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金融风暴凶悍反扑 股市飞落 油价飞升

  打印 关闭

  国际油价近一星期上演了一轮罕见的“U”形行情。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15日跌破每桶100美元,16日盘中最低下探至每桶90.51美元,此后立即强势反弹,22日单日上涨16.37美元,创出1984年原油期货市场建立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盘中摸高每桶130美元,收于每桶120.92美元。


  此轮国际油价的暴起暴落,源于华尔街愈演愈烈的金融风暴。伴随着对金融危机恐慌心理的蔓延,影响油价的金融因素被进一步放大,价格与供需基本面因素背离,呈现不正常的非理性震荡。

  22日的异常走势缘于投资者担心美国政府金融救援计划将导致美元贬值。当日追踪美元兑六种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1.9%。同时恰逢10月份的原油期货合同当天到期,此前看空者为避免现货交割,必须以更高价格买进原油期货以解除原来的头寸,原油期货市场于是出现大规模逼空行情,大量买单迅速拉高油价。

  由于投资者对美国政府大规模的金融救助计划心存疑虑以及国际油价前所未有的暴涨打压市场,22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再次暴跌。道琼斯指数下挫近380点,标普和纳斯达克跌幅均在4%左右。

  美元走低的背景下,大涨的不仅仅是石油价格。22日当天,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单日上涨逾5%,超过每盎司900美元。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剧烈波动,在年初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后一路上扬,于7月中旬达到每桶147美元的盘中巅峰,此后一路回落,近日又突呈大落大起的“U”形行情。

  美国众议院能源商务委员会今年曾发表报告称,2000年1月,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交易合约中的37%为“投机交易者”持有。到今年4月,这一比例已大幅攀升至71%。而“商业交易者”所持合约的比例则大幅下降。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进入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投机资金约为2600亿美元,为2003年的20倍。

  有分析认为,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曾一度扼制了美元反弹趋势,而尚待批准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令市场增加了美国财政赤字激增会引发美元进一步贬值的担忧。虑及7000亿美元的救援计划,美国的财政赤字规模将达到11.3万亿美元,而要解决财政赤字,美国政府势必会扩大货币供应量,这样会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美元债券产品收益严重缩水。为此,资金开始从其他市场重新回到商品期货市场。

  另有分析认为,由于美国金融风暴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国际油价短期内仍将呈区间波动,而且波动速度和幅度都将出人意料。而当前的油价波动主要受虚拟金融因素影响,而不是实体经济发挥决定作用,其特点是恐慌和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