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中行副行长:金融危机警示美国要走监管的道路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正在直播的《直击华尔街》。今天我们追踪金融危机总新动向,今天请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朱明先生。中国银行是持有多种美元债券,这个动作是否意味着中国金融机构开始出手,开始抄华尔街的底?

  朱明:我觉得很难用抄底来解释。


  主持人:中国的金融机构如果出手抄底,会不会抄到腰上,这个时机中行怎么看?

  朱明:这个项目已经做了一阵,我们看中对方产品上面的实力,我们有广泛的市场和需求,这是很好的结合,其实并没有存在买比较便宜的资产的概念,但是这个买得很便宜。

  主持人:这场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已经基本上到了最底部,马上要雨过天晴了?

  朱明:还是最糟糕的时候,雨过天晴还有一段时间,现在绝对是最糟糕的时候。

  主持人:还可能出现比现在情况更糟糕的情况,如果出现是什么样的情况?

  朱明:第一,市场还会波动,如果波动持续时间长,大家对市场失去信心,还会出现抛售,还有新一轮的危机,这都是可能的。因为到现在为止,美国政府所有的政策,花了那么大的力气,只是把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恐慌心里停下来。这个市场有三个问题,金融问题,流动问题,资不抵债问题都是现在的问题。这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股市还在大幅波动的原因。

  主持人:华尔街风暴金融风暴需要全球面对的金融风暴。

  主持人:朱行长,听了这些新闻之后,我有一些问题,我们看到全世界从日本到欧洲,都考虑收购华尔街的资产,是在帮助美国挽救这场经济危机,这些措施您觉得最终效果会怎么样?

  朱明:我觉得这是两个概念,不能讲日本购买是商业行为,而不是帮助,是控制了资产才会这么做。就跟前面看到,连欧盟都说不一定会采取跟美国共同的措施,在这个事情面前,采取措施不一样。所谓救援,美国政府对他们的机构是救援。四个政策,第一是减息,第二是向市场注入2470亿美元救援资金,缓解流动性的危机。第三,不许卖空。第四,支持这些企业。这些措施在不同方面,应该说有一定的作用,特别后面发挥作用还很长时间。市场初步估计,金融危机在这场当中15000亿美元。问题不在于美国政府说我出台一个70000亿美元准备买这些资产,怎么去操作买这些资产,这是很大的问题。这场危机进入第二个问题,CDS就是信用违约产品,这是公司对客户担保的衍生产品,这些产品非常复杂,在所有机构都有。怎样把这些产品和次债基础东西分清楚,认为这些是有问题产品,能够买能够处理。

  主持人:什么时候买,这是目前最棘手的问题。美国这些企业这些卖家,他们觉得卖给美国国家还是卖给日本银行,他们心中会不会有一个倾向,如果是美联储援助金融机构,从某种意义上理解成政府在替纳税人在做价值投资,他们出手援助资产会有很高的价值,实际替纳税人挣钱。如果卖给日本之后,跟美国关系不大。

  朱明:你用了很小心的字,是替纳税人投资,这个概念很好,确实是这样,这是商业行为,不是一块钱买一块钱,要出最低的价出,还是市场行为。即使最低价格,没有保证最低价一定是真实价格,涉及到那么复杂的交易面,那么大规模,现在很难有一个程序和手法把它分清楚,这样的概念很难说明这个股市是抄底价格,这场投资还是有风险。过了十年以后,回头看这件事情,也可能是赢,可能是亏,结果很难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从公司角度,他们卖给美国政府的一揽子计划还是卖给国外,都是商业行为。

  主持人:中国银行是不是也在考虑抄华尔街的底,是不是也在观察。

  朱明:对中国企业来说,我们不认同抄底概念,我们银行是债务投资者,不是财务投资者,没必要找到战略协同效应,而不是今天有多少钱,多少年有财务回报。

  主持人:具有协同效应。

  朱明:因为中国的市场,银行业务资产这块,中国市场比较弱的地方,我们需求增长很快,产品有限。包括市场上类似的产品进行竞争,比较简单。怎么样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是中国金融面临的问题。这给我们很好的机会,来看国外的市场,而且国外的市场特别注重产品。我们银行业的复杂产品指标,非利息收入和利息收入比例,国外银行非利息收入达到50%,中国银行最高的是18%。我们利用这个机会看我们所需要的产品,把产品放回中国市场,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主持人:谢谢朱行长。

  主持人:现在美国总统布什给美国经济助威,但是表现不如人意。但是现在黄金出现了涨势。

  朱明:现在表明投资者信心没有恢复,他们第一是投故,第二是投债券,债券不同于股票的另外一种。第三是投商品。我们把石油黄金都归纳为商品。因为美国政府出资,以价格低来收,但是债券没人敢投,一定会贬值。对股票来说,像雷曼兄弟158年历史老店,股票最终为零,资产也没人敢投。这钱往地方去,第一是归银行拿利息,第二投向商品,这是我们看到黄金也好,石油价格猛增很重要的原因,表示投资者在彷徨之中,找商品作为投资对象。要把商品和美元汇率增加,美元汇率之所以走强走高,这与全球美元需求有关系。之所以走高,美联储联合全球央行,美元不能投资产和股票,美元汇率就下跌。

  主持人:这个余波未平,对中国银行业有哪些影响?

  朱明:第一,美国债券市场有相当大的波动。第二,美国股票市场也有波动。第三,美元的汇率一定会很大波动,同时会下跌。因为美国政府至少要发债,又得借债,又得增加市值,美元走软。金融市场会萎缩,投资美国外国资金会越来越少,美元会不断地增长并且下滑。当投资者在观望的时候,整个商品波动也很大,中国银行多少持有一些国外债券,中国银行业和所有企业都受美国汇率影响,也受石油等价格影响。从最近至少一两年之内,对中国经济还是会有影响。

  主持人:谢谢朱明先生。

  主持人:我们继续与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明先生的讨论。我们看到高盛和摩根史丹利从投行转成银行,您怎么看这个转变?

  朱明:投行的转变,只是给它两个约束,接受银行同等的监管,因为现在投行过分的杠杆资本金很少,而我们银行受到监管至少10%到12%。因为高度杠杆,如果市场紧张就没有钱,这就会出问题。第二,要求投行必须有自己的负债业务,有自己的资金来源,无非把投行在这方面做改变。但是投行的功能也存在,随着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以产品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投行业务能够根据你的需要量体裁衣,给你来服务。但是以前只是过渡扩张,当看到电视很有意思,他说他胃疼,睡不好。在五百米的地方,有一个小小的教堂,从1929年开始,每次发生危机的时候,总有华尔街的人从楼上跳下来,被埋在小小墓地里。他们之所以跳楼,都是一个原因,就是没有流动性,融不到资就会跳楼。

  主持人:有的人说1929年大萧条之后,美国50年时间都是政府监管管制。50年之后,以格林斯潘为代表的,美国对一些投行有一些自由,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以后朝着高监管的方向走,这种交替对中国有什么金融启发?

  朱明:这个提法非常好,监管和市场总有矛盾,监管太严,金融没法发展。没有监管,这也要出问题。这是两个矛盾,怎么样适当地掌握这个关系,既把问题管住,也给市场一定的空间,这是艺术,这不仅是科学。从这个意义来讲,美国一定要监管,篓子捅得太大,今后一定要走监管的道路。

  主持人:科学和艺术的结合,或者说智慧加运气。

  朱明:有时候也需要运气。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看别人犯错误,是最好的学习机会。现在有过渡市场化,使得金融体系放宽,监管不到位,使得外面的乘虚而入,这个矛盾处理要科学艺术,还要有智慧与运气。

  主持人:朱行长刚才听到工商银行董事长说了,虽然这次工行也受到影响,但是也不会停止发展步法。对中国经济不能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受到挫折,付出了学习的代价,我们就放弃在世界争取更大话语权的心愿。

  朱明:这非常对,我非常同意董事长讲的。7.5亿美金相对于雷曼7000多亿的资产,整体规模是非常小。这并不是中国的银行业,是不是集中在某一个债券上过度地投资,是资产组合出的问题。从总体来说不是很大的问题。还是要持有一些美国债券。第二个问题,在危机过程中,企业第一件事保全自己,第二件事学习,危机当中是最好的学习。中国银行业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动态的流动性管理,市场管理,对资本市场的观察和学习,比如对利率和汇率之间的变化,外币和本币的变化,对风险管理控制系数,在这个阶段改变很多。

  主持人:谢谢朱明行长。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