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浑南新区动漫基地打开“创意”闸门新产业实现“蛙跳”(图)

  在全球范围内,动漫文化作为新兴产业之一,创造着巨大的财富。而在古城沈阳,一支年轻、时尚的动漫制造大军,一边振翅扑向创意空间,一边在文化产业的发展道路上高速奔跑。

  浑南新区“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揭牌以来,沈阳动漫创意产业的列车驶上了高速轨道。目前,动漫基地已有来自韩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从事动画制作、网络游戏、手机游戏、虚拟仿真、游戏运营以及技术培训企业93家(其中外资企业5家),原创企业占一半以上。
入驻企业注册资金总额2.8亿元,就业人数4000人左右,2007年企业总产值8.4亿元。

  沈阳的动漫产业于2004年开始全面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起步伊始就确定了较高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浑南新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区黄金地段规划了一公里长的动漫产业带,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动漫原创企业,使沈阳动漫产业基地能在一个高起点上起步。沈阳其卡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完美动力动画艺术有限公司、沈阳龙马兄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四维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沈阳非凡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沈阳福娃娃影视动画有限公司、辽宁翡翠电影电视制作有限公司、沈阳博士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沈阳红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沈阳深海动画数字媒体有限公司、沈阳满江红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沈阳蓝火炬软件有限公司、沈阳海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原创企业快速成长起来。

  截止目前,动漫基地现已在国家广电总局立项原创作品33部,总片长5.1万分钟;正在制作的作品23部,总片长3.1万分钟;继2007年有3部原创作品制作完成并通过审查获得发行许可证后,今年1—8月份,又有7部原创作品制作完成并通过广电部门的审查,获得发行许可证。其中,沈阳红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制作完成的60集总片长900分钟原创动画片《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已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辽宁翡翠电影电视制作有限公司的《百花公主》、沈阳福娃娃影视动画有限公司的《鹅堡乐园》和《福娃娃开心游记》、沈阳博士兔动漫制作有限公司的《博士兔》、沈阳非凡创意动画制作有限公司的《兜兜的世界》、沈阳深海动画数字媒体有限公司的《咕噜兄弟》、沈阳其卡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东西茶馆》等原创动画片也与央视达成了播出协议,将陆续在央视和地方台播出。

  在今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期间,一部来自沈阳的15分钟三维动画片《希望》在央视播出,它以孩子的视角再现了地震中一位青年女教师的英雄壮举,播出后在全国引起了反响。这部动画片由沈阳深海动画数字媒体有限公司创意制作,仅仅经过12个昼夜就与观众见面,这部动画片代表着沈阳动漫人的爱心,也是沈阳动漫在全国的一次精彩亮相。同时,沈阳满江红影视制作公司制作的,反映抗震题材的动画公益短片——《共筑坚强》也相继在央视和地方电视台连续播出。

  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沈阳的动漫产业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的速度却是遥遥领先。目前,动漫基地总投资达到8亿元,产业用房面积达到9万平方米。其中:昂立数字娱乐产业基地,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全部驻满;动漫世界产业基地,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目前也已经全部驻满;21世纪大厦动漫产业基地,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即将驻满;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火炬创业园动漫基地,将在2008年11月份投入使用;2010年前再完成11万平方米的动漫影视城建设,使动漫产业用房达到20万平方米。到2008年底,基地内企业总数可超过100家。

  据了解,今年动漫基地内原创动画片制作预计完成12000分钟,实现动漫产品产值15亿元,提前进入全国前5名;到2010年,浑南新区动漫产业用房将达到20万平方米,动漫企业总数将达到160家,其中:动漫原创企业80家,代工企业20家,游戏企业20家,漫画企业5家,培训企业15家,产业链企业20家。

  沈阳市副市长邹大挺介绍说,动漫产业是将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新兴产业,是一种新兴的创意产业,也是沈阳市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近年来,沈阳十分重视动漫产业的发展,不断加大财政支持,推进浑南新区动漫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吸引国际知名动漫企业来沈创业。目前,动漫公共技术平台技术领先,一期平台已经得到企业的充分利用,效果明显,二期平台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根据动漫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沈阳市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动漫公共技术平台的功能,保持技术领先。同时制定相关政策,对动漫作品创作、动漫人才培养、动漫企业扶持和引进等方面给予一系列的配套支持,推动动漫产业发展,努力将沈阳打造成为中国的“动漫之都”。

  副市级干部、浑南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浑南新区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动漫产业的投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体系完整、设施完善的发展格局,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大型数字娱乐软件产业基地,到2010年年原创动画片总长度力争突破3万分钟,动漫产业产值突破25亿元,拉动相关产业产值200亿元。

  李浩/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