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航天员训练近观察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白瑞雪、孙彦新)神舟七号发射前夕,新华社记者走进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近距离观察神七训练设备和航天员进行训练的过程。

  神舟飞船和舱外航天服的任务,是在茫茫太空中创造出一个人能够生存的环境。
航天员的地面训练设备则承担着相反的使命——在地面上创造出一个模拟太空的环境,让航天员在其中进行适应性训练。

  吊着“威亚”练“穿衣”

  出舱活动程序训练模拟器,用于训练出舱活动期间航天员对气闸舱和舱外服的操作。不过它的形状并不是传统概念中的“机器”,而是个开放式实验室一样的房间。房间中央天花板上类似“威亚”的悬吊系统,吊着两套醒目的航天服。记者看到,在“威亚”的作用下,航天服能够上下左右移动,以模拟在太空失重状态下的相对运动,供航天员进行穿、脱航天服的训练。

  从外观、结构到重量,服装与航天员上天穿的舱外服一模一样,但天上用的舱外服里保持着40千帕的压力,而地上用的这两套服装是没有压力的常压服。航天训练模拟器研究室主任晁建刚说,用常压环境模拟真空环境中的工作模式,是模拟器的一大特色。

  航天服对面的墙上,“镶”着一面如同巨型高压锅锅盖的金属圆形物,这就是轨道舱通往太空的舱门。解锁——转动手柄——开门——套舱门保护罩——关门——取罩——检漏,随着每一步的完成,“以假乱真”的计算机仿真技术在各种仪表上显示出空间设备的工作状态。

  在这里开关门看上去并不难,不过,同样的动作换到失重模拟水槽中去完成,就没有这么简单了。航天员选拔训练研究室主任吴斌告诉记者,神七航天员在水中练习“开门”,最初要花上5分钟,后来逐渐缩短到1分钟。

  “游泳池”里学走路

  乍看上去,波光盈盈的圆形失重水槽与游泳池并无两样,28至30摄氏度的水温也与游泳池相似。不过,水下却另有玄机。遍布水槽壁的指挥、监视系统,把岸上的教员和水中的航天员联在一起。随着教员发出一条条指令,航天员在水中的操作,全部显示在电视屏幕上。

  水槽训练中,航天员穿着120公斤的水槽训练服,模拟在失重状态下从开舱门准备到返回飞船的舱外活动全程。这种姿态是固定的——与地面的角度是30度,这使得任何一个动作都需要耗费很大的力气。

  航天员翟志刚说,第一次水下训练结束后,他累得仿佛虚脱了一般。

  在这个“游泳池”里进行的还有轨道舱水下实验。把模拟轨道舱放入水中,能够从某种程度上验证轨道舱的功效学性能,比如,舱内设备摆放是否合理。

  航天员中心主任陈善广说,我国的水槽达到了与国外一致的技术水平,但规模上比美国的小——为适应航天飞机的需求,美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失重模拟水槽。

  低压舱里体验真空

  低压舱是记者在航天员中心参观的最后一站。低压舱又叫舱外航天服实验舱,用于模拟太空的真空低压环境。实验舱外表是一个巨大的圆筒,圆筒里形形色色的设备中间,同样悬吊着两套航天服——这是真正的能够经受住低压环境考验的舱外航天服。

  训练开始,两名航天员从准备间走进实验舱。纯白和纯蓝色的紧身液冷服,把他们从头到脚包得如同电影里的“蜘蛛侠”。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他们像虫子钻进蚕蛹一样,进入了航天服。

  与其说是“穿”航天服,不如说是“坐”航天服——记者看到,两名航天员小心翼翼地把双腿伸进航天服的下肢,臀部放在航天服的背包沿上,然后关闭背包门,把自己裹在了庞大的航天服中。

  舱门徐徐关闭,实验舱和舱外服开始加减压力。记者从监视器上看到,一位航天员在进行设备操作,另一位则拿着飞行手册进行确认。

  “01明白!”“一切正常!”工作人员与航天员之间的对话,不时通过扬声器清晰地传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