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大评委现职制”是公选制度的有效创新

  独家视角

  乔杉

  9月20日起,广东省开始向全社会公选百名年轻厅处级干部,600名通过笔试的入围者开始接受为期两天的面试。其中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为扩大干部、群众参与面,面试环节采用了“大评委现职制”,当天共有5000名考官参加面试(9月23日《齐鲁晚报》)。


  此前一些传统的面试环节往往颇具神秘性:不仅公众大多无从得悉入围者的真正表现,而且一般不到面试时刻,大家压根就不知道评委是谁。此外,由于评委数量偏少,倘若其中有一两个挟有个人偏见甚至被人为公关,则面试应有的公正性也就难以保证。如今广东省推出的这种“大评委现职制”,无疑是对此前一些“暗室面试”的有效纠偏。

  以广东此次公选5个珠三角地级市副市长职位的面试为例,其面试不仅采取视频会议方式进行,而且在省委党校设主会场,职位涉及的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5市各设一个分会场,共有380多名评委分别在6个考场同时对30名考生进行评价。试问,面试环节如此透明,评委如此众多,无论选手还是评委都充分置于“阳光”之下,几乎跟奥运会比赛一样,其本身的公正性定能得到更为充分的保证。

  而且,担任评委的人选,不仅有省“两代表一委员”、职位所在市领导、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领导、省直单位厅处级干部,还有部分专家学者。这种评委身份的广泛性,无疑有利于对入围者的准确考评。同时,让用人单位提前介入,也能相对保证用人单位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有效改变过去用人单位“事先盲然、事后埋怨”的消极格局。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显然也是对用人单位的充分尊重。

  更为关键的是,这种“大评委现职制”也是对公选制度的有效创新。应该说,公选制度让公众对打破传统的用人机制寄予了无限期望,诸多事实也证明,公选制度确实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不必讳言的是,作为一种制度性的“初生婴儿”,公选制度本身难免存有一定缺陷,而此前个别地区发生的选举丑闻,更是让人对公选本身的公正性产生了一定怀疑。因此,“大评委现职制”的出台,实际上就能扬长避短,更为充分地体现出公选制度本身的兼容性和发展性。由此来看,“大评委现职制”今后应该在更大层面推开。

  当然,公选的级别不同,各地区的实际情况不同,我们不能奢望所有的公选都能采用这么大规模的面试。但是,增强透明性、尽量扩大评委面,无疑应成为今后公选的努力方向。具体到各个地区,或许很难请到这么高规格、多数量的评委,但却可以借助媒体视频等更多形式,把面试环节向公众直播。因为评委在台上打分,公众在台下目测,在这种充分、有效的全民监督下,评委大多会更为慎重地行使手中的打分权。

  当前,思想解放之风正在劲吹神州。没有有效的制度创新,就很难有真正的思想解放。过去一些明显不符合时代的制度需要创新,刚刚建立的有一定积极意义的制度同样需要创新。惟有如此,才不负时代的要求,不负思想解放的要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