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火箭24日加注推进剂 神七发射进入倒计时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新闻发布会、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将于今天(24日)14时30分和17时3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昨天(23日)10时30分,神七任务发射场区最后一次船箭地联合检查顺利完成,标志着飞船发射已进入倒计时。
今天(24日)下午,火箭将开始加注推进剂。

  -检查

  最后联合检查顺利完成

  昨天(23日)上午9时,东风指挥控制中心、测发指挥大厅座无虚席,各系统专家和岗位人员严阵以待。0号指挥员开始调度点名,收集火箭、飞船和地面系统状态准备情况。

  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崔吉俊介绍,船箭塔组合体从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后,环境发生了改变,船箭状态如何、各系统是否匹配、电磁环境是否兼容,需进行全面“体检”。昨天,技术人员在发射区对火箭、飞船进行了各项功能检验和系统间接口检查,一切正常,具备联合检查条件。

  最后一次船箭地联合检查,是在箭地连接状态下进行火箭全程模飞,主要检验火箭从点火起飞到飞船入轨所有飞行动作和指令的正确性与匹配性,考核火箭、飞船和首区测控通信系统之间的协调性。

  10时30分,船箭地联合检查顺利完成。

  今天(24日)完成所有准备工作

  经过全系统质量评审和任务指挥部的审议,火箭即将转入推进剂加注。崔吉俊透露,今天(24日)上午将对火箭动力系统的气密性进行检查,下午火箭将开始加注推进剂,整个加注过程预计要用7个小时左右。

  根据目前掌握的天气情况,加注时的温度在预估的要求范围内,可以完成加注。此外,发射场系统对燃料加注设备进行了改进,加注时可做到一滴不漏。崔吉俊称,神七发射前发射场的所有准备工作,将在今天完成。

  -访谈

  神七轨道舱将不驻守轨道

  神七飞船副总指挥、上海航天局局长助理秦文波昨天透露,与神六的一个不同之处,神七飞船在航天员完成任务准备返回地球时,轨道舱将不再继续驻守轨道,而是与返回舱分离,坠入大气层燃烧并消失。

  由于神七比神六携带更多的载荷,包括航天员人数、舱体体积、生活必需品的增加,以及因出舱行走而新增舱外航天服等负重的增大,神七在其他环节的精简“瘦身”就十分必要。

  秦文波表示,神七减去了以往轨道舱用于留轨的16台发动机及供电、供热等所有平台分系统,神七的轨道舱此次也将不再作为一颗卫星运行。

  -保障

  北京飞控中心进“临战”状态

  作为飞船的“神经中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昨天进入最后的“临战”状态,国内外的10多个地面测控站,分布在三大洋上的5艘测量船均已就位,一切准备就绪。

  北京飞控中心拥有集组织指挥、信息交换、轨道计算、分析决策、事后处理、飞行器长期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控制系统,是神七飞船的“神经中枢”,也是航天员的“生命通道”。

  31种对策“护驾”宇航员出舱

  昨天(23日),负责神七飞船和长征二F火箭研制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贾可说,神七飞船主要承担六大飞行任务。此外,出舱活动段设计了31种故障对策。

  贾可说,神七飞船的任务有:完成航天员出舱活动飞行任务;为航天员提供必要的生活与工作条件;为有效载荷提供相应的试验条件;确保航天员和回收的有效载荷在完成飞行任务后,安全返回地面;飞行过程中,一旦发生重大故障,在其他系统的支持或航天员的参与下,能自主或人工控制返回地面,并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记录与飞船有关的数据。

  贾可说,针对飞船上升段、飞行段、出舱活动段和返回段可能遇到的各种故障,研制团队共考虑了185种故障模式;其中,出舱活动段设计了31种故障对策。(记者刘薇记者 柳志卿 通讯员 杨冰姜宁 新华社报道)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吉俊 | 秦文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