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今年1212辆旧的士退休 将推广气电动力公交

  广州今年1212辆旧的士退休

  过早退市的哥大喊“唔抵”,旧车退市新车将“一比一”补上市民不必担心

  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继去年广州首批退出营运的1883辆的士领取政府发放的奖励金1191万元后,今年广州也将有1212辆经营5年以上的的士退出营运行业,这批出租车的奖励金共为827万元。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交通部门要求各大出租车企业,必须在第104届广交会开幕之前,足额向出租车司机发放奖励金。但部分的哥觉得出租车过早退市,在经济上很“唔抵”。

  1212辆出租车将退市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改善广州市大气环境,减少出租车尾气污染,同时,也是为了让广州的出租车以全新面貌迎接亚运会。去年,广州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对在用5年以上1.6升出租车提前退出营运市场实施奖励的通知》。仅去年一年广州就有1883辆5年以上1.6升的出租车提前退出营运市场,分属白云、交通、天湖等55家企业,政府给予了约1191万元的奖励金。

  广州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提前退出营运市场的出租车,按5000元/年标准予以奖励,并分别由企业、司机平均分配,即企业和司机获得提前退出营运市场的奖励金标准均为每车每年2500元,奖励金额的发放具体按车辆实际提前退出的月份数量计算。

  第二批退出市场的车辆今年共有1212辆,涉及56家出租车企业,奖金共计8274649.53元。记者从各大出租公司了解到,出租公司也将按“一比一”的方法,及时将新车补上。因此,市民不必担心旧车淘汰后打的更难的问题。

  中高档的士已超1.4万辆

  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广州亚运会的到来,广州交通部门经过三年来的努力,到目前为止,广州出租车行业整体形象明显改观,现代索纳塔、红旗明仕等中高档车型出租车由三年前的5000辆增加到目前的14000多辆,约占全市18000辆出租车车辆总数的77%。

  一位大型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的出租车款式也将以前的捷达换成现代的红旗,按国家规定,出租车可以经营8年后方可淘汰,但该公司的出租车一般使用3年后就开始更换,“以新姿态迎接亚运会。”

  过早退市的哥喊“唔抵”

  “仅靠3年的经营,一般情况下是收不回成本的。”一家出租车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举例,以前一辆红旗前两年的售价为11万~12万元之间,现在车行跌价厉害,一辆红旗运营三年后作为二手车出售,“能卖到2万元就相当不错了!”而目前随着油价的上涨,部分的哥抱怨生意大不如前,有些的士月均收入也由前两年的4000多元降至现在的2000元左右。“过早淘汰,不管对的哥还是出租车企业而言,都会元气大伤!”

  “一年才奖励5000元,而且还要和公司分享,供车这么多年刚开始有好日子就得提前报废,对司机来说太不公平。”的士司机卢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年供车是以每年4万元买断,8年供车期就要30多万元。买车的钱正好在5年左右供完,换句话说,正好5年以后,司机才开始真正给自己赚钱。这时,用一年2500元的价格就让我们退出营运,实在难以接受。”

  相关新闻:

  广州将推广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 新建小区公交站场今后由开发商建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朱小勇 实习生 周秋敏

  通讯员 穗仁宣

  时报讯 广州公交站场面积缺口达六成,今后新建小区需配套公交站场的,均由开发商负责建设。昨日,广州市交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关于发展广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情况》。

  广州公交企业连年亏损

  冼伟雄介绍,截至今年8月,全市更新和改造LPG公交车6799台,占所有公交车的85%,而所有出租车均已完成LPG的改造更新。

  2008年1月,市财政局对一汽、二汽、三汽、珍宝、新穗、新福利、电车7家企业进行了审计(7家企业占公交行业运管规模的85%)。审计结果表明,这7家企业在2006年和2007年共亏损3.93亿元。如按照当时全行业14家企业折算,累计亏损则更大。

  将联动国际价LPG气价要涨

  据了解,目前广州80%的公交车和所有出租车都已使用LPG燃料,而LPG全部依赖进口,导致公交能源受制于人。为改变这种状况,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表示,待条件成熟后,广州将推广使用气电混合动力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冼伟雄在汇报中表示,将适时推进车用LPG“气气联动”价格机制,届时气价比目前将明显上涨。有关部门正与广石化商议LPG供应,着手推进用气国产化,以降低成本。冼伟雄还透露,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广州将推广使用气电混合动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逐步引导清洁能源多元化。

  冼伟雄透露,今后新建的居住小区及大型公共设施红线范围内按城市规划要求配套公交站场的,由开发商负责投资并同步规划、建设,验收合格后移交市交通部门统一管理。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