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主要承担六任务 伴飞小卫星在太空行后释放

  本报酒泉基地专电 特派记者夏杨、孙朝方报道:“神七”载人飞船进入发射倒计时,运载“神七”升空的长征二号F火箭今天下午开始加注推进剂。昨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神七发射任务情况介绍会”,有专家透露,如果神七25日晚准时发射,宇航员将于27日下午出舱“太空行走”。

  承担六任务 故障有对策

  除“太空行走”,神七飞船还将承担哪些任务?负责神七飞船和长征二F火箭研制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贾可说,神舟七号飞船主要承担包括完成航天员出舱活动在内的六大飞行任务。

  贾可说,神七飞船承担的任务主要有:完成航天员出舱活动飞行任务;在整个飞行期间,为航天员提供必要的生活与工作条件;为有效载荷提供相应的试验条件;确保航天员和回收的有效载荷在完成飞行任务后,安全返回地面;飞行过程中,一旦发生重大故障,在其他系统的支持或航天员的参与下,能自主或人工控制返回地面,并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记录与飞船有关数据。

  贾可说,为确保这次载人航天飞行万无一失,针对飞船上升段、飞行段、出舱活动段和返回段可能遇到的各种故障,研制团队共考虑了185种故障模式,其中,出舱活动段设计了31种故障对策。

  将坠大气层 轨道舱烧毁

  神六飞船轨道舱在与飞船脱离后,还会在太空运行大约半年,神七飞船轨道舱是否也如此?“神七”飞船副总指挥、上海航天局局长助理秦文波说,情况并非如此,“神七”轨道舱完成使命后,将与飞船返回舱脱离,坠入大气层燃烧消失。

  上海航天局承担了“神七”飞船的推进舱结构总装、推进分系统等部分的研制。秦文波说:“这正是神七与神六的一个不同之处。神六轨道舱运行期间,进行一些科学实验,并把有关实验数据持续传输到地面,动力耗尽后,将渐渐被地球引力拉回到地面坠下。”

  为什么如此?秦文波解释,由于“神七”比“神六”携带更多的载荷,包括航天员人数、舱体体积、生活必需品的增加,以及因出舱行走而新增舱外航天服等负重,“神七”在其他环节的精简“瘦身”十分必要。

  秦文波说,为减重,“神七”减去了以往轨道舱用于留轨的16台发动机及供电、供热、测控、通信等所有平台分系统,因此“神七”轨道舱不能作为一颗卫星运行。

  “太空行走”后 释放伴飞星

  对此前媒体报道的伴飞小卫星将直播“太空行走”过程,航天工程应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逸东澄清说,伴飞小卫星将在航天员出舱活动结束之后才释放,拍摄或直播“太空行走”依靠的是飞船自身携带的摄像机。

  为什么在“太空行走”后才释放小卫星?负责伴飞小卫星项目的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试验队队长沈学民解释,是出于安全考虑。“释放小卫星,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还是第一次,安全性要求非常高,首要原则是小卫星不能威胁飞船和出舱航天员安全”。

  小卫星怎么释放出来?顾逸东说,出舱航天员返回座舱后,将根据地面指令按动按钮,小卫星被弹簧弹离飞船,由于初速度较快,小卫星始终处于飞船前面,可从飞船外部不同角度拍摄神七运行姿态。沈学民透露,小卫星上携带的照相机,具备广角和长焦两个镜头,可以拍摄下从4米到2公里范围内的清晰图像。

  “在半年的设计寿命期内,小卫星将伴随神七的留轨舱在轨道上飞行,地面可以控制两个飞行器之间的距离,这也是为下一步的空间交汇对接做试验。”顾逸东说。

  “小卫星是国际航空发展的趋势。”沈学民说,小卫星具有高密度、功能单一的特点,研制周期短,发射灵活,甚至可以“一箭多星”发射。“如果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我们可以快速发射一个小卫星进行灾情监测,就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灾情”。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文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