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星岛日报:媒体审佩林,何来不公之说(图)

  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萨拉·佩林,九月三日在明尼苏达州州府圣保罗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接受提名演说,成为共和党历史上首位女副总统候选人。中新社发李静 摄

  中新网9月2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9月24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政坛上的风流人物,无一不经过媒体严格审视。华府新人佩林,也不该是个例外。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最有影响力的两家大报,《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在14日同时刊出长文,全面介绍共和党副总统提名人佩林在其家乡阿拉斯加当州、市长时的执政情况,内容不乏令人吃惊的细节,似乎应验了佩林在其接受提名演讲中所言,美国媒体对其不公、专揭其短。


  然而,美国媒体对佩林细加核审,是必然的,也是正确的。

  虽然副总统人选对美国选民的投票意向影响甚微,但在美国大选中,其人选仍然引起极大关注。

  其实,尽管美国副总统只是个备份,只有在总统出意外不能履行职责时,方显出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但历史上副总统扶正的可能,比我们许多人的估计都要大得多。

  纵观美国历史,两百年多来共选出四十二名总统,在此期间,居然有九次副总统临阵受命,顶替总统。概率高达百分之二十。

  九次中有四次是总统被暗杀,另四次是总统死于自然原因,还有一次是面临弹劾自行辞职的尼克松总统。

  虽说现代美国总统遭暗杀可能性极小,但若麦凯恩当选,将是美国历史上当选总统时年龄最大者,他又有患癌病史,所以,佩林在危急关头接任总统的可能性不会太小。为此,美国民众有必要像了解总统候选人一样知道佩林接替总统的资格。

  佩林受到美国媒体严格审视和大幅报道的最重要原因是,她在获提名前,除其任州长的阿拉斯加州外,罕有人知。为此选民急切想知道她的一切。

  就在佩林获提名消息即将公开前两天,有个神秘人物日以继夜地开始在维基百科(Wikipedia)上撰建佩林的人物介绍档案,直到麦凯恩宣布佩林提名的前一天才定稿。

  很显然,麦凯恩阵营想在民众得知佩林提名消息后,第一时间向上网搜索信息的民众提供共和党版本的佩林形象,用一个正面的版本为佩林在选民头脑中定位。

  但是,美国是个极其开放的自由社会,媒体总是尽全力为民众提供他们想知道的一切消息。麦凯恩阵营定位佩林抢了先机,但媒体后来居上,仍然深挖广查,全面揭示共和党刻意漏掉的佩林轶事。这对美国选民全面了解共和党副总统提名人是必不可少的。

  民主党提名人拜登是政坛多年老将,身经百审、广为人知,相对而言媒体自然更为关注鲜为人知的佩林,而非特意与其为难。

  其实,媒体的注意力并非一定是坏事。如奥巴马就是以民主党新星之魅力,借助媒体关注突然蹿红,在短时间内极大地扩大了知名度。

  佩林获提名后,麦凯恩民意渐超奥巴马,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他的副总统人选佩林为他带来了选民的关注。如果佩林能安全度过媒体的关注审核,将为麦佩两人带来极大好处。近日麦佩同时出场时,选民高呼佩林名字,甚至冷落了麦凯恩。

  从《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来看,佩林在阿拉斯加当市长和州长时,确有许多争议之处。如两报均报道佩林当市长后,多次找市图书馆负责人,要求撤下图书馆中《爸爸的室友》这类讲同性恋的或其他不符传统保守观念的书籍,甚至不惜找借口撤掉不听从其暗示的图书馆长。佩林竞选幕僚长曾向她表示看过那本遭佩林深恶痛疾的《爸爸的室友》,认为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但佩林还是坚持,她不必亲读,也要求撤掉那本书。

  一个为全民服务的副总统候选人,其个人意识形态观念明显影响到施政,选民实在有必要知道这些。因此说媒体大幅介绍佩林在阿拉斯加的行政,是完全必要的。

  毋庸置疑,即使是《纽约时报》这样的大媒体,报道中或明或暗亦难免带有记者本人或报社的特定倾向,而美国媒体对共和党的挑剔也并非都是空穴来风,但是在美国这样的新闻自由国家,媒体互相纠错、制约的自由竞争机制,保证了民众获得全面公正信息的权益。如被指个人观点太过偏执的NBC两位主持人,日前就被电视台调离了报道美国大选的职位。所以美国媒体的自由竞争机制,在相当程度上防止了其报道政治人物时的过度偏激。

  美国政坛上的风流人物,无一不经过媒体严格审视。华府新人佩林,也不该是个例外。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