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日本金融巨头同日出击 接手华尔街两大投资银行

  日金融巨头同日出击

  接手华尔街两大投行

  ■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最大银行集团三菱UFJ集团22日宣布,已经与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达成意向,准备购入对方多至20%的股份。同一天,日本最大券商野村证券公司证实,已经击败其他竞争对手,赢得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雷曼兄弟公司亚洲地区业务。

  法新社说,经历上世纪九十年代经济危机后,日本金融界形成的保守借贷风格使它们受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冲击相对较小。如今,手头相对充裕的资金让它们有能力接手华尔街风暴中窘迫的美国金融巨头,扩展全球业务。

  注资84亿成最大股东

  根据三菱UFJ集团声明,集团将购入摩根士丹利公司10%至20%股份,最终份额将视集团完成并购尽职调查后的实际股价而定。这一收购计划涉及资金将达84亿美元。

  这笔交易意向标志着三菱UFJ集团对华尔街投行态度的大转变。集团董事长冲原隆宗上周表示,华尔街发生剧烈动荡,集团近期不会考虑任何针对美国金融机构的投资计划。

  根据彭博新闻社数据,一旦实现对摩根士丹利20%的入股,三菱UFJ集团将成为后者最大股东,同时有权任命一人进入摩根士丹利董事会。

  对于摩根士丹利来说,三菱UFJ集团的入股将充足公司资本,有助于其完成从投资银行到商业银行的转型。

  与此同时,野村证券公司证实将收购雷曼兄弟公司在亚洲的所有证券和投资银行业务。虽然公司在声明中没有提及具体收购价,但多位消息人士称这一金额在2.25亿美元左右。

  华尔街动荡扩张良机

  一天之内,日本两大金融巨头相继出手风雨飘摇的美国投行。彭博社分析说,逐渐减速的国内经济迫使日本金融企业努力扩展海外市场,而华尔街的动荡又给它们提供了扩张良机。

  以三菱UFJ集团为例,虽然以存款额计算可以位列世界第二大银行,但集团在投行业务方面远逊色于华尔街同行。根据彭博社数据,摩根士丹利公司提供的全球兼并业务涉及金额排名全球第六位,证券包销业务排名第五位,分别比三菱UFJ集团高出47位和95位。

  上月,三菱UFJ集团宣布以35亿美元现金形式全额控股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第二大银行。如今,对摩根士丹利84亿美元的入股可能成为日本金融企业的最大一次海外并购行动。

  前车之鉴学规避风险

  “如此混乱的市场中,我们能够抓住(并购)机会,显示出我们的财务实力以及应对信贷危机的能力。”野村证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渡部贤一自评收购行为时说。

  法新社报道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经济曾遭遇过一次类似眼下美国次贷危机的信贷危机,伴随10多年的经济萧条。经济泡沫破裂后,银行业因参与过多高风险贷款业务而遭受重创。如今,逐渐恢复过来的日本金融业吸取教训,避免提供高风险贷款,幸而在这次次贷危机中受冲击不大。

  “日本金融机构受次贷危机的影响较轻,相比海外对手,它们更加有现金。”日本瑞穗金融集团一名战略分析师说,“这种情况下,像野村证券这样的日本企业会抓住机会从陷入麻烦的对手那里获得股份,迅速扩展海外业务,是一种现实考虑。”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彭博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