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危机警示:中国应审慎推进金融国际化进程

  中国金融界一直将成熟的美国市场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通过这次金融海啸的洗礼,我们需要反思如何在金融创新和稳健经验之间取得平衡,稳健不一定代表落后。同时反思美国的消费模式:该模式的特征是过度向消费者融资,过度使用金融工具,过度产生市场流动性,最终酿成金融危机。


  上周,由美国房利美和房地美被美国政府接管、雷曼兄弟破产、美林证券被收购、美国政府向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850亿美元流动资金贷款等一系列事件引发的金融海啸从美国华尔街席卷全球,欧美和亚洲地区股市暴跌。为了救市,9月18日,美国和欧洲的中央银行共同向金融市场注入了1800亿美元的短期流动资金,日本央行也有类似的行动。接着,美国政府宣布在未来数月将动用7000亿美元来挽救濒临崩溃的金融市场,欧美和亚洲股市得以暂时喘定。受金融海啸影响,中国股市也大幅下挫,在中央政府打出“组合拳”救市后,股市指数才大幅回升。但是,这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平息的迹象,甚至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中国金融市场可能还要面临持续震荡的局面。

  我们从这次美国的金融海啸之中学到些什么呢?

  深刻认识全球化条件下金融危机的新特点

  我们对金融危机并不陌生。过去金融危机的特点是“击鼓传花”———人们以较高价格买入资产,期望有“傻瓜”会以更高的价格从你的手上买入你所持有的资产,如果在此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大量撤资,资金链条就会断裂,金融危机就产生了。另外,过去金融危机的破坏力一般是由强到弱,但是这次危机的特点有些不同:如果说今年年初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出事是小型海啸的话,那么这次华尔街金融海啸应该算是中型海啸,波及面更广,破坏力更大。也许更大的金融海啸还在后头。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雷德在审议美国财政部提交的7000亿美元的“一篮子”救市计划时承认,面对这次的危机,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办!因为这次金融危机是从我们耳熟能详的著名投资银行出事开始的,况且是一家接一家地出事。由于投资银行通过金融杠杆效应使得信用泡沫以倍数形式扩大,没有人知道当今金融体系的广度和深度,也不知道金融恐慌情绪蔓延的速度有多快。我们固然无法从传统的金融学教科书中找到针对这次金融危机的应对之策,然而,中国要融入国际金融体系,我们必须学会在国际金融市场的惊涛骇浪中“稳坐钓鱼船”,难度不可谓不大。

  在推动中国金融国际化的进程中应采取审慎的态度

  这次中国金融市场受美国金融海啸的冲击相对较小,是由于中国的金融体系仍然以商业银行为主体,对于投资银行业务的依赖程度还不高。与传统商业银行不同,投资银行主要服务于资本市场,从事有价证券的投资。房地产、保险、金融则是最近出事的几家投资银行主要投资的板块。在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海啸之中,由于贷款人无力偿还住房抵押贷款,住房抵押贷款担保的有价证券急剧下跌,大型投资银行主营业务所受到的影响巨大,它们所持有的与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的数额巨大的资产在短时间内价值暴跌,从而引起了公司利润下降,甚至发生了严重亏损。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金融界一直将成熟的美国市场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通过这次金融海啸的洗礼,我们需要反思如何在金融创新和稳健经验之间取得平衡。稳健不一定代表落后。华尔街金融海啸正好让我们对美国的消费模式进行反思:该模式的特征是过度向消费者融资,过度使用金融工具,过度产生市场流动性,最终酿成金融危机。

  重视国际游资对中国金融市场可能带来的冲击

  据国内一份研究报告的估计,2005年以来,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游资约在1.1万亿美元左右。受雷曼兄弟破产、美国国际集团陷入经营困境的影响,不排除国际对冲基金或者其他投资机构在一定时期内大量抛售其之前持有的中国资产,包括房产和股票等,从而产生游资抽离效应,这对我国股市、房地产市场乃至实体经济部门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当然,由于人民币还没有实现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目前国际游资的“出口”还比较小,这样,国际游资还可能继续潜伏在我国的产业、金融和贸易部门之中,一旦时机成熟,就会兴风作浪。对于国际游资实施有效的监控和管理是对我国金融监管部门的一项重大的挑战。

  需要研究处理金融危机的战略和战术

  这次应对华尔街金融海啸一开始是由战术家上场,目的是控制危机不至于进一步蔓延,措施是动用大量纳税人的金钱,配合中央银行的流动性资金的扩展机制,挽救出问题的金融机构;之后是战略家出场,一些知名人士,包括美国众议院金融事务委员会委员法兰克,联邦储备局前主席沃克等人主张美国国会需要成立一个新的机构来解决次贷危机和这次金融海啸带来的严重问题。两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对于1970年—2007年期间所发生的银行危机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采取战术性的办法来控制危机通常是代价高昂而且效果差强人意。他们认为,对于多数金融危机来说,采取战略性的综合治理方法是可取的。显然,中国对付这次因华尔街金融海啸带给中国股市的冲击采取的还是战术性的救市措施,如何在此基础上推出适当的战略措施来稳定股市,从长远角度确保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值得我们深思。(林江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