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怪病瘫痪19年 无人时下床行走吓坏家人(图)

近20年来,吴桂英一直这样瘫痪在床上。
近20年来,吴桂英一直这样瘫痪在床上。
 
  本报驻衡水记者孟宪峰 焦磊 文/图

  阜城县漫河乡前八丈村的瘫痪女子吴桂英,今年35岁,从16岁起瘫痪在床,近20年来生活完全仰仗他人照料。2007年12月,吴桂英的四姐吴桂令把其接到家中照料,此后发生的几件事情却吓坏了吴桂令一家人:长年瘫痪,连翻身都需要人帮忙的吴桂英,无人的时候竟然能够站起来走路。而且不像是体格虚弱者那种有气无力的走路,而是比较正常的行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吴桂令希望有人能帮她解开妹妹身上的这个谜团……

  妹妹瘫痪多年

  据吴桂令介绍,他们兄弟姐妹一共八人,她上有三个姐姐,两个哥哥,下有两个妹妹,其中吴桂英是年龄最小的一个。
妹妹吴桂英小时候很正常,大概在十三四岁时,突然开始闹病,经常呕吐,吃啥都吐。那时他们的父亲已经去世,母亲拉扯着八个孩子很不容易,带着吴桂英到县城里去看过几次,也没什么成效,就耽搁了下来。慢慢地吴桂英就休学在家了,再后来,她连生活都不能自理,彻底瘫痪在床上。

  吴桂令说,母亲后半生的全部精力,都用来照顾这个瘫痪的女儿了。后来老母亲年龄也越来越大,渐渐力不从心,兄弟姐妹们就轮流将母亲和小妹吴桂英接去照顾。兄弟姐妹们都是庄户人家,没有多余的能力为吴桂英看病,加上她瘫痪在床多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家也就没想过她有一天还能站起来。去年冬天,73岁的老母亲在张塔头村三姐家中病故,将老母亲安葬后,吴桂令就接过了照顾小妹吴桂英的担子,把她接到了叶家铺村的家中。

  走路吓坏家人

  尽管家庭并不富裕,吴桂令还是拿出了百分之百的心力来照顾妹妹。刚把妹妹接来时,她把妹妹安排进了向阳、砌有大炕的西屋,和自己八岁的小儿子住在一起。上初三的女儿回来了,也和小姨挤在一个大炕上。自己和丈夫则搬到了相对较暗的、只有一张双人床的东屋。“妹妹那么可怜,不能委屈着她呀!”

  最初的几个月里,倒也相安无事,直到今年5月份发生了“怪事”。

  那天,吴桂令的女儿放假回家。很长时间没看到小姨了,女儿笑呵呵地进屋里找小姨说话,没想到转眼工夫,女儿就从屋子里跑了出来,满脸惊恐地扑到吴桂令的怀里,指着西屋颤声说:“起来了”、“小姨”、“害怕”……说着就呜呜地哭开了。

  吴桂令半天才听明白是咋回事儿。原来,女儿跑进西屋,一眼就看到长年瘫痪、本该躺在床上的小姨竟站在地上,正要往床上爬呢。

  吴桂令快步走进屋内,只见妹妹正躺在床上,盖在身上的被子还是原来的样子,并没有什么异常。吴桂令的女儿没有心理准备,显然被吓着了,哭着嚷着:“我不要和小姨一起住,我不要和小姨一起住。”吴桂令一再劝说女儿:“那是你小姨啊,有什么害怕的?!”女儿仍然哭闹不止。无奈之下,吴桂令把小妹送到了外村大姐家。

  多次发生怪事

  让吴桂令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最小的妹妹就是恋着她这个四姐。刚把妹妹送到大姐家没几天,大姐就来信说,小妹想回她这里来。到后来,小妹竟然闹起了绝食,三四天都水米不进。50多岁的大姐哭了,说:“妹妹,姐姐哪儿照顾得不周到吗?”妹妹也跟着哭,但就是不说话。这样,在大姐家住了大约一个来月,吴桂令又把小妹吴桂英接了回来。这次他们夫妇只好把小妹安排住进东屋,他们一家人住在西屋。

  7月份的一天,吴桂令在院子里忙活完,走回屋里。走到堂屋的时候,她下意识地看了下小妹住着的东屋。天啊!小妹吴桂英正在往床上爬。吴桂令的心里生出阵阵惊惧,她没有声张,悄悄退了出去。10分钟后,当她再次走进屋子,发现小妹已经躺在原来的地方,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8月份的一天,吴桂令再次受到惊吓。当时吴桂令和丈夫下地干活,夫妇俩把家里大门锁好,刚出家门没多远,吴桂令突然想起忘拿了一件工具,就让丈夫在原地等她,她回家去取。就在吴桂令急匆匆返回家里时,她在院子里再次看到了震惊的一幕———透过开着的屋门,长年瘫痪在床不能动弹的妹妹,竟然正在堂屋里从西往东走!吴桂令心里涌起一阵阵恐惧,吓得叫了起来,正在行走的妹妹转头看到院子里的姐姐,一下子晕厥在地上。吴桂令不敢过去,跑出去把丈夫喊来,这才把晕在地上的妹妹抱上了床。

  早有类似现象

  这时候,吴桂令想起原来曾听说过小妹吴桂英能下床走路的事情。

  那是在七八年前,小妹还在老家前八丈村由母亲照顾。有一次母亲不在家,老邻居林大爷到家里喝水,没想到一进门,就看到小妹披头散发地站在屋门口,把没有心理准备的林大爷吓了个目瞪口呆,而小妹看到人也会当场晕倒在地。其他街坊邻居也曾看到过小妹吴桂英下床走路的情形。

  吴桂令说,妹妹吴桂英晕倒后就像是睡着了一样,没有任何反应,每次大约都要半个小时的时间才会慢慢地缓过来。问起妹妹知不知道自己下床走路的事情,妹妹总是一脸迷茫,毫无所知。“她是我亲妹妹,可我怎么觉得她像个陌生人。”亲历了瘫痪妹妹下床走路的怪事,吴桂令眼里闪着微微的惧意。现在,夜里睡觉吴桂令都要把卧室的门窗都插好,而吴桂令的女儿因为害怕干脆搬到了亲戚家住。

  身体极度虚弱

  9月14日,记者在吴桂令的家中看到了脸色苍白的吴桂英,躺在铺有褥子的床上,不停地向着枕旁的一个塑料袋子里呕吐。吴桂令说:“她就是这样,一年四季不停地呕吐。”

  因为长年卧在床上,吴桂英的四肢绵软无力,连翻个身都得吴桂令帮忙,而且过程中她全身哆嗦个不停,翻身后往往开始不停地大口喘气,非常痛苦。

  吴桂英的饭量也非常小,小到惊人的地步。用吴桂令的话说,最近饭量增长了,一顿也不过是小半个馒头,再吃几口菜,就不吃了。像超市里卖的速冻水饺,顶多也就吃两三个。吴桂令说,妹妹有个习惯,一年四季都断不了糖水。

  不过伺候的时间长了,吴桂令也发现了妹妹身上的一些蹊跷:除了四肢无力不能动弹以及长期喝糖水造成的坏牙外,长期卧床的妹妹从来没有得过褥疮等病症,四肢肌肉也没有萎缩的迹象,各项生命体征似乎都正常。

  可能患有“癔病”

  记者发现吴桂英的世界并不完全是封闭的。在她枕边,放着个破旧的收音机,据说这样的收音机已经听坏了好几个。在床上,有本小孩子们带来的杂志,曾上过学的她应该也能翻翻的。此外,她还留了条长长的发辫,吴桂令说,多次想给她剪掉,她都不肯。这些都说明,虽然长年瘫痪在床上,但她的心中,应该有对正常生活的向往和对美的追求。

  记者同吴桂英进行了简单的对话。

  问起她瘫痪在床的往事,吴桂英用含混的声音小声说:“我小时候常得病,后来和哥哥吵架,哥哥打了我一下,后来就起不来床了。”

  记者又问:“你知道自己有时候能站起来走路的事情吗?”吴桂英含混着说:“不知道。”

  记者又问:“你想站起来走路吗?”吴桂英仍旧用含混的声音说:“想。”……

  针对长年瘫痪在床却能在无人时下床行走的“怪事”,记者咨询了衡水市第五医院神经内科的有关医师。一位医师分析认为可能患有某种疾病所致,所患疾病为“癔病”的可能性较大,也不排除“精神疾病”的可能。不过这些病都是可治疗和控制的,建议到正规医院做详细检查。

  据了解,癔病是神经症的一种,其表现是多种多样的,最常见的症状是,抽搐、不能说话,感觉障碍,比如肢体麻木、手套样感觉丧失,还可以表现为肢体瘫痪、癔病性失明、失听等。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桂英 | 吴桂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