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计划生育服务 人口增长低于全国平均

  中广网西安9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李仁主通讯员郑葆蕙)陕西省从实际出发,加强基础建设,创新管理机制,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建立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连续15年人口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日前召开的中西部地区农村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他们的做法受到了国家人口计生委和国家发改委的肯定,得到了代表们的好评。

  陕西省高度重视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站建设,把这项工作纳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规划和民生八大工程之中统筹安排。从2005年开始,安排省级计划生育专项资金,与国债项目资金同步实施计划生育县、乡服务站建设项目。4年来,陕西省投入县、乡两级服务站改扩建资金15526万元,相当于“八五”、“九五”十年投入基层服务站改扩建资金的3倍,形成了以国债资金和省级资金为纽带,带动地方配套资金的服务站建设投入新机制。截止2008年,陕西省已安排了87个县级站和204个乡中心站项目,其中省级安排20个县级站、140个乡中心站项目,补助资金8315万元;国债资金安排67个县级站、30个乡中心站项目,补助资金7211万元,服务站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改观。

  同时,陕西省切实加强服务站的装备建设,几年来,投入3655万元为107个县(区)增配了医疗技术设备,为每个乡镇更新和配备B超和红外光治疗仪,县乡服务站的设备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为107个县(区)配备了流动服务车,每个县乡都配备了微机,大部分县与省、市实现了联网。目前,陕西省县、乡两级技术装备总价值过亿元,为提高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支撑。

  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设施装备的同时,陕西省还极力突出服务的功能,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提高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水平。今年,陕西在全省实施育龄妇女健康行动项目,省财政投入1亿元,计划用两年时间,对农村20岁-49岁的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一次免费的生殖健康检查,并建立育龄妇女生殖健康电子档案。财政还拿出500万元,在全省开展免费发放营养素试点。县级服务站开设了遗传与优生咨询室、配备必要的诊疗设备和专职人员,开展优生检测,婚前教育与检查、孕产期保健等服务工作,优生检测和筛查率大幅度提高。各级服务站积极与卫生机构合作,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地方病防治、艾滋病宣传等工作。同时,各级服务站切实加强了宣传教育服务。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普及生殖保健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各地在“三.八”节、母亲节期间举办了知识竞赛等活动,宣传科普知识,提高群众的生殖保健意识。

  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站的管理水平,陕西省积极推行数字化技术服务。省投入300万元在西安市及所属的长安、新城、灞桥三区开展了服务站信息化建设试点,研究开发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信息管理软件,在试点单位构建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信息网络,建设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信息化平台,完成了前期的信息录入,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陕西省还下大力气加强服务站的规范化管理。一是规范执业行为。对全省各级技术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进行了执业评审,对符合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设置标准的颁发了执业许可证,使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行为合法化。同时,将技术服务人员分为医师、护理、药剂、药具、B超、医技六个专业,指定教材分别进行培训,统一考试,发给《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上岗合格证》。二是规范质量管理。健全和完善计划生育手术质量管理体系,增强质量管理意识和服务安全意识;建立健全服务站人员管理、设备管理、资金管理、药具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服务程序和服务行为;建立定期随访、定期质量分析制度,降低手术并发症、手术差错的发生率。规范统一了上(取)环、人流、引产、皮下埋植、结扎等计划生育医疗文书,每一份手术记录中都包含有知情同意书、手术记录表、随访记录等,加强了档案管理。三是规范服务方式。增设了生殖健康宣传咨询室、视听室、药具展示自助室等功能科室,实行专职导诊员导诊服务。在科室内部悬挂了温馨的话语提示标牌,印制了优生监测、四项手术等服务项目明白卡和各类宣传品,把人性化关怀贯穿于服务的全过程。

  陕西省着力提高基层管理服务水平。为保持队伍机构稳定,2004年陕西省颁发了《关于规范乡镇计生服务机构编制加强技术服务队伍管理的通知》,进一步重申了乡镇服务站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经费来源。为提高专业化水平,从2008年开始,每年为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招聘临床医学专业专科以上毕业生。凡是到乡镇服务站工作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给予5000元奖励,以改善技术队伍人才结构,建立职业化的人才队伍。从去年开始,组织实施“十一五”培训规划和西部县乡计划生育技术人员进修实施意见,推行“三千人才工程”培训计划,加强中长期培训,提高人员技术水平。坚持强化管理。在乡镇服务站实行全员聘用制,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对空编人员通过公开考试,择优录取,合理配置人员。各地建立和完善竞争上岗、轮岗交流和目标责任管理机制,完善经常性工作制度,加强行风建设,提高队伍职业素养。近年来,在全省行风评议中,群众对人口计划生育部门的满意程度始终处于前列。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