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发射神舟七号的火箭可靠性进一步提高

  新华网酒泉9月24日电(记者张汨汨、李宣良)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总指挥荆木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担负神舟七号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在发射前的评估测试中,可靠性评估值达到了0.98。这说明长二F火箭的可靠性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荆木春介绍,载人航天工程在立项研制时,要求火箭的可靠性指标要达到0.97,安全性指标要达到0.997。作为中国火箭家族中最重、最长的成员,长二F火箭同时也是中国航天史上技术最复杂、可靠性安全性指标最高的火箭。

  用通俗的话讲,0.97的可靠性,就是100次发射里只有3次火箭可能出现问题;0.997的安全性,是指火箭出现1000次问题里,可能有3次会危及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每一发火箭飞行前,技术人员都要对全箭进行定量评估。“担负"神七"任务的这枚长征二号F型火箭,可靠性评估值达到了0.9807,比0.97的要求提高了0.01还多,也就是说100次发射中,火箭可能出现问题的几率不超过2次。”荆木春说。

  “3年来,通过"神六"发射,通过自身复查,通过其他型号火箭的相关经验,我们发现了一些原来设计中没有认识到的问题,对新一发长二F火箭做了36项改进。同时,随着发射次数的增多,飞行参数也积累得越来越多,可靠性指标评定的结果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宋征宇说。

  一直以来,火箭对可靠性的设计要求都是所有航天系统中最高的。

  “其他飞行器,比如卫星,飞行时如果发生故障,有一定的时间来进行调整,地面人员也可以人工参与。但火箭不行,它的实时性要求非常高,一旦发生故障,必须在几百毫秒内实施故障隔离,进行系统重组。”宋征宇说。

  而发射载人飞船的火箭又比载物火箭的可靠性要求更高。

  “所以,我们专门为火箭研制了故障检测处理系统和逃逸系统。”宋征宇说,火箭能够自检测、自诊断,如果发生故障,逃逸系统会自动带飞船离开箭体,从而保障航天员的安全。

  长征二号F型火箭还研制了全冗余的控制系统,实现“双备份、双保险”,其中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长征二号F型火箭目前的发射成功率是100%。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荆木春 | 宋征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