刻,您最担心的是什么?

  黄海:一点不担心,虽然神七沿袭神六很多技术,但经过几年更新,应该说可靠性更高、技术更成熟。比如着陆缓冲发动机等,运载火箭也进行技术改进。

  信息时报:您觉得中国乃至世界航天热是否带动航天院校读书热潮?

  黄海:是的!航天热已经持续较长时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每年报考宇航学院与航天相关专业如空间飞行器、航天飞行器设计与研究、火箭发动机动力专业等,报考的本科生、研究生异常火爆,考录比竞争激烈。学生毕业后普遍进入航天相关研究院所、工程部门工作。

  航天界的泰斗级人物,神五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神七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有“航天少帅”美誉的“神舟”号飞船系统总指挥袁家军等均是出自航空航天大学。

  黄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副院长、教授,曾参与国家航天领域一些重大项目技术发展论证工作,是国防科工委“511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主要研究飞行器结构优化、空间智能结构及其控制、航天飞行器新概念等。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