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下一发“神箭”什么样?(组图)

  近日,神舟七号飞船完成与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对接。这是神舟七号飞船与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垂直装配厂房进行对接。新华社发(秦宪安摄)

  新华网酒泉9月24日电(记者张汨汨、白瑞雪)已经六次送飞船上天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一直享有“神箭”的美誉。“把神舟七号送上天后,传统状态下的"神箭"就该退居二线了。”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专家向记者透露,“从下一发开始,我们将研制改进型的长二F火箭,它的外形结构、状态参数和运载能力都会有很大变化。”

  首先,下一发“神箭”将去掉逃逸塔部分,整流罩的形状也会有所改变。

  “下一步我们将发射目标飞行器、实现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火箭不"载人"了,为航天员安全所设计的紧急逃逸系统也就没必要保留。”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宋征宇介绍。

图表:“改进型”长二F火箭示意图 新华社发

  随着制造工艺水平的提高,火箭的外形头椎曲线将采用气阻更小的“冯卡门曲线”。此外,由于目标飞行器的体积比载人飞船要大,火箭整流罩的直径也要随之改变。

  火箭头部以下的部分,从外形上看不出太大变化,但它内部的构造将做出改动。

  “一是对惯性测量系统重新进行了可靠性设计。”宋征宇说。

  惯性测量系统被称为火箭的“眼睛”。改进型火箭采用新的冗余管理方案,使火箭从原有的“一度故障工作,两度故障安全”,发展到两度故障均能正常工作,且重量更轻,体积更小,也有助于提高运载能力。


  “二是采用新的制导控制方案,大幅度提高了飞船的入轨精度。”宋征宇说。

  由于所发射目标飞行器将承担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对入轨精度要求更高,下一发“神箭”的入轨精度将提高一个量级。

  “三是电子设备实现了更新换代。”宋征宇说,新的电子设备体积更小,重量更轻,集成度更高。

  从1992年设计研制到现在,传统状态下的长二F火箭已经走过16年的历程。“16年,电视机都换了好几代了,我们的火箭也要随技术进步和任务变化而不断发展。”宋征宇说,“下一发长二F火箭运载能力更强,稳定性更高。”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征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